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青山周平解读“城市设计物语” | 中国设计公开课合肥站

icon 2018-05-22 16:33:26
icon 0

摘要:“我们做建筑的目的不是建房子,是想通过这个方式来改变城市生活。”——青山周平

“建

 筑的目的不是建房子,是想通过这个方式来改变城市生活”

——青山周平



他出生于1980年的日本,是”80后”设计师代表 

他一袭背包来到中国,在北京胡同里住了13年 

他有很多头衔“网红建筑师”“男神设计师”“清华博士” 

从日本到中国,从改造到设计,从民居到商业

他是设计师IP化的先驱,也是城市人居的践行者

一个集影响力、颜值、实力于一身的日本设计师

青山周平



      2018年5月28日“CDOC中国设计公开课”第二站即将在合肥站举办。合肥作为一座发展极快的城市,设计师面临着各种各样的机遇和挑战,而这座城市也在探寻着属于新合肥的“新性格”。本站,我们以“城市性格的历练与再造”为题,邀青山周平莅临分享他的设计故事,解读“城市设计物语”


青山周平 Shuhei Aoyama

日本建筑师 北京B.L.U.E.建筑设计事务所创始人

      青山周平,建筑师,1980年出生于日本广岛。2003年毕业于大阪大学,2004年在布鲁塞尔Sint-Lucas建筑学院及巴黎国家高等拉维莱特建筑学院深造,2005年从东京大学建筑系毕业并获“最佳硕士论文奖”,后进入日本知名建筑事务所SAKO建筑设计工社任职,2015年在中国北京创立B.L.U.E.建筑设计事务所。同年,因参加东方卫视的《梦想改造家》节目爆红,成为中国最具知名度的设计师之一。其代表作包括:“南锣鼓巷大杂院住宅改造(获得2016年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创作奖银奖)”、失物招领国子监店、北京民宿“有术”、苏州民宿“有熊”、上海DOE、成都侘集·本屋书店。


城市·历练


日本→北京→苏州

“除了建筑设计一无所长”

      由于父亲从事建筑设计行业的,青山周平从小就对建筑与设计耳濡目染,高中时期他就开始翻阅家里建筑类的书籍并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大学也选择了日本大阪大学攻读建筑学,之后作为日本政府留学生到布鲁塞尔深造,从东京大学建筑系硕士毕业时更是获得“最佳硕士论文奖”。

 

      在别人眼里已经算是“人生赢家”的青山周平并没有安逸于现有的生活,他称自己“除了建筑设计一无所长”。基于对日本建筑行业现状的深入思考,他洞察到日本的人口老龄化问题导致的建筑需求日益减少,站在通往世界的十字路口徘徊许久,他最终怀着理想与憧憬踏上了中国的土地,这一呆就是13年。

 

“在北京没有房子,但可以有生活


      青山周平2005年来到北京,对于一个年轻设计师而言,挑战和未来的不确定性激发了他的灵感,长居北京的13年间,青山周平从中国的城市文化中得到了独到的思考。

      2015年,青山周平在北京朗园vintage与妻子藤井洋子共同创立了B.L.U.E.建筑设计事务所。

北京胡同改造项目

      同年,他被介绍参加一档住宅改造节目《梦想改造家》,针对北京南锣鼓巷“胖大婶”一家三代五口人居住的老四合院,他利用与屋主一家“同吃同住”的24小时时间,考虑了房屋必需的功能性和居住者的隐私性,最终改造出了让屋主一家舒适起居的城市新功能住所,也让中国的当代设计师大开眼界。

      然而当时已经是一家建筑设计工作室创始人的青山周平并没有在北京购买属于自己的房子,而是租住在北京鼓楼区拥挤狭窄但市井气十足的胡同里,在他的理解里,“在北京没有房子,但可以有生活”,他将家门口的菜市场比作冰箱,将下象棋和打牌的胡同口比作客厅,将家附近的咖啡厅比作书房,青山周平享受着在北京胡同里与城市共享空间的过程。


“有术”(sth. here)白塔寺民宿四合院©B.L.U.E.建筑设计事务所“有术”(sth. here)白塔寺民宿四合院©B.L.U.E.建筑设计事务所

      在胡同里,“树”与居住环境经常有着亲密的互动。夏天树木枝叶茂盛,阳光被遮挡在院子之外,留下一隅阴凉。冬天叶子凋零,阳光穿过枝桠落到院子里,温暖明亮。基于这种人与树的有机结合的前提下,青山周平将北京二环内的一处拥有数十年洋槐树的旧杂院改为四合院民宿。

      在这棵树下,院子的咖啡厅做成了开放式的,既是民宿用来接待的空间,也是城市空间的一部分;用老宅子拆迁的砖堆成的与“白塔寺街区”相呼应的迷你塔也成为了整个宅子的亮点。

 “有术”(sth. here)白塔寺民宿四合院©B.L.U.E.建筑设计事务所“有术”(sth. here)白塔寺民宿四合院©B.L.U.E.建筑设计事务所

      从“有树”到“有术”,从“白塔”到“有塔”,与树一起生活,与院子一起生活,是青山周平所理解的人造环境与自然环境之间值得推敲的微妙互动。


禅意山水,共享生活


苏州有熊公寓©B.L.U.E.建筑设计事务所苏州有熊公寓©B.L.U.E.建筑设计事务所


      中国建筑大师贝聿铭叔祖贝润生的苏州祖宅,是青山周平做过规模最大的改造项目,这是一座清代的苏式老宅,这是青山周平对于文化古宅的一次理论实践,也是对于“共享生活”的一次大胆尝试。

 

苏州有熊公寓读书一角©一条苏州有熊公寓读书一角©一条

 

      从园林古宅到文旅公寓,青山周平最大程度的保留了这座古建筑的风格样式,木门、古漆、芭蕉树,有石有水,一枯一润,颇具中式禅意的味道。就连公寓名—“有熊”也是源于上古黄帝时期的部落名,同时寓意着青山周平对于部落式的共享生活理念的追求。

 

青山周平in苏州有熊公寓浴缸©一条青山周平in苏州有熊公寓浴缸©一条

 

      为了使居住的客人“能从自己的房间里走出来,产生新的交流”,青山周平大刀阔斧的将3200的总面积一半都做成了共享空间,厨房、书房、画廊、酒吧、健身房全部是共享空间的一部分,冲开人际交往的桎梏,实现真正的“共享生活”。


“人本过客无来处,处处无家处处家”


青山周平在微博上发的一张照片,展示了他对人类共享城市空间的理解青山周平在微博上发的一张照片,展示了他对人类共享城市空间的理解


      成名后在中国众多城市之间飞行辗转,青山周平从未停下自己对于城市和人文居住空间的探索。他对城市空间最极致的探索作品是设想的“400个盒子的城市社区”,这是一个属于年轻人的理想共享社区,是一种对于城市空间的“再造”也是青山周平多次提到的“共享·家”概念的具体实践。


400 boxes概念©B.L.U.E.建筑设计事务所400 boxes概念©B.L.U.E.建筑设计事务所


      “400个盒子”具体指的是房间的床、衣柜、书柜、杂物柜等模块被设计成带轮子的盒子,居住者可以根据需求,定制化组合属于自己的空间。除去这个城市社区概念二、三层的私密生活空间,余下的一层是对外开放区域,可做办公、书店、商店和健身房等共享公共设施,将家与城市共享,是青山周平一直以来的“理想国”。


城市·再造


跨界家具x概念咖啡馆

 

      日本的建筑理论中国的设计实践,从城市民居改造商业跨界合作,青山周平作为一个外籍设计师比中国本土设计师更擅长在建筑设计中结合城市文化元素,在跨界合作中也能恰当自如的融合商业理念与品牌意识,推动“未来的概念”化为“不远的现实”。


7:2:1 收纳美学


日本便当盒的灵感来源©B.L.U.E.建筑设计事务所日本便当盒的灵感来源©B.L.U.E.建筑设计事务所


      青山周平站在建筑与空间的视角试水了与品牌的跨界合作,他与国内知名家具品牌合作了一套收纳柜,取名生活便当盒。这套收纳柜灵感来源于日本的便当盒,按照盒内主餐、配菜、作料的分配逻辑,演变成为收纳空间的搭配元素。

青山周平的概念手稿©B.L.U.E.建筑设计事务所青山周平的概念手稿©B.L.U.E.建筑设计事务所


      7分长存,2分短储,1分展示,是收纳柜的收纳哲学。根据开放与封闭储物的不同需求,将相应的物品类型与使用频率进行合理分配,让均衡的设计为年轻家庭同步居住美学。

 

定制家具“生活便当盒”©B.L.U.E.建筑设计事务所定制家具“生活便当盒”©B.L.U.E.建筑设计事务所


这间咖啡馆是一座小镇的样子


      虽然曝光于大众面前的是“城市旧宅改造”的能力,但青山周平其实更倾向于接触公共空间的设计项目,而中国他也尝试了很多商业品牌体验活动的场馆打造。今年,青山周平在安徽黄山做了一家“自然咖啡馆”,用1200根竹子搭建起一座真正的“竹海”,漫步其中,听风声,聆鸟鸣,仿佛模糊了自然与建筑的边界。


自然感•感CAFE©雀巢咖啡中国自然感•感CAFE©雀巢咖啡中国


一个外籍设计师眼中如何理解“中国的城市性格”?

建筑师如何通过改造赋予旧建筑新生命的?

他对青年设计师有什么样的建议与指导?


      5月28日2018CDOC中国设计公开课将走进合肥,新浪家居与亚细亚瓷砖共邀这位“以设计之力再造城市性格”的日本建筑师青山周平走上我们的讲台,分享他在中国旅居多年所理解的“中国城市设计”,并分享如何结合城市的独特性格做出契合城市灵魂的设计作品。528让我们共聚合肥,共赴这场多视角下讨论中国当代城市设计发展的设计盛宴!


课程亮点

Landmark Talk 地标主案分享

每站,我们将邀请活动举办场地主创团队分享地标建筑设计背后的故事 

Topic Sharing 设计大咖主题分享

设计?建筑?人文?跨界设计大咖带来的分享或许能激发你更多灵感

City Show 城市秀场-设计博弈论

针对中国设计师普遍关注的热点话题进行辩论,大咖的犀利言论激发出行业的先锋思考。

 

课程安排

10:00 - 11:00 Immersion Program沉浸式教学

13:30 - 13:50 Guests sign 嘉宾签到  

14:00 - 14:25 Guest speech嘉宾致辞

14:25 - 15:25 Landmark Talk 地标主案深度分享

15:25 - 16:25 Topic Share主题分享

16:25 - 17:30 City Show 城市秀场-设计博弈论

 


长按二维码报名


采编&撰文 | 珮瑾

联合主办:新浪家居 亚细亚瓷砖

总支持机构:世界绿色设计组织

特别鸣谢: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安徽网站

 无界设计联盟 新浪家居合肥站 讯科传媒

独家场地合作:合肥万达文华酒店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深圳西安合肥贵阳绍兴嘉兴菏泽,AUBE会展中心设计专辑朴悦新作|成都保利天空城售楼处:平中见奇,淡而有味Natuzzi Italia携手明星设计师Marcel Wander打造农艺学家系列“2017中国设计年度人物”韩居峰在重庆论设计无界U+雅“至”渐入佳境|U+西安生活美学馆启幕 暨总设计师沈宝宏设计私享会【中国设计公开课】演讲实录|葛亚曦《从进化到再造》新作 | 奥迅设计:俊雅清贵的东方风韵——上海中海戈雅园售楼部中国设计公开课 | 深究城市文化脉络,重塑当代设计骨骼,合肥站启程在即水晶灯饰设计大赛作品征集:施华洛世奇元素点亮设计星梦全球头条速递 | 这大概是今年全球灯光设计最美的项目了派意馆讲座│北京设计专场:孟也 陈大瑞 崔树 关天颀 周宸宸酷+创意 玩转地球丨冈本庆三:阐释地域文化魅力,做有灵魂的设计三诺工业设计中心「文化茶」荣获2018中国设计智造大奖“创智奖”奇异博士看了一千多万次的结局,原来竟是这样......白玉兰Magnolia品牌形象体验空间在沪揭幕 全系列产品描绘梦想厨房潮人物:从设计师到旅游达人 90后的他勇敢而坚毅智慧体验 擎朗机器人入职富淳饭店保利店东宝床垫 让夜变得更温暖听说抖音火锅底料很火?Imagine what a wall can be 是BN引发聚拢围观 电蒸箱(电蒸炉)前景可期《蒸出爱滋味》现场烹饪课堂即将开课啦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