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3圆桌会议|2号桌:如何设计新中产阶级生活方式?

icon 2018-12-20 11:05:16
icon 0

摘要:根据麦肯锡的中国消费者调查报告,到2020年,中国消费总量增长的81%将来自新中产阶级。围绕这个群体的一系列产业会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作为引领生活方式前行的设计师与产品制造者们,如何去定义和打造与之匹配的生活空间?

2018年11月29日,2018广州设计周N3大会在广州琶洲保利世贸博览馆隆重举行,以“新生活、新物种、新商业”为主题,聚合以设计驱动的“新生活、新物种、新商业”领袖人物,围绕这一话题进行多角度阐释,分享各领域内设计驱动产业升级的态势,拓展讨论设计产业领域的交流,探索新的意义如何覆盖原有的生活方式,并迭代定义新的时代

其中,N3圆桌会议也聚集数百位设计师,共同探讨设计师群体的未来发展与当下痛症,共议“新生活 新物种 新商业”大环境下设计行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设计师及各创新领袖妙语连珠间为设计的发展建言献策。

2号圆桌议题

如何设计新中产阶级生活方式?

根据麦肯锡的中国消费者调查报告,到2020年,中国消费总量增长的81%将来自新中产阶级。围绕这个群体的一系列产业会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作为引领生活方式前行的设计师与产品制造者们,如何去定义和打造与之匹配的生活空间? 

现场的嘉宾对此议题进行了精彩的发言,以下为部分语录摘要。

刘增军:我主要是做商务酒店,办公豪宅。豪宅我认为现在变化特别大,以前客户基本上都集中在60、70,这个年龄段的消费实力才能够真正投入装修。这几年客户群年龄普遍都是80、90,他对于整个设计的需求,已经远远超过了他们的上一辈,特别是海归、企业的高管、富二代需要特别多。目前的消费形态越来越丰富,也相对理性。作为设计师在做这个工作的时候,其实更多的是引领一些潮流,真的消费形态出来以后,好多人会去模仿。设计不是说只为获奖,要带来商业价值。

马辉:大家好,我来自杭州和上海,主要做地产。刚才说的精装修,新中产阶级,我体会很深。第一他们的诉求不稳定,其实绝大部分自己不自己要什么,你要在他们模糊的感受里面,抓他们需要的体验,设计的难度是比较高的。10年前我们做设计的时候,不大会面对这样的情况。第二是动态的状态,从80到90后,他们的诉求有很多功能上动态的变化。还有现在的市场对体验的诉求是非常高的。我觉得不管是做一个好公司或者产品,在新中产阶级的诉求里面,是多元性的,要做出来引领它,这个问题就解决了。

何华武:我们谈所谓的新生活、新路径,也是因为这个时代出来了所谓的阶层,现在媒体生活,所有的体系构建的多维空间产生一些新东西也就是说设计是面临更新,这个更新推动市场如何走向更成熟的生活方式。而设计在生活方面应该有传承的,很多人过着过着没有生活的精致感了,就是过着别人的生活。我们应该慢下来自己应该过的生活。现在全中国都盖中式的建筑,千篇一律导致很多人有缺失,不仅仅是80、90、00变化的需求,我觉得我们自身要有变化,我们寻找属于我们自己那一部分。

孙军:大家好,我是苏州的,做设计23年左右,现在做老宅修复比较多。我做的设计就是简单,把生活回顾到原来的样子。我是从宅院里面出来的,我家有三到四个大宅院,我对老宅的印象特别深,所以我现在做老宅修复。现在人太浮躁,设计师一定不能浮躁,静下来做自己,哪怕是自己的院子也好。希望设计师玩的东西不要太多。

张灿:作为引领生活前行的设计师,生活方式能不能引领别人?我觉得这个很关键,我们的设计师,大部分学美术的,基本上这样的出来,不是科班的出生都有,你不沉下心来好好历练自己,你有什么资格和条件引领别人的生活?我经常收的设计费别人可以买一辆奔驰,你收了设计费是一堆图,还不知道是美梦还是恶梦,还要花100万实现。

我觉得未来的市场对设计师的要求越来越高。你要想前20年、15年一样,快速发展拿点单子,没有那么容易。我身边很多设计师已经感觉到经济的困难,已经感觉到明年是高峰,听不到声音的情况,明年会更明显。拼什么?怎么生存?生意都接不到,其实这个都是问题,虽然空间发展是巨大的,但是未来的情况,从现在开始,未来的设计和前10、20年都不一样,什么设计师都可以接到生意,未来不可能。

朱回瀚:一个设计工作者要主动思考,要不断地给自己能量。

冯智勇:近几年普遍业主审美不断地提高,可能跟国家发展有关。我们的业主们对自己居住或者生活方面产生了很多新的概念。比如家具影响生活,现在新中产人均普遍都是接受两种颜色以内家具的配色,家具饰品不需要多,只需要一两个墙饰可以点缀。因为家里面有杂物,所以在这方面的收纳空间也有要求。大会刚开始的时候,张灿先生所说,我们应该思考一下,新中产人均怎么通过我们引导呢?这也是我在这段时间思考的,我们做设计的,把我们的专业加上他们现在新思维,融入设计生活中去。

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新中产阶级出现,也产生了新的消费方式,怎样用设计引领和创造符合新中产阶级的生活方式成为每个设计师思考的问题。今天,设计师们围坐一桌,发言精辟,更是让现场观众如醍醐灌顶,受益匪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