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π03期|青山周平:建筑是我观察时代的方式

icon 2018-02-02 16:44:07
icon 0

摘要:建筑不是工作,是一种生活的状态,是观察当代的城市和社会的一个眼睛、一种途径。


青山周平

著名建筑师

B.L.U.E.建筑设计事务所创始合伙人/主持建筑师

北方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讲师

 

1980年出生于日本广岛县。2003年毕业于大阪大学,2005年获得东京大学硕士学。2005-2012年间工作于SAKO建筑设计工社,在“塘沽远洋国际小学校”项目中担任主设计师;2008年获得日本商业空间协会设计大奖赛银奖;2012 年应邀成为北方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讲师;2014年于北京创立了B.L.U.E.建筑设计事务所;2016年被评为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年度中国室内设计十大新锐人物、40 UNDER 40中国设计杰出青年(2016-2017)。

 

 

新浪家居:在北京生活十多年了,适应北京的生活了吗?北京对你还有吸引力吗?

青山周平:可以说我已经适应了北京,但是又我不希望很适应这边的生活。我喜欢流动的感觉,我不喜欢把自己的身体、工作或者生活在一个地方或者一个状态固定下来。我在北京12年,学会了说中文,但也可以说是一直在旅行当中。旅行跟日常生活的状态不一样,会对很多东西抱着开放的心态,会有好奇心,我喜欢这种状态。本来很有意思的东西,因为习惯了就会忽略它的有意思之处,而一直保持旅行中的流动状态可以给我很多有意思的灵感和想法。


新浪家居:你的设计偏向简约和自然,这就是你想追求的空间精神吗?

青山周平:我对“简约”和“自然”的理解可能和普遍意义上的不一样。对我来说,简约不一定就意味着东西很少或者说很干净的设计,原始森林也是一种简约的状态。原始森林看起来很杂乱,各种植物、动物混杂在一起,但是这个生态系统有一个很清晰的逻辑,是经过亿万年的进化形成的最简洁、最平衡的结果。

 

而“自然”不一定意味着大自然,植物、阳光、空气、风之类的。密斯·凡·德罗设计的巴塞罗那世博会德国馆,这个空间里面没有任何植物,他使用的建筑材料是石材、钢铁、玻璃这些很工业的东西,但是我们看这个空间会有自然的感觉。因为这个空间没有任何不必要的东西,所有东西都有它存在的理由,有一个清晰的逻辑关系。和谐的状态就是自然,植物、天然的材料只是自然的表象,我更想探索的是背后的存在关系。我希望我设计的空间里,地面、墙面、家具……所有的东西都以一种清晰的逻辑关系存在,而在空间里你会觉得很舒服。

巴塞罗那世博会德国馆

 

新浪家居:在设计中你怎么去思考空间和人的关系?

青山周平:在过去一百年的时间里,我们更多是从建筑的功能需求出来来思考怎么建造。比如说要建一所学校,我们首先想学校的功能是什么,然后根据这个功能来规划建筑形态、空间布局。一百年来功能主义指引着我们做设计,但现在我更多以人的视角去思考空间。

 

我有养一只猫,猫是一种很有意思的动物,有它自己对空间的认知方式,有自己喜欢的空间状态,空间发生变化它的行为、活动位置、生活状态也会发生变化。我会观察猫的生活,猫喜欢的空间感觉其实跟人有一些共同的地方。做设计的时候,看着建筑的模型或者图纸,我会在脑子里把自己缩小,想象自己在里面活动,找到比较舒服的状态。过去我们更关注功能,以怎么解决问题这样一种理性的方式去做设计,现在感性的体验部分在我的设计中越来越重要,越来越忽略功能具体需求,更多考虑“人”怎么体验空间。

 

新浪家居:在日常生活中,你会怎么去发现和体验这些细节?

青山周平:回到第一个问题,我在北京这么多年为什么还是一个旅行者的状态?我大部分时间都在办公室,其实比较少时间出去走走看看。我特意住在生活气息很浓的胡同里,有时候骑电动车上下班,可以选择走不同的路、看不同的生活,了解城市的变化。有时候我也会看中国最近的电视剧和电影,去了解现在中国年轻人的生活状态,他们喜欢的感觉,这对我来说也是有趣的事情。在胡同生活中我发现北京这座城市很多有意思的生活细节,比如人们会把家里的一些旧家具,比如椅子、凳子、沙发放在外面,自己用,也让别人用,这是一种共享。上海的老城区里也有很多这样的城市公共空间,但是北京在国贸或者上海外滩我们不会看到这样的现象。胡同、弄堂里的生活很有意思,他们有很多建筑师想不到的生活智慧,看起来很杂乱,但其实有着自发形成的和谐秩序。


这是我在生活当中观察到的一个小现象,其实所有人都能看到它,但是能不能从中发现问题,然后通过你的思考和研究变成更高的逻辑层面的东西?很多人会把它忽略掉,因为经常接触你习惯了它的存在,没有好奇心去思考背后的原因。所以我希望以旅行者的状态去生活,始终对身边的事情保持陌生感、好奇心和探索欲。

   

新浪家居:你北京胡同的家也被媒体报道过,你理想的生活空间是怎样的?

青山周平:我在北京的居所是一个临时的状态,以我现在的生活状态,那里其实是我生活中很少的一部分,我更多的时间待在工作室,还有经常出差,飞机、高铁、出租车、酒店等等,都是我生活的一部分。“人本过客无来处,处处无家处处家”,我很喜欢这句话。对我来讲,“家”不一定意味着住的房子,工作室、健身房、餐厅等等存在我生活中的各个空间都是我理解的“家”。

 

新浪家居:你做了很多改造类的项目,也可以说是城市更新项目,比如北京胡同改造,以及最近很受关注的苏州有熊公寓,把一个苏州百年老宅变成一个现代公寓,分享下你做这类型项目的思考点。

青山周平:我们做了挺多城市更新项目,包括北京胡同改造、苏州老房子改造,在上海也有一个工业厂房改造项目,可能对有些人来说是改造一栋建筑,但对我们来说这是城市更新的探索。城市化发展到今天,旧建筑的机能更新、老街区的激活是全球性的问题。现在中国的大城市都会自然划分老城区和新区,苏州、合肥、贵阳、郑州、南昌等都是这样,大部分年轻人不愿意留在老城区生活,老街区越来越变成老年人以及那些没有能力在新区买房的人的生活空间。

 

苏州比较完好地保留了老城区,同时完整规划出一个新区,集中了各种新的商业和生活方式,比起老城区无疑对年青人更有吸引力。苏州有熊公寓的改造就是基于这样一个大的时代背景。我们希望这个老房子保留传统文化的味道,又和现代年轻人喜欢的生活方式结合,这个改造是一个示范,让更多年轻人知道在老城区还可以这样生活。老城区有新的机能可以吸引年青人回归,人回来了,老房子和老城区才会有活力。比起原样保留,我觉得这才是保护老城区更好的方式。我们现在做城市更新的项目大的思路都是这样。


新浪家居:你为什么会对城市更新项目这么有兴趣?

青山周平:其实我感兴趣的是时代,对我而言,建筑不是工作,是一种生活的状态,是对我观察当代的城市和社会的一个眼睛、一种途径。我现在对小空间的设计、城市更新,还有新的商业模式、新的生活方式感兴趣,因为这些跟现在的城市生活和未来城市的发展有密切关系,而现在我们需要关注和解决这些问题。时代发生变化,可能我想探索的东西又会不一样。

 

新浪家居:设计公司的名字一般会叫设计事务所之类的,但是你公司名字叫“城市环境研究所”,你们的设计理念和切入点会有所不一样吗?

青山周平:“城市环境研究”这是我们的理念,一方面我们的灵感来源是城市生活,另一方面,我们希望做的东西跟城市有关系,能够在某种程度上改变城市的生活。我比较少做个人住宅项目,因为个人住宅设计很少跟城市环境发生关联。但《梦想改造家》里做的住宅改造跟城市生活有关,我通过比较典型的北京大宅院的改造,可以给这个区域居民的生活带来一些变化或者说是启发。

 

我做的共享社区模型,也是思考未来的城市生活模式。中国这几年的变化非常大,手机支付、共享自行车这么快就普及了,这是我们以前想象不到的。但是住宅一直没有很大的变化,我们还是要花很多钱、用很多年的时间去供一个房子。但我相信新的模式、新的技术会让我们的观念很快发生变化。现在城市里越来越多年青人一个人生活,住宅的面积越来越小,各种便利的共享商业服务,对我来说都是一个种子。已经有开发商找我们来合作设计这样的共享社区,当然实现程度还没有达到四百盒子的状态。不仅仅是我们在做,有不少开发商以及建筑师在尝试共享社区,我相信很快就可以看到一些案例。

   

青山周平作品


Editor上海兴业太古汇店


上海大田秀则画廊

      


失物招领北京国子监店

       


北京L型之家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金奖角逐白热化,中国室内设计之巅峰对决 ——第八届筑巢奖终评近日收官设计师方磊一举斩获法国双面神“GPDP AWARD”三项国际设计大奖RMA PROJECT | 我拒绝和这个世界相安无事 X-Club2018造梦启航——「造梦+」法国崔佧大中华区年会在北京举行寒潮来袭的一月 我却如沐春风为老年人设计更好的生活,志贺设计居家养老改造计划正式起航芒果说·人物志|梅乒:设计师是将一个冷冰的空间赋予生命的能工巧匠北京万科翡翠书院 | 知识力量构筑未来美景梦天杯参赛设计师邹寻:家和生活需要仪式感设计师方磊斩获法国双面神“GPDPAWARD”三项国际设计大奖鸿鹄设计2017年年度设计作品比赛最佳进步奖,创意奖以及作品大赛一二三等奖鉴赏设计师柯尚达做客生活美学分享沙龙第一弹波特城新经济专家陈宗建建议打造“一带一路证交所”“蓝明星”陈设艺术设计大赛盛大开启,百万奖金不容错过!过年回家,有爱才是家的味道——永发.永远为爱发声赢战2018 | 蒙太奇2017经销商年会盛典暨颁奖仪式隆重召开2017中国定制办公家具十大品牌2018海能量战略合作发布——造亿财富峰会圆满举行金奖角逐白热化,中国室内设计之巅峰对决 ——第八届筑巢奖终评近日收官黑灰白这次被玩得很彻底【新浪直播】赋能终端.从新开始——2018柔然加盟商峰会浙江帅丰:2017收获年 2018发展年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