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嘉伟:设计是以人为本

icon 2018-10-26 14:59:22
icon 0

摘要:广州作为国内室内设计界最早醒觉的城市,毗邻港台地区,吸收着最新鲜的设计养分。

广州作为国内室内设计界最早醒觉的城市,毗邻港台地区,吸收着最新鲜的设计养分。这座具有悠久历史文化的城市,养育出国内最早知名的一批设计师。设计是推进这座城市的灵魂,金牌厨柜带着“设计力量“走进广州,让广州在金秋时节再次披上设计风采。

新浪家居联合主办金牌厨柜【设计力量】广州设计师论坛在广州红专厂完满结束。设计泰斗知名设计师 余静赣、国民“住商”传播者 逯薇、华浔集团设计研究院执行院长/空间策划师 汪大锋、方纳建设总设计师/正阳设计事务所创始人 罗锋等300多位广州本土设计师共聚一堂。

在活动上,新浪家居的记者采访了华浔品味设计集团设计总监 高嘉伟,就“设计力量”和“设计趋势”的问题进行了交流。

新浪家居:对“设计力量”这个主题您是怎样理解的?您希望,在当今时代,“设计力量”具备怎样的特质?

高嘉伟:我个人觉得“设计力量”给了设计师的发展前景一个指导和指向。在广州这座城市有不同的各样的组织都是具有设计力量的,这是积极的方面。如果有一个协会给我们设计师做引导,让我们可以从中认识到不同区域的设计的巧妙,引导着大家往好的方向发展。通过把设计的零零碎碎的力量集中起来之后,一起学习、共同进步,这样一个过程,我觉得挺好的。

设计力量应该具备怎样的特质呢?首先要以设计为基础,以设计为导向,这不是娱乐性的过程。这当中,我们要以设计理论为基础,如何做好设计,怎么样去引导、去发现设计理念的根本,探究为什么要设计以及设计的存在价值,这就是设计力量最主要应该具备的特质。

 

新浪家居:介绍您的从业经历。您从业多年来的设计理念?这一职业带来过哪些荣誉、成长以及有趣的故事?

高嘉伟:我觉得一个设计师的设计理念在每个阶段是不一样的。随着成长经历和从业时间的长短变化,设计师对于设计的理解肯定是会不一样的。开始接触这个行业的时候,我只想怎么让整个空间和装饰给别人带去比较好的享受。但是慢慢地我发现我们现在的设计理念一定是要经过改变的。设计最根本的目的是去服务于人,在设计中去思考人在里面生活的空间和想要的的生活方式,而不仅仅是追求表面上的享受。我们应该转向内在的东西,从小的方面是满足人的体验和关怀。我觉得设计最根本的价值还是人性的设计,通过设计去实现人的价值。从关注外在到注重内在,我觉得每个阶段的设计理念是会转变的。

在设计师的成长过程和发展历程中,我觉得挺有趣的。为什么?因为从开始的一个案子、一个空间,到我们能把它还原成我们想要的空间概念,每一步我们都在成长,每一步都会经历不一样的东西。

假设,我们刚开始的时候做一块天花或者做一块造型,我们根本就不知道板材是多大的。当在设计造型或者板材的时候,这个板子我们假设是一米的桌子或者是九十厘米的桌子,其中我们浪费了有二三十厘米的材料。当你的甲方看到你这样的过程观感其实是不好的,这只能说明我们当时的考虑不足以及自身能力不强。知道板材的大小规格之后,可以通过尺寸去节约材料,环保经济一点。这是设计当中一个小小的插曲,也是通过在设计中吸取的经验和学到的东西。

 

新浪家居:作为设计师,你觉得设计的乐趣和挑战在哪里?

高嘉伟:设计是非常有乐趣的一件事情。一个团队当中,就算在大家都休息的时候,你还依然有状态去支持你的理念,这个是我觉得非常快乐的地方。我最近在做一个自建别墅的项目,整天扎进这个别墅里面工作,看着这个空间现在的样子,回想开始时它只是一块地皮,是由我们把它慢慢做起来的。当看着我们的工程师和施工队在里面工作,当看着整个别墅在变化,他们的认真工作慢慢还原了你图纸上的东西,这是设计最主要的乐趣。

在设计当中当然也会遇到挑战。在设计这条路上,我们不时需要在整个思想上进行一个变更,或者我们需要比较广泛地进行学习,不断地学习许多知识,学无止境,这就是挑战。

 

新浪家居:广州邻近香港、澳门,作为中国通向世界的南大门,作为国内室内设计最早起源的城市,港台地区的设计是否影响了广州本地的设计界?请举例说明。

高嘉伟:港台地区的设计对广州肯定是有影响的。虽然广州是沿海城市,但是港澳台在设计方面的发展时间比广州早,发展得也相对前卫,所以港澳台对我们广州设计师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

 

新浪家居:随着社会的进步,设计行业也有了一系列的变化,您是如何看待室内设计未来的发展?

高嘉伟:“如何看待室内设计未来的发展”,这是近几年我们谈论的最重要的一个话题。设计的未来其实就是用服务理念去影响设计的时代。什么叫“用服务理念去影响设计的时代”呢?现在我们所有的设计应该是从表象的设计转向内在体验的一种新的模式,不再一味追求风格,而是关注人跟空间和环境的融合、生活的过程。它是通过从每个小的节点小的空间去组成一个大的空间的,而不是以前的有了大空间再慢慢细化小空间的形式。这是一个颠覆的过程,设计师可以不站在设计师的角度去看待设计,而是从使用者的角度去看待这个空间,再回归到设计师的角度去着手设计,我觉得这点是非常重要的。

 

新浪家居:材料的运用于空间和设计而言,意味着什么?在设计创新中,设计师如何看待材料与设计的关系?

高嘉伟:材料与设计的关系是密不可分的。一个好的设计,如果没有先进材料或者环保材料去支持,那这个设计只能是表面上的装饰的东西。但是如果有一些材料可以支撑设计,比如,有些玻璃有节能、节源的作用,那对设计是非常重要的。现在人们更关乎的是人跟建筑跟环境是否能达到比较和谐的体验,很多新型的材料可以给我们带来很多的启发。当然,设计少不了材料,但是,如果没有很好的设计去应用材料的话,也不能体现材料的价值。

 

新浪家居:您对金牌厨柜的认知和产品有什么好的建议?

高嘉伟:我接触金牌厨柜的时间不是太长,但是这几年我看到金牌厨柜一直在发展,特别是这次的发表会,我发现金牌厨柜的高低台面等等的设计很好地体现了人性。通过一个小的厨柜你可以在里面进行各种操作,而这个厨柜的高度可以让你在里面做饭、煎炒,整个空间中,人是非常舒服的,而不是说厨柜装饰得有多漂亮,或者用了什么材质。这一点跟我所坚持的以人性为主的设计理念是非常吻合的。

所以对于金牌厨柜我有小小的想法,一切一定要以人为主,以在里面操作的过程为主,而不是追求什么材质上的创新,首先要满足功能需求,满足材质的要求,再往深的层次去发展。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