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大咖秀第45期】伍仲匡:如果不是设计师,我的人生一定会过的非常无趣。

icon 2018-07-18 19:50:09
icon 0

摘要:诞生于香港的AB是如何服务全球客户的,面对不同品牌的差异化需求,伍仲匡又是如何做到将文化融入并“自由出入东西”,30年来,他的“设计观”是否依然跟当年为AB Concept起名一样纯粹:设计就如同ABC 一样简单,并非复杂。


能够与当下全球酒店设计领域最受瞩目的设计师之一的交流设计,无疑是一件很令人兴奋的事。

 

伍仲匡 ,

 

1991年香港理工大学室内专业毕业,

1995年赴美深造,

1999年在香港创办奥必概念(AB Concept),

2009年凭台南香格里拉酒店,获美国酒店设计至高奖——金匙奖(Gold Key Awards),

2012年上海浦东四季酒店尚席中餐厅落成,令其在餐饮设计领域名声大噪

... ... 

 

今时今日,AB Concept(下称AB)的项目遍布全球,包括英国伦敦、意大利米兰、日本东京、印度普纳、中国台北、上海、北京、苏州等地,同时,AB也是少数几间在设计W酒店的同时也能为四季、文华东方或瑰丽酒店进行设计的公司。

 

我们不禁好奇,诞生于香港的AB是如何服务全球客户的,面对不同品牌的差异化需求伍仲匡又是如何做到将文化融入并“自由出入东西”的,30年来他的“设计观”是否依然跟当年为AB Concept起名一样纯粹:设计就如同ABC 一样简单,并非复杂。




—— 45 ——

大咖秀



伍仲匡


伍仲匡

建筑及室内设计公司奥必概念(AB Concept)的创办人兼董事伍仲匡,毕业于香港理工大学,1999年与建筑师颜学添创办AB Concept。近二十年来,AB Concept获奖无数,被誉为亚洲最富创意及整合思维的建筑及室内设计公司之一,服务过业主包含四季酒店、文华东方酒店、瑰丽酒店、W酒店、华尔道夫酒店、香格里拉大酒店等全球知名酒店品牌、豪华地产及高级餐厅,其项目遍布亚太、中东、欧洲等地区。同时,AB Concept更是许多从香港指标建筑、纽约中央公园旁高端豪宅直至法国南部蔚蓝海岸边的私人豪宅的指定设计公司。

伍仲匡活跃于多个国际设计论坛,并积极支持本地青年设计师的事业发展。作为英国特许设计师协会资深会员与APHDA (亚太地区酒店设计协会) 的副会长,他热心参与清华大学的校园企业合作项目,致力于发掘及培养未来设计人才。同时他也是Hotelsmag.com的固定专栏作者。


(精彩专题入口)



1 忆当年,如何步入酒店设计。

时间是平等的,时间是宝贵的,而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这句话放在谁身上都不会错。我们跟伍仲匡聊到了他学生时代,也聊到了令AB Concept崭露头角的第一个项目。

 

 

我是比较早期就对自己的事业就有这个方向的感觉的。

 

我在香港理工大学读室内设计,毕业后第一份工作我只写了5封信,都是投给酒店设计公司在五星级酒店设计公司工作,令我学习到如何去分步骤处理大型项目,应该怎样去做酒店设计。后来我去了建筑设计公司,在那里得到许多宝贵经验,为日后做设计时与建筑师沟通打下基础。再后来我还做过甲方。如何站在甲方的立场去考虑,明白他们的要求正是在这段经历中得到磨练。甲方往往是从商业的角度考虑问题,他们考虑更多的是设计做出来之后相应的投放的资源能不能转化为利润,这很重要。

 

几个方面的不同的体验、体会让我深刻明白到“sitting on different side of table”的意义,所以你就对整个行业的理解、看东西的角度都有更透彻的理解。

 

有了前面的经验积累,我觉得自己开工作室的时候到了,于是与颜先生于1999年时共同创立了AB Concept。颜先生是一位建筑师,他对空间的解读有着不一样的天赋,项目的空间设计与平面图均由颜先生把关,而我则可以进一步将内装及配置丰富起来。我们在设计主张和理念上很一致,配合起来也很默契,同时亦可互补不足。从创业之初我们便刻意地将我们的工作是维持在一个重质不重量的大小与人数,这是因为颜先生与我从一开始便坚持每一个项目都要亲自参与设计,是以我们能够同时接受的项目是相当有限的。


伍仲匡1999年与建筑师颜学添创办AB Concept伍仲匡1999年与建筑师颜学添创办AB Concept


新浪家居:你觉得自己是天赋型设计师么?

W:自我上小学开始便对艺术学科很感兴趣。在香港理工大学修读设计学院期间,有机会接触到产品,平面,室内和时装四方面的设计,我意识到自己的个性比较适合专研室内设计。当时,我的一位当平面设计师的亲戚向我解释了在设计同时保持艺术性的可能性,更让我了解到美术和平面设计之间的微妙的关系。

  

新浪家居:香港设计师跟国内设计师设计师的区别在哪里呢?

W:在香港长大的设计师因为背景的关系,对于西方与东方的文化的结合能更很自然的运用,而国内成长的设计师,对于中式文化中许多意会型态的概念特别拿手。每个人因为成长历史,时空,环境背景的不同,会产生出不一样的出发点。在这样的出发点之上,设计师们可以不断的去体验,学习其他文化的历史,元素及审美观,将自己变成真正理想中的设计师。


AB台南香格里拉AB台南香格里拉

▲为AB夺得获美国酒店设计至高奖Gold Key Awards的台南香格里拉酒店


新浪家居:实际上第一个让你们“崭露头角”的设计项目是哪个?

W:追溯我们创办公司之初,那时候公司只有6个人,太古地产看准我们年轻,设计理念跟太古集团的方向有共鸣,所以给了我们在香港的太古广场上的一个公寓设计的项目。这个项目实际上是属于服务式公寓,属于“英文HOSPIHOLPY”酒店产业的一种。

在公司发展中,对我们非常重要的一个人是台湾远东集团的徐旭东先生。当时,我们并没有独立进行大型酒店项目的经验,但是徐先生将台南香格里拉酒店的项目交给我们,我们为酒店设计的10m高大堂,后来在纽约获得了第29届Gold Key Award最佳酒店大堂奖,这是我们的项目第一次获奖,对我们是很大的鼓励。

而今天在上海(伍仲匡在上海接受新浪家居采访),上海浦东四季酒店尚席中餐厅算是我们在餐饮方面做出知名度的一个项目,很多人从这个项目开始熟悉我们。

当你有一个好的甲方,一个好的项目,其他酒店公司、行业也会对你有一种认同,然后会给你机会。


新浪家居:现在的团队大概有多少人?

W:今天我们团队实际上不到50个人。其实真正做酒店项目的时候是需要有一定的人数的,但是我们的核心设计团队只有大概不到30个人


AB上海四季尚席AB上海四季尚席

▲2012年AB Concept为上海浦东四季酒店精心打造高级中式食府「尚席」,以上海独特悠久的历史为蓝本,将法租界区盛行的上海新古典主义风格与中国传统元素完美融合。 





2 对酒店设计的理解

AB 是少数几间 在设计W酒店的同时也能为四季酒店、文华东方酒店或瑰丽酒店进行设计的公司。若观察AB Concept过往的作品,你会发现不仅享受着餐厅或酒店的设计,更像是在世界各地不同的地方体验文化。对于”怎样做好酒店设计?”这个问题,伍仲匡有独特的理解。

 

 

导演设计


我总是向人们解释说“设计是能够让我们看见这个世界的窗口,同时也是让这个世界看见我们的窗口”。通过设计,我们能够与远在数千英里外的各种项目合作,并且和当地的顾问团队,建筑师以及供应商一起工作。每个项目都会帮助我们深入的学习当地的历史与文化,并继续鼓励着我们往下一个地点前进,通过这样的互动不断学习丰富着我们的设计经验及底蕴。所以我总是对我的同事们说,我们就像是电影的导演一样,学习,了解并且整合一切的资讯,然后充分的将我们想要设计的每一个故事细细的叙述演绎出来。

 

AB广州康莱德AB广州康莱德

▲2017年为打造广州康莱德酒店,AB从Lasvit订制制造的360个铜框和玻璃块面板,灵感来自于西关鸟笼。从宏观到微观,逐步探索广州西关文化魅力。


懂的退后

 

我觉得设计永远都只有一个非常简单的出发点:做完一个设计你必须要懂得“退后”,把自己投放在“旁观者”的角度去看设计。

什么是“旁观者”?假如这个设计是一个你不认识的设计师做的,无论他做的是餐厅、房间还是其他设计,当你是旁观者的时候,你会不会拿出手机去拍一下?你会不会发出感慨“还不错”?或者你一眼都不会再看它?如果你不能把自己退到一个“旁观者”的角度去看待你的作品,你永远都觉得它是你的“亲宝贝”,毕竟妈妈永远都说不出自己孩子的缺点。

 

东京皇家王子大饭店花园塔 - 『公园休闲趣』是饭店的主题灵感。饭店位在芝公园(Shiba Park)内,东京晴空塔近在咫尺。

东京皇家王子大饭店花园塔 - 『公园休闲趣』是饭店的主题灵感。饭店位在芝公园(Shiba Park)内,东京晴空塔近在咫尺。▲“公园休闲趣”是东京皇家王子大饭店花园塔 的主题灵感。

 

创造体验

 

创造、设计、体验。如果设计本身只是单纯去把材质、硬件做出来,其实是挺“闷”的。体验说深一点,它是设计的“灵魂”,唯有这种看不到的东西才能打动人,虽然做出这部分东西很困难,但是这也是设计中最有趣的过程。

 

三亚瑰丽

三亚瑰丽

▲三亚保利瑰丽酒店借伍仲匡之手重新定义奢华,打造出人们中意的海边度假小屋的感觉。

 


伍仲匡教你:如何体验酒店


新浪家居:很多你的粉丝可能是“酒店控”会住很多酒店,但是究竟大家应该怎样体验酒店,可否给到一些建议?

W:酒店跟家是有分别的,我们做酒店设计时常会去考虑一个有争议性的问题:到底一个酒店要多像一个家?或者酒店不应该像家?很多人的家里的装修本来就很奢华了,有大理石、漂亮的地板、手工地毯,那么我们再去酒店要感受的是什么呢?我觉得酒店应该提供一种跳出常规生活模式的体验。

新浪家居:你住酒店最关注的东西是什么? 

W:哈哈,当然是床,因为你现在问的是一个每礼拜需要有4、5天在酒店睡觉的人。其实就算酒店的配色、家具、软装配搭做的都不是太好,我关了灯就看不到了,但是床很重要,它如果不舒服,那么我就休息不好,一个再美好的夜晚也会毁了,更别说会影响到第二天的工作。

新浪家居:那么除了床以外,你最关注酒店里的什么呢?

W:如果是我休假的时候当然会关注不一样的东西。我会去想,我一、两天后会不会对这个酒店有记忆,一、两年后呢?我觉得这个就是我一直在说的体验的东西,NOT BAD 跟DAMN GOOD的东西还是有区别的,做的特别、有深度别人才会记住你。就像一次旅游,最重要的可能不是你到过这个地方,而是这个地方能在你的记忆里能留下一个印记,这个才是最重要的。




3 餐饮设计的乐趣

AB Concept在餐饮设计领域知名度也很高,在米兰,有由百年老宅改造而成的Paper Moon;在香港,有跟LV合作的Ce La Vi;在苏州,有用色大胆的苏滟餐厅。相较酒店设计,伍仲匡似乎更享受餐饮设计的过程。

 

米兰PAPER MOON

PAPAER MOON▲2018年米兰Paper Moon餐厅落成。“每次探访米兰时都一定会在Paper Moon用餐。在这座具有二百年历史的历史建筑中诠释我们对Paper Moon Giardino的想像,再没有比这更令人兴奋的事了。”伍仲匡曾在采访中说。


我们其实相当喜欢参与各种餐饮空间的设计,因为餐饮是能让我们探讨并感受大量创意及乐趣的领域,也是我们跟主厨们交流发展有趣创意的平台。在与这些主厨交流的过程中,我们往往会发现他们在创意上与我们有许多共同语言,这也为我们的设计过程中注入了很大的动能及活力。颜先生与我都相当喜爱各种美食,这也让我们更加享受在设计一间餐厅的同时,能够与我们的朋友及客户一起体验一间餐厅的全部,而这个过程也早已成为了我们生活的一部分。


如今社群媒体当道, 在餐饮空间中人们往往都会下意识地寻找最适合拍张照发发微信朋友圈或Instagram的重点,而餐厅项目中所具备的预算也往往赋予了我们更多设计的选择及弹性。虽然餐厅设计需要相当深厚的经验来应付种种细节与难点,但自我挑战后所收获的心得也同样非常丰厚 。

 





4 关于未来


新浪家居:有人说现在是您的事业的一个顶峰时期,您认可吗?

W:顶峰意味着下坡,我认为我现在还有rooms for inprovement,永远都好像“刚起步”。

我们在一个幸运的行业,很多国际知名的建筑设计师,只要眼睛还能看,手上能拿起笔,面前放着一张白纸,他就可以继续创作。设计是大脑的一种运动。这个行业没有真正的退休,只是可能产量会减少,当你达到一个高度的时候,你真正能够选你喜欢的、真正能打动你的项目。

其实,规模、产量不是判定一家设计公司实力的必要条件,100人的公司不一定比一家50人的公司厉害,好的设计公司也不是一年非要完成20、30个项目。能够做出真正好的、经典的项目才是一个设计师最终应当追求的东西。

 

新浪家居:所以现在看回自己的作品,还觉得有改善的空间么?

W:其实我觉得这是一种很好的心理状态,看回以前的作品有这种“为什么我当时没有做的更好呢?”的感觉,每一次设计都有一点点的这种“遗憾”,说明还有改善的空间,这反过来看其实是设计师又成熟了,你高度又高了,所以才能看到你两、三年前的设计的问题。反之,我觉得有一天,我返回去看为什么我今天的设计还做不到我以前做的高度的时候,我想那就是我该退休的时候了。

 

新浪家居:给年轻设计师一些成长的建议吧(特别是有一些想创业的设计师)。

W:我认为做一个对你所做的事物以及公司负责任的设计师非常重要。

我曾经碰到过一些设计师说曾参与过某个项目,并且做了其中一部分,但你会发现他们依然对整个项目的样貌没有任何了解。当你进行项目设计时,只有亲自将负责的项目彻底完成,才能理直气壮的说这个项目是你的设计。每个项目中的各个环节都是非常重要的,从灵感概念的叙述,设计空间规划,直到细节的设计及调整都会决定这个项目的样貌。此外在施工过程当中,无可壁面的一定会碰到非常多的难题,选择以及调整需要一环一扣的克服。

参与每一个环节,亲眼看这你的项目被一点一滴的实现,是能让设计师真正成长的方式。如果没有想办法了解透项目以及累积每个环节的经验,将来有一天这将变成你创业路上最大的障碍。


伍仲匡伍仲匡与新浪家居记者合影






一句话问答


Q:喜欢什么颜色?

最近喜欢带一些灰阶看起来有点髒髒的感觉的粉红色。

(喜欢各种颜色,一直使用同一种色彩很容易让我感到厌倦)

 

Q:有什么爱好?

花时间与我的柴犬们相处。

 

Q:喜欢什么车?

Rolls-Royce

 

Q:你的家是自己设计的么?是什么风格?

我在不同的城市中都拥有不同的家,与其说有一种特定的风格,我其实会确保每一个家都能充分的反映所在地的样貌。无论东京还是台北,简单自在的配置,使用当地材料、家具以及代表当地文化的艺术品,家中始终都能使我充分感受到我所在的地点。

 

Q:如果不做设计师会做什么?

如果我不是一个设计师的话,我的人生一定会过的非常无趣。

 

Q:最喜欢的一个城市?

现在是米兰,因为我们刚刚在米兰完成了一家餐厅。一旦你开始对一个城市产生了归属感,你就会开始爱上这个城市。

 

Q:近期关注什么东西?

位于台北的新工作室以及新家。



文/新浪家居 杨烨

图/来自ABConcept官网

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美“遇”未来·中国-东盟美育公益论坛在南宁举行Dr.D设计研究院导师田甲:新时代,解放设计师的生产力设计师潘悦携手立邦为爱上色 助力大山孩子飞得更高新作 | 潘悦:上海MOB健身会所拥爱设计公益计划 张家界九天洞苗圃希望小学整体设计方案解读方磊新作 | 唯变不变,变化中的三重奏「台」风来袭│派意馆台湾设计专场: 郭侠邑、吴金凤、杨焕生、邱柏文、杨竣淞、俞文浩俞挺新作 | 钟书阁,十三朝古都里最纯洁的云中天堂【中国设计公开课】演讲实录|刘方磊:十年磨一剑,不敢试锋芒律动之林∣ DPD香港递加设计K11新作发布会【中国设计公开课】演讲实录|赖雨农:光,如何设计美好关系第二季|城市公园绿地遇见美好书席如何打造一个五星级的家对话世界级审美 | 以设计之名, 7月19日,共赴长沙创意之旅aldes爱迪士2018零售经销商大会在沪隆重召开丨中国市场业绩强劲增长,远超行业水平伯艺木门副总经理剪兆华:匠心护万家 伯艺用星级服务为定制业务赋能2018品格夜宴|品格高端顶墙推动成立国内首个家居顶墙研究会定制墙面壁材首选硅藻泥十大品牌喜讯|安华卫浴获颁“居然之家西北区域全面合作伙伴”证书天格地暖实木地板:自然质感 原木风尚领导者才是用户首选|天格荣获“2018消费者信得过品牌”2018世界杯落幕,诺贝尔瓷砖用公益诠释“未来主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