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世之界·第四届TRIPLE PARADE当代首饰双年展即将开展

icon 2018-09-14 14:03:21
icon 0

摘要:第四届TRIPLE PARADE当代首饰双年展, 以“三世之界 - 过去、现在、未来的对话”为题,将于10月19日在上海昊美术馆•设计中心揭开帷幕。

  开  幕:2018年10月19日(星期五)

  展  期:2018年10月19日- 2019年 1月6日

 主策展人、学术总监:孙捷

  艺术总监:曹丹

  联合主办方:

  TRIPLE PARADE双年展国际组委会

  昊美术馆·设计中心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上海国际设计创新学

  地  址:上海市浦东新区祖冲之路2277弄1号昊设计中心(昊美术馆三层)


  第四届TRIPLEPARADE当代首饰双年展, 以“三世之界 - 过去、现在、未来的对话”为题,将于10月19日在上海昊美术馆·设计中心,携手联合上海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共同揭开帷幕,包括展览、论坛、系列讲座、工作坊将陆续展开,以及限量画册出版物的发行。

  本届双年展从为期一年半全球范围的公开征集筛选以及国际设计艺术大师的邀请(板块1.亲密接触)国际顶级艺廊的选送(板块2.物以类聚)著名当代视觉艺术家的首次跨界邀请创作(板块3.艺术游戏),再到荷兰,意大利,英国,美国,澳大利亚,韩国等十几个国家地区策展人的独立选送(板块4.差异共生),在亚洲区域将史无前例的展出精筛选的34个国家及地区近300位艺术家和设计师近500件独一无二的当代首饰作品。向中国公众精彩呈现了全球首饰创作的先锋与多样性,同时在当代艺术、时尚、设计与工艺美术领域,创造了一场富有创造性和启发性的对话。

  全球已有近六十座国家级的文化艺术机构对当代和现代首饰的进行收藏,不乏有世界影响力的美术馆与博物馆。这些当代与现代的藏品大多创作于20世纪中前期至今,由于后现代思潮及理论的影响,后现代艺术在观念和创作形式上都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多元发展与交叉,首饰成为了很多艺术家及设计师表现的形式和内容语言,并逐渐确立其以首饰创作为职业的艺术家身份,现当代首饰的收藏不仅成为了艺术收藏家们的新宠,更是作为博物馆研究现代艺术史论和实践的领域之一。当然,首饰在其千年的历史发展中牵扯着多元的内容,每一次的跨越,也许开始于革命性的设计人才,或精湛的工艺与技术的发展,材料的改变,或者是某种观念与意识形态的呈现。

  在双年展的板块1.”亲密接触“和板块4.”差异共生“, 从不同的角度展现了近两百位国际顶级艺术家和先锋设计师的最新作品,这些作品不仅具有可佩戴性,但更多是创新,实验,叙述,观念,概念,以及雕塑性等的特质。包括了有着强烈女性主义表现色彩的美国艺术家Lauren KALMAN,中国当代首饰艺术的开拓者滕菲和德国旅英艺术家JivanASTFALCK更是把首饰作为“对话”世界和“叙事”生活的手段。荷兰首饰艺术家Lucy SARNEEL和丹麦艺术家Annette DAM的创作同样在探讨自然的变化与个人存在之间的关系,借此思考变与不变。中国首饰艺术家张小川和庄冬冬,则是在发掘物与物的关系,从中国传统中寻求灵感,通过重构概念或材料形式,用当代的设计方法来嫁接新与旧的美和价值。

  除此之外,视觉艺术家的跨界首饰创作并不罕见,从早期的毕加索、贾科梅蒂、达利、亚历山大·考尔德(AlexanderCalder)等现代派大师,到当代知名艺术家如卡洛斯·克鲁兹-迭斯(Carlos Cruz-Diez) 、安尼施·卡普尔(Anish Kappor) 等也都曾将首饰作为探讨其思想和表达的创作语言。双年展板块3.“艺术游戏”更是特邀了如喻红, 展望,Carlos CRUZ-DIEZ,邬建安等十几位著名的视觉艺术家的首次首饰艺术创作。当代的首饰就有这样一种倾向,它可以是积极的,建造自己的内容,像每一种学科领域,有批评与见解,然后接受讨论和挑战;它更可以是壮观,激进,观念,提供对未来的想象及时尚、设计、艺术、创新的观点;它也是一种艺术和时尚,并且永远不要低估小体量的力量,艺术爱慕者们和时尚追随者都为它狂喜;首饰可以非常私人化,它可以是一个媒介,通过它可以述说一个人的故事、记忆、生活和对未来的预言;首饰可以是关于确认自我和他人与社会的关系;首饰研究的蓬勃发展,正如许多学科所做的,定位自己之间的边界和周边,从而得到发展。

  · 部分参展艺术家及作品

  板块1. 亲密接触|Intimate Encounter

  板块2. 物以类聚|Like Attracts Like

  板块3. 艺术游戏|Arty Game

  板块4. 差异共生|Viva La Different

  · 关于主办方

  1.      关于Triple Parade

  TRIPLE PARADE是一个以当代的首饰设计与艺术为主题,先锋的高层次国际文化交流与合作展览活动。每一届盛典都不同程度地囊括了各界文化艺术精英的贡献与支持,从国际设计大师、顶级艺术家、著名画廊总监、顶级美术馆馆长/策展人、设计艺术学院院长、艺术史学家;再到驻华使馆大使,国家级文化艺术机构与协会。从荷兰阿姆斯特丹,比利时安特卫普,芬兰赫尔辛基,中国北京、天津、深圳,再到本届中国上海,历经三届的发展,它已成为中国本土与国际间合作,特色鲜明且最有世界影响力的设计艺术双年展之一。

  2.     关于昊设计中心(HOW DesignCenter)

  昊设计中心隶属于昊美术馆,位于美术馆第三层,面积近1200平方米,是集展览展示、品牌整合、跨界合作于一体的创新性平台。昊设计中心定期举办设计展览、大型设计论坛,并源源不断地策划进行各类跨界项目、讲座、工坊、分享会等,旨在为公众带来世界范围内的精彩设计,实践设计艺术化,艺术生活化。继2017年获得“创意之都之创意空间”大奖后,昊设计中心再次得到业内的重磅认可,在首届“2017 年度 DESIGN POWER 100 中国设计权力榜颁奖盛典”中摘取首届中国设计权力榜的“设计推动大奖”,并编入《2017年度DESIGN POWER 100中国设计权力榜白皮书》。

  3.      关于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已经跻身世界著名设计学院行列。曾连续3次被美国《商业周刊》评选为全球最佳设计学院之一,国际著名设计杂志《FRAME》“全球设计硕士教育30佳”。2017年中国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评定同济大学为“双一流”建设高校,设计与艺术学科(Art & Design)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2018年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艺术与设计”学科上升至第18位,成为亚洲唯一入选前20高等院校。当代首饰与新文化中心(NoCC),是一个以当代设计,艺术,时尚,文化为切入,以首饰与时尚相关设计艺术的实践与研究、文化策划与管理为主线,致力于成为“设计创新领袖”的国际/国内高层次教研与合作发展平台。

  4.      全球合作与支持伙伴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梦想改造家爆改“老小破” 新锐设计师打造温馨成长之家C.H.Y.室内设计| 泰禾华发姑苏院子合院别墅样板间首钢园区及三高炉博物馆城市复兴成就展9月威尼斯启幕家经济40年摩登情报局暨中国新势力榜上海颁奖礼圆满结束世界的生活家|行走在未来与传统之间的吉隆坡一念方圆 | 第七集 ——第七集 ——邱仲平 「客人满意就是好的室内设计」CL3新作∣安吉悦榕庄:融合山水之间,宁静质朴的心灵之所新浪直播|遇见中国·SMEG中国限量版神秘发布会HIGHLINE都汇里携国际顶尖设计师亮相上海家具展简一凭什么征服高端消费者?这场文化讲座吸引了他们简约诗意空间,回归墅居本质一念方圆| 第六集 ——陈峻佳「室内设计背后,团队更胜个人荣耀」Joachim Siewert:玛娅橱柜奏响“硬与暖”之歌海尔食联网展示生态平台:为300人现场定制5类健康美食方钟开荣:全屋定制家居不单是产品,更是一个消费过程9月上海国际家具展,DA家居帮你实现欧洲豪宅梦想。战略牵手米兰国际家具(上海)展览会 苏宁亮相红夜派对新浪直播:鹏鸿木业集团2018全国经销商大会设享无界|十站收官,用设计力量开拓更广阔的“文化绿洲”臻仕家居董红强:做不从众,有调性,有思想的家居定制久盛地板玩转潮流DDS展,构建有态度的生活方式品牌新高度!欧哲设计元年启动典礼圆满落幕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