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3圆桌会议|5号桌:艺术与设计应如何融合?

icon 2018-12-21 11:05:36
icon 0

摘要:2018年11月29日,2018广州设计周N3大会在广州琶洲保利世贸博览馆隆重举行

2018年11月29日,2018广州设计周N3大会在广州琶洲保利世贸博览馆隆重举行,以“新生活、新物种、新商业”为主题,聚合以设计驱动的“新生活、新物种、新商业”领袖人物,围绕这一话题进行多角度阐释,分享各领域内设计驱动产业升级的态势,拓展讨论设计产业领域的交流,探索新的意义如何覆盖原有的生活方式,并迭代定义新的时代。

其中,N3圆桌会议也聚集数百位设计师,共同探讨设计师群体的未来发展与当下痛症,共议“新生活 新物种 新商业”大环境下设计行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设计师及各创新领袖妙语连珠间为设计的发展建言献策。

5号圆桌议题

艺术与设计应如何融合?

在当今时代大环境下的设计和艺术,正处于一种新融合阶段,两者既有关联性又有共通之处。在当今设计语境多元化的环境中,众多艺术形式都为设计所用,设计也开始在造型和功能之外追求艺术化因素。设计师如何将艺术更好地应用于空间或产品中?

圆桌会议上,设计师们就今天的主题进行了精彩的发言,以下为部分语录摘要。

吴宗敏:艺术是什么?艺术是为我服务的,是协助我的,设计是为别人服务的,这两个是它们的最根本区别。设计与艺术怎么融合呢?我觉得艺术的思维和艺术的审美是我们可以用的,艺术的一些创新我们可以用在设计上。但是设计的理性、逻辑、能够解决问题的方式与方法,这是艺术不可能做到的,所以它们的融合只能取舍,只能为我所用。

翟月:在我做艺术的过程当中,确实是从自己的思考出发,表达自己的观点,跟观众进行对话,而有一点不同的是,我们做艺术,尤其是做当代艺术的时候,很多时候是和观众之间的对话,我作品的意义是我自己赋予的,也有可能是观众或者是观看的人,和它之间互动产生的。艺术在这个过程当中是一种无用的东西,但是当我们再去接触和欣赏艺术的时候,它其实是在促进你自己思维的开拓,最后会落到各行各业和各种各样的操作和工作当中。这就是我理解的设计和艺术之间的关系,就是意识的一种游览,可以为很多事情进行开拓和发展。

朱永春:我是一个设计工作者,稍微带一点点艺术细胞而已。艺术和设计相当于我们跟客户的关系,首先客户是出资方,我们要让他先说,但是我们也要照顾到自己的情绪和快乐,我们在别人出了钱得到爽点之余,我们自己也要爽。设计师可以和客户一起讨论和商量,我既要为我的艺术献身,但同时也要让对方在这当中感受到快乐和满足,所以我们两个人都要“爽”才好。

田文一:我觉得艺术和设计是两个点,但它绝对是融合贯通的。为什么这么说?大家都知道,现在人们会更多地从从技术层面考虑设计所带来的便捷和可能性,但是设计之初是来源于我们的生活,对于艺术本身,会从自身考虑更多一些。艺术可能给设计带来的是精神上的东西,设计给我们的艺术带来形式的表达。但是从思维模式来说,包括我们的物质界面来说,两者之间其实更多的是把自己内心的东西都表达,抛开一些束缚。

徐良庆:我觉得不管是艺术家、设计师还是平民百姓,艺术是可以打通人精神层面的一个通道,艺术并不是只有让专业的人士或者读过艺术的人才可以去享受的东西,我觉得应该赋予它普世价值观,应该让更多的普通百姓都能够感受到艺术的力量。所以我关注更多的是当代艺术,我觉得当代艺术不一定要背负太厚重的所谓历史,所谓人文,所谓文化,我觉得可能它是一种现象,用来反映它当下年轻人的思想,一种情感的流入表达,会更重要。

李莎莉:当代艺术也好,空间也好,我们现在看到的空间是有时效的,我们希望我们的方向是可以通过空间的设计,引发艺术的思潮,艺术的世界和艺术的行为方式,而不是说它只是一个空间的场域设计,场域设计一定要有场域的精神在里面。作为设计师的焦点不是表达一下空间的审美,构建一个空间的关系这么简单,更重要的是我们可不可以借艺术和人文之名,让我们的空间有我们各子代传递下去的艺术痕迹在里面,把它作为一个媒介。

王笑野:设计是在外,是一张表皮,艺术是在内,是心灵的一种洗礼,是一种灵魂。我们都是空间艺术家,空间、灯光给我们带来的是什么?更多的是生活的舒适度,当我们物质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我们更多追求的是生活的品质,所以当下提到生活美学,生活品质,生活态度,其实都是围绕“生活”而去谈。

张璇蔚:其实现在的年轻一代应该更加大胆的思考这些问题:怎么能更加全面地把设计融入到艺术上面,艺术也能融入到设计上面,这两者是密不可分的。我们在做空间的时候,很多时候出现一些艺术手法带有艺术性,包括装置艺术,一些天花的造型,已经带有很多艺术化的感觉在里面。而艺术家其实也有很多带有设计成份的东西在里面,为什么这样说?其实这些艺术品除了它的审美、功能以外,还有它的目的性在里面,整个设计跟艺术在相互融合。

崔华峰:我觉得同质化在这个问题不用担心,提高技术含量就可以增加多样性。现在整个中国都在流行原创、创新,但是这个对于年轻刚刚出道的人是一个很危险的词,因为他没成本,他没本钱,而创新和原创又是最需要本钱的。记住,创新真的成本很高的。其实我花了很高的成本去景德镇当学徒,今年是第五个年头,我老老实实做学徒,把做青花的记忆好好学习了一遍。5年的成本,谁花得起?

冯松:如果我们不会设计我们的生命就会被生活设计,如果我们不会设计自己的生活就注定会被沉沦下去。如何把你的“美”分享给大家?我的体验是我们要设计我们自己,我们要设计我们的体验。

张丰义:张老师的磁铁故事已经达到了人文、哲学、艺术、科学在一起,这是艺术与设计里面的层次,用磁场的方式,让它在每个作品属性里面找到一个点,这相当的关键。好的设计是需要把很多艺术进行融合的,从而让自己的 作品得到一些厚度。

   

今天关于设计与艺术的圆桌会议上,设计师分享了各自的经验与想法,在发言与聆听中,彼此也对设计与艺术有了更深的理解。其实在生活中,设计与艺术本是一家,不少的设计和艺术作品其实都是相互融合的,而如何把握二者融合的度则仍然有待各位设计师锲而不舍去探索。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