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设计公开课 | 深究城市文化脉络,重塑当代设计骨骼,合肥站启程在即

icon 2018-05-18 11:49:58
icon 0

摘要:文化是设计的骨骼,设计是文化的脉络。以文化作骨,设计才能有所依托,以设计为脉,文化才能血脉相承。


文化是设计的骨骼

设计是文化的脉络


以文化作骨,设计才能有所依托

以设计为脉,文化才能血脉相承



斗拱榫卯,雕梁画栋,粉墙黛瓦

在绵延了2200年的城市历史长河中

“徽派”建筑烙下了独特的文化印记


富甲一方的徽商以奢华大气的徽派园林彰显尊贵身份

寻常百姓则安居于雅致而讲究的徽派庭院闲看落花



历经岁月沉淀,跟随时代更迭

一座座广厦拔地而起,“新地标”“最高楼”层出不穷


由飞檐翘角的“徽派小城”到威严冷峻的“钢筋丛林”

这座城市获得了什么?又丢失了什么?

城市

性格物语

城市x文化x性格

  寻根合肥,徽派文化为城市奠定了沉稳、厚重的性格基调,从三河古镇的明朗素雅城隍庙的庄重肃穆,从中庙的古老神秘六家畈古民居的淳朴考究,“徽派”文脉始终在绵延更替……而这其中的佼佼者,坐落于合肥滨湖新区的万达文华酒店延续了“徽文化”的历史根基,为文化的传承再添浓墨重彩的一笔。从这家全新阐释“徽文化”设计的酒店中,我们探寻到了“新徽派”的发展足迹,感受到了城市性格被新建筑缓慢而绵柔的改变着。


酒店内景 ©合肥万达文华酒店酒店内景 ©合肥万达文华酒店


  万达文华酒店是合肥的奢华酒店代表,也是华东地区最具代表性的“徽文化”奢华酒店,气派、沉稳的装修格调,错落有致的设计布局,处处流露出僻静通幽处的诗意感。

酒店内景 ©合肥万达文华酒店

酒店内景 ©合肥万达文华酒店


  酒店正门采用灰白的传统徽派建筑配色,宛如一幅展开的徽派画卷,大堂的徽州壁画占据了大堂整面墙壁,视觉效果震撼,酒店内部细节处也充斥着徽文化,古韵十足。


酒店大堂 ©合肥万达文华酒店酒店大堂 ©合肥万达文华酒店

徽萃阁万达厅 ©合肥万达文华酒店徽萃阁万达厅 ©合肥万达文华酒店


 这里浓缩着安徽文明的起承转合,这里见证着城市设计风格的发展,这里是中国设计公开课年度主题“寻找当代城市的灵魂”在合肥的最佳解读。在这里,新浪家居携手亚细亚瓷砖以建筑为起点,以文化讨论为基础,以设计技巧为落脚,按图索骥,邀请设计大咖精英共同探讨合肥的城市性格与当代设计脉络。


设计

大咖云集

沈文忠x青山周平

  “ 经典的建筑作品不仅要注重艺术、技术、生态等方面,更应该具有一定的社会意义,以促进公众的使用、参与和交流,最终达到人与人、人与自然的和谐。”

——沈文忠

  5月28日中国设计公开课合肥站,我们将一同聆听万达文华酒店的主创规划师——万达文旅院副院长沈文忠分享这家饱含城市文化与性格的酒店背后的设计故事。


沈文忠沈文忠


  作为加拿大注册建筑师及万达商业规划研究院主管酒店设计的副院长,沈文忠擅长从建筑师的角度剖析建筑作品与环境之间的关系,也能够从商业规划的视野诠释如何通过“地域文化”的具体应用,创造独具特色的“场所精神”。此次他将作为合肥新文化地标——万达文华酒店的主案团队代表,解读合肥万达文华酒店的设计规划历程。


  同时,新浪家居与亚细亚瓷砖也特别邀请到当红“男神设计师”——来自日本的青山周平作为设计大咖分享他在中国居住多年所理解的“中国城市性格”,并分享如何结合城市的独特性格做出契合城市灵魂的设计作品。


青山周平青山周平


  青山周平这个名字并不陌生,这位“80后”日本建筑师近来正当红,他的一夜爆红来源于参加了东方卫视的《梦想改造家》节目,并改造了北京南锣鼓巷大杂院住宅和灯市口L型之家等胡同旧宅,他为了解屋主生活需求而“同吃同住”被中国观众广为称颂。由于常居中国,他对中国的城市文化颇有研究,虽然已经创立了属于自己的设计工作室“B.L.U.E.”,但仍觉得设计需要更多的“理论”支持,所以至今还在清华大学修读博士学位,同时任北方工业大学建筑系讲师。

  在他的理解中,中国的城市性格如何演绎?改造和设计又有什么异同?文化和设计是否一脉相承?5.28听青山周平为你当面讲述。


中国设计公开课

寻找当代城市的灵魂

合肥 · 城市性格的历练与再造

 5月28日

➤  合肥万达文华酒店




课程亮点

Landmark Talk 地标主案分享

  我们将邀请活动举办场地主创团队分享地标建筑设计背后的故事 

Topic Sharing 设计大咖主题分享

  设计?建筑?人文?设计大咖带来的分享或许能激发你更多灵感

City Show 城市秀场-设计博弈论

  针对中国设计师普遍关注的热点话题进行辩论



课程安排

 10:00 - 11:00 Immersion Program沉浸式教学

 13:30 - 13:50 Guests sign 嘉宾签到  

 14:00 - 14:25 Guest speech嘉宾致辞

 14:25 - 15:25 Landmark Talk 地标主案深度分享

 15:25 - 16:25 Topic Share主题分享

 16:25 - 17:30 City Show 城市秀场-设计博弈论


长按二维码报名长按二维码报名

采编&撰文 | 珮瑾

联合主办:新浪家居 亚细亚瓷砖

总支持机构:世界绿色设计组织

 当地支持机构: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安徽网站

独家场地合作:合肥万达文华酒店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