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的生活家|吕海宁:做有辨识度的设计,创自我设计语言

icon 2018-11-09 12:24:45
icon 0

摘要:台湾游学之旅将于11月16日在昆明启程,在8天的时间里带领云南设计师慢慢品味台湾的设计、自然、人文,他们之间的“美好关系”;品味台湾的“小日子”,唤醒对美好生活的感受力。

新浪家居、生活家地板在2017年发起了“世界的生活家”设计文化交流活动,联合各国使领馆,邀请全球的设计师、艺术家、生活美学家等,分享各国的设计与生活智慧,解读当代多元的设计文化和生活形态。已和意大利、澳大利亚、荷兰、德国、丹麦各国使领馆,在米兰、北京深圳、合肥、郑州、贵阳等城市落地进行交流互动。同时发起了“世界的生活家”游学系列,到世界各地体验不同的生活方式与设计文化。

2018年9月“Better City Better Life——新加坡、吉隆坡国际游学之旅”,台湾游学之旅将于11月16日在昆明启程,8天的时间里带领云南设计师慢慢品味台湾的设计、自然、人文,他们之间的“美好关系”;品味台湾的“小日子”,唤醒对美好生活的感受力。新浪家居采访了此次台湾游学的设计师代表,聊聊他们对台湾的认知和期待,对“设计”“生活”的理解。

【本期嘉宾】

吕海宁

吕海宁空间设计工作室设计总监

新浪家居:有去过台湾吗?谈谈你对台湾的印象。

吕海宁:还没有去过台湾,所以挺期待这次的台湾游学。台湾是中国文化保留得比较好的地方,这次去台湾希望能好好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留存,对参观台北故宫很期待。中国大陆近代多灾多难,改革开放40年虽然经济上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但是很多文化被毁坏了,出现了文化断层,近年经济腾飞,文化的发展跟不上经济发展的脚步。这个很可惜。

新浪家居:当下我们更关注“生活方式”人性化而非“风格”,台湾设计在这点上做得很好,你觉得台湾设计有哪些值得学习的地方?

吕海宁:台湾设计受日本影响,比较注重空间中文化和精神的表现,低调内敛,不看重表面的装饰性。现在大陆的设计也越来越注重发掘空间内涵。过去大陆学习台湾和香港,随着大陆经济和设计的发展,现在大陆和台湾设计的差距已经越来越小了。这个时代信息传播途径非常多,传播速度很快,手机上就可以看到全世界的东西,设计师可以更快地学习成长。

新浪家居:你有哪些兴趣爱好?你理想的生活是什么样子的?

吕海宁:我性格上比较宅,唯一的爱好就是设计,工作就是我的爱好。我一年会安排两次国外旅行。人最重要的就是经历,多出去走走,眼界开阔了,人的面貌和谈吐都会不一样,看过的、经历过的事情越多,内心越从容安定。我现在理想的生活状态是工作半年,另外半年的时间休息,可以带着家人和孩子出去出去游历。

新浪家居:你认为“家”的设计最重要的是什么?

吕海宁:“家”的设计最重要的是有归属感。住进去以后,觉得越来越舒服,生活越来越和谐。这种归属感要自然,带有生活的烟火气,而不是像样板间一样刻意,漂亮得不像日常生活的地方。家好看与否不是单个体的组合,而是整个空间和人的协调,这种协调感也很重要。

新浪家居:住宅的设计在发生怎样的变化?未来几年你认为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吕海宁:人在有钱的时候是报复性的消费,想通过外在的物质让人看到他的成就。中国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大大提高,现在更多人喜欢有品质、有内涵的设计,而不是炫耀式的设计。就像人们去买东西一样,更多注重品牌的细节与用心,而不是把品牌LOGO穿在身上。

住宅设计也是一样的,要体现一种生活,而不是以炫富的形式来传递存在感,所以住宅设计也会越来越注重内涵。欧洲发达国家很多东西都走在我们的前面,中国国际化的程度越来越高,将来国民的鉴赏力、消费力会与欧洲越来越接近。设计也是一种艺术,艺术是没有对错的,只有认知的不同,鉴赏能力的差异。虽然有地域差异、文化差异,但是人对家的舒适感、艺术性的追求是一样的。

新浪家居:分享下你的从业经历从事设计多年,感悟最深的是什么?

吕海宁:我以前是学建筑的,在家装行业已经20年,专业从事设计11年。从建筑跨度到室内设计和装修的领域,很多东西都喜欢去尝试、学习。曾做过装修预算、项目监理、公司管理,对设计、施工的全过程非常了解。从业20年来,感受最深的是大家对我的认可。没做设计之前,工作只需要得到领导的认可,现在不仅能得到客户认可,还能得到朋友和同行的认可,个人的价值得到更完整的体现。这也是设计工作的乐趣所在。

新浪家居:结合作品分享下你的设计理念。你认为在当下的时代设计的价值是什么

吕海宁:顺意才自然,自然才真实。真实的东西才是最美的。设计不仅是设计一个物理空间,也设计体验和情绪,可以带给人回忆和联想。自己去创作,而不是重复别人,这样的设计才是有价值的。如果做所有人都在做的设计,那就没有设计了。只有做与别人不一样的,才是真的设计。所以,我的设计与别人不一样,有独特的、鲜明的印迹。就像武功有各个门派,各个门派有自己的招数,有辨识度。每个作品里都有自己独创的元素,有眼光的同行一看,就知道这是我的创作。

吕海宁作品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