世界的生活家| 任晓伟:让设计“藏”一些、“拙”一些

icon 2018-05-02 18:19:08
icon 0

摘要:“世界的生活家”系列访谈,本期嘉宾:任晓伟,山水装饰集团首席设计师。

 

世界的生活家”设计文化交流活动由新浪家居、生活家地板、北京751D. PARK在2017年联合发起,并联合各国驻华使馆共同举办,邀请各国设计师、生活美学家、艺术家等进行演讲对话,以不同的文化视角解读当代多元的文化和生活形态,并带来前沿的设计思想和作品。

 

2018年5月8日,世界的生活家”将在合肥迎来第六站——丹麦,Living is Giving。丹麦以环保、舒适、人性化的生活方式享誉全球,其城市发展的模式为多国所借鉴。丹麦是世界上幸福指数最高的国家,此次我们联合丹麦文化中心解锁它的幸福密码。丹麦架构评估委员会成员、筑土国际设计董事/首席建筑师Morten Holm以及著名台湾设计师张清平,将从从东西方不同的角度分享丹麦和中国的设计文化和生活方式。


扫码了解详情


同时我们对各地设计师进行访问,分享他们对“世界的生活家”活动的期望以及对“设计”、“生活”的理解,为“世界的生活家”注入更丰富的内涵。

 

本 期 嘉 宾

 

任晓伟

山水装饰集团首席设计师

 

Q:丹麦是位于北欧的设计王国,谈谈你对丹麦的印象,或者分享你在丹麦的旅行经历。丹麦最吸引你的是什么?

A: 我对丹麦有三个主要的印象:安徒生童话,我们这一代人的共同记忆;二是自行车的王国,一个生活之上的梦想国度,一个注重环保人居的国家;家具设计,诞生了很多家具设计的巨匠和经典的设计作品,比如Finn Juhl、Hans Wegner。

 

Q:当下我们更关注“生活方式”而非“风格”,你认为什么样的人可以称为“生活家”?

A “风格”只是便于快速表达和传播而做的总结,以及被认同的标签。我有位兄长45岁提前退休,在皖南买了栋老房子,养花、种菜、酿酒、制香。生活所及无一不是亲力亲为,手工制作。这让他很自在。在我看来,他就是一位生活家。我认为“生活家”跟金钱无关,跟技能无关,跟勇气魄力都无关,和价值观念和生活态度有关。

 

Q:你有哪些兴趣爱好?你理想的生活是什么样子的?分享下你的生活态度。

A平日喜欢小酌,享受微醺的状态。假期喜欢自驾,开展一段自在而深入的旅程。做当下该做的事,享受应有的生活。

 

Q:以你的从业经验来看,人们对“家”、对“生活”的诉求发生了什么变化?,你认为“家”的设计最重要的是什么?

A十几年前,对室内设计的概念市场普遍停留在装修层面,这种表象衍化出的是奢华、浪费、相互攀比的面子工程。近些年来物质水平越发提高,人们对物质的需求也越来理性,我们开始更多地关注生活的本质。我们需要什么?我们应该怎样去生活?这种理性的思考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每个人对“家”的理解都不同,从设计师的角度来看,“家”的设计最重要的是安全、安心、适度、感受。

 

Q:分享下你的从业经历,从事设计多年,感悟最深的是什么?

A我常常在思考设计是什么。最初我的设计追求创意、个性,逐渐觉得设计不完全是感性的、艺术的,它具有极强逻辑性。再后来越发觉得,设计是故事的源头,是表达的手段,是思考方式,是生活的感受和总结。而设计师就是述说者,娓娓道来不露痕迹。设计要“藏”一些,“拙”一些。

 

Q:结合作品分享下你的设计理念。你认为设计的价值是什么?

A就室内空间而言,设计的目的在于改善人居环境环境对人有潜移默化的影响,进而通过环境来改善人的行为及思考方式。


任晓伟作品


(一)


(二)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