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利志04|张胜波:不多不少,美就产生了

icon 2018-10-15 23:45:32
icon 0

摘要:反装饰,给必需的装饰赋予实际意义


 通 利 志

随着经济的提升,中国室内设计呈现百花齐放的繁荣景象,从空间设计作品中亦能感受到人们对美好生活多元的憧憬和追求。“通利志·设计访谈”是由通利大理石瓷砖和新浪家居联合推出的设计师访谈栏目,通过对全国优秀设计师的对话,传播优秀的设计作品和当代丰富的生活形态。


 通 利 志 04 期 嘉 宾 

张胜波

深圳精成装饰国际设计中心首席设计师


Q: 分享下你的从业经历。

A:其实在学校时我并不是学室内设计这个专业的,当年因为机缘力派设计顾问有限公司创始人刘伟斌先生带我入行,像老师一样悉心教导我,培养我学习和自省的能力,使我成长为职业设计师。在后来十几年的设计生涯中,我做过形形色色的案例,也开过自已的工作室,每当困难颓废之时,就会想起当年刘伟斌先生对设计的狂热和执着,让我不敢懈怠。

在做设计的这些年里一直默默地学习积蓄能量。后来我遇到了深圳精成装饰的创始人钟拥军先生,加入了他的公司。在他的支持下,也获得了一些荣誉和行业的肯定,在设计这条道理上更加坚定。做设计痛并快乐着,十数年如一日,每每想起,入行就在昨日。在设计上,我始终是个学生,要走的路还很远。

Q:从事设计多年,感悟最深的是什么?

A:从事设计多年,感悟最深的还是中国人很多,而且需求层次和不一样,要解决好这么多人的居住问题真的是很不容易。但设计往往是为精英阶层服务的,我觉得设计应该服务于更广泛的大众。让更多人接触到好的设计,让设计改善普罗大众的生活。而设计的价值深入大众的话,年轻的设计师也会有更好的成长环境和发展土壤,也就能更好地为大众服务。我也希望能够通过设计为社会做更多有积极意义的事情。 

Q:在设计当中你觉得最重要的是什么?

A:我觉得设计中“人”最重要,一切为人服务。而要让设计更好地服务于人,“理念”很重要。理念是设计师视野和设计价值观的体现,同时也是设计师的观念表达。但“理念”的传达并不容易,要让客户更理解和接受我们的理念,就需要良好的沟通了。

Q:你倡导什么样的设计理念?

A:我所奉行的设计理念是以人为本的“反装饰主义”。反装饰不是不装饰,而是需给每件装饰赋予功能价值及意义。设计中,没有任何事物是以其单纯意义而存在的,反装饰主义则是在寻找有必要存在的装饰的另一个位面的价值及意义。去其繁复,存其精华。在大环境下,这种不多(浪费)不少(功能)的设计手法也是节能的一种体现。而在其设计内涵具有积极意义的时候,美就自然的产生了。

Q:设计的灵感来源于哪里?

A:灵感来源于生活日常,过往的工作经验,旅行,还有电影、摄影、绘画、音乐、阅读等带来的想象。

Q:在你看来,什么是设计?作为设计师,你觉得设计的乐趣和挑战在哪里?

A:在我看来,设计是解决及创造,提供最佳解决方案同时创造新的价值。作为设计师,我认为设计的乐趣在于创造,这种创造的结果往往会带着某些不确定性,这个不确定性让设计变得更有趣,也让我们对每一个新的案子也就有更多的期待。当最后带着设计师和业主双方期待的方案就落地了,会有一种看到新生儿的喜悦。同时在策划方案到落地的过程中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怎样在有限的时间和成本内,把方案百分百落地实现就是挑战。而另一个每时每刻都在面临的挑战是,怎么去更新自己的观念和设计手法,在不同的阶段突破自己。

Q:通利大理石瓷砖推出750×1500mm大板大理石瓷砖,谈谈你对大板在设计中的应用的看法和建议。

A:大板瓷砖在实际应用中效果很好,大板的优势在于能够更加完整地表达空间关系,让平面和立面的关系有更多可能性。同时大板也对瓷砖的品质提出了更高要求。通利大理石瓷砖“师从自然,专注石感”的理念和我对空间的表达语言很契合,十分期待通利的大板大理石瓷砖,特别是5G柔光时代。好产品会给我们的设计作品增色不少,如果能够无缝拼贴那就更完美了。

虽然从业已经15年,但张胜波始终秉持设计的初心,认为自己一直是个学生,在设计这条路上不断学习、探索、实践,不断突破,寻找自己的设计语言。设计师设计“空间”,但其实设计的一切都在为用户服务,“人”才是终极设计对象。张胜波也一直在探寻如何让设计更好服务于“人”,而且是服务更多的人——为大众服务,这是设计师应该具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张 胜 波 作 品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爱特大观设计首发 | 极致静谧,隐喻气质不凡的东方雅韵保罗·安德鲁走了,他的设计与质量之路还需有人砥砺前行RWD新作 |皖厨徽味,他乡会客,一解乡愁10.24 梁景华驾临长沙,披露从业40年设计秘技HOW高峰论坛 | 三世之界:第四届TP国际当代首饰双年展跨界设计师方若非独唱音乐会在广州大剧院成功举办中国设计师图鉴08 | 孙浩晨:90后,有趣,不羁的创意青年《梦想改造家》助力求婚大作战 赖旭东打造同甘共苦的家何潇宁酒店专栏| 年轻人想要什么样的酒店? MOXY初体验C.H.Y.室内设计|礼遇中国文化,寄情西湖山水威尼斯双年展|Dr.D设计研究院策展“frEE is More” 以建【观千文化空间】我有嘉宾,鼓瑟吹笙居然天猫欲造双11百亿奇迹 手机天猫助力新零售平台初露锋下单一时爽,买完就后悔┃这,该不会是个假的智能马桶吧黎保生&陈飞杰:数据是推动产业变革升级的新能源卡萨罗纵横世界之旅:去东瀛感受食购玩新体验浩泽诺瑞:提升技术,规范服务,与时俱进,稳步发展!卡萨罗纵横世界设计之旅:遇见·日式现代美术馆共筑共赢:上海市装饰协会核心装饰企业领导莅临派丽德高大金空调年度钜惠 “闪电店”大促来袭惊喜不断鸿雁“天际”全面屏智能面板:全屏场景触控,功能更强大关于城市更新、人居空间与建筑文化 这个研讨会给你答案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