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3圆桌会议|1号桌:如何用年轻化思维迭代城市更新尺度?

icon 2018-12-20 10:48:21
icon 0

摘要:城市更新进程中,随着消费升级以及自主消费群体递加年轻化,旧改与创新并驾齐驱,如何用更加符合年轻人口味的设计思维去改造城市空间,如何通过建筑维度与尺寸的创新设计手法吸引年轻群体?

2018年11月29日,2018广州设计周N3大会在广州琶洲保利世贸博览馆隆重举行,以“新生活、新物种、新商业”为主题,聚合以设计驱动的“新生活、新物种、新商业”领袖人物,围绕这一话题进行多角度阐释,分享各领域内设计驱动产业升级的态势,拓展讨论设计产业领域的交流,探索新的意义如何覆盖原有的生活方式,并迭代定义新的时代

其中,N3圆桌会议也聚集数百位设计师,共同探讨设计师群体的未来发展与当下痛症,共议“新生活 新物种 新商业”大环境下设计行业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设计师及各创新领袖妙语连珠间为设计的发展建言献策。

1号圆桌议题

如何用年轻化思维迭代城市更新尺度?

城市更新进程中,随着消费升级以及自主消费群体递加年轻化,旧改与创新并驾齐驱,如何用更加符合年轻人口味的设计思维去改造城市空间,如何通过建筑维度与尺寸的创新设计手法吸引年轻群体?

圆桌会议上,各位嘉宾针对如何用年轻化的思维更迭城市的议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以下为部分语录摘要。

赵学强:我在想什么是物,什么是物种,我试图来起个头,首先在座的大部分都是跟空间设计有关系。所谓空间的定义是什么?空是指我们所在的三维部分,空间设计的概念其实是四个维度的设计,长宽高加上时间的概念。最近几年我们发现一个非常有趣的事情,所有的空间和时间被极端的压缩或者拉长。我们在视频VR里,几秒钟就可以看完世界的东西,我觉得这是快的部分。慢的部分,我们可以渗透到更小的物体,从简单认识物体的表面到原子,呈现着正切和反切的关系。但这一切都是表象,而随着技术和观念的驱动,今天我们这一代人其实是处在一个前几代人都没有经历过的时代,是科技快速更迭的时代,资本、技术以及人文都在技术时空进行切换,我们所有的认识、认知化被彻底打破。物质、物体都是在快速变化的过程中,这个变化达尔文可能都没想到,适者生存,你适应了才可以生存。

钟维超:其实接这个命题的时候,我也在思考,新是什么东西,因为现在没有存在绝对的新,基本上都新旧互相融合,从而变成新的东西。譬如,人类几千年的生活都没有变化,直到罗马帝国破灭,导致欧洲有新的科学产生,所以变革成新的东西。后来工业革命的到来,有新的东西产生。所以,我觉得新跟旧不是绝对的,如果我们社会没有非常新的科学诞生,那我们还是需要不断的创新。

李有为:我从两个方面回应,如果谈新的东西,可以从历史的演化来看未来,这是一个基础。另外一个,可以从现在社会的状况看未来,这两个东西有基础的话,我们的讨论才有价值。如果纯从观念的角度来讲,我们所有人都是非洲智人的后代,我们战胜所有的大型动物,经过两百万年的演化到了今天,几乎是统治了地球。从历史演化的角度来讲,我们的设计观念一定会随着我们的互联网技术以及AI技术的发展逐渐被应用到社会上。

管杰:我认为新给我们带来很多依赖,带来很多懒惰,假如说没有GPS,那来广州都有问题,更别说今年的广州设计周来了这么多人。还有一个问题是:人性本是贪婪跟恐惧,由于宗教的存在,一些人性是可以改变的,但真正不变的是人心,人心是善良的。我是做私宅,房子越住越大,亲情的冷漠越来越多,可能每个人回家都到自己的空间去,我觉得这个转变不能满足人的需求。可能很多新是生活方式的改变,要看我们现在真正缺什么,然后去改变。

曾承焜:我是澳门人,接触比较多的是新生代的消费者首先人是新的,现在的消费者是85后,85后真正的消费需求是什么,包括互联网消费模式怎么样找到产品的好奇心,怎么调动消费者的好奇心,怎么样把优质的生活体验呈现给消费者。因为年轻人的想法和我们过去摸索的渠道和经验不一样,所以在新物种和新商业这个主题上,我觉得更多应该去探讨85后或者90后,他们真正的消费兴趣是什么,要是我们的产品、设计,不是迎合他们最终的需求,我觉得很难去打开一个局面。

林镇:我觉得新是从两个维度,一个是时间,一个是空间。现在新一代的消费者,有自己的生活方式,我们称之为新物种。他们的消费观念完全不一样,他们需要在网络上展现自己,不断去吸收新的粉丝,这是互联网带来的一些变化。

胡彦:在消费升级上,首先是体验性上的全面在升级,体验性不光是空间的体验,还有很全面的一些东西。比如服务系统、品味切合、品牌展示等等。另外生活必须要有一些仪式感,我们作为设计师应该去传递空间的价值。

范日桥:消费升级是从物质消费、品质提升,进一步提升到品位,对于所谓新的商业和新的消费升级,其实永远在解决精神的需求,因为我们是做餐饮和酒店的,在这一轮的消费升级里,作为空间设计师,我必须关注场景化现在一切的商业空间是精神需求的场景化,场景化又体现到线下。 消费升级还有口味的需求,我说风格都是口味和品位的类型,你做得再好,人家不喜欢,那是口味不对。我们必须要把他用一种当代的口味即手法去做空间设计。

刘峰:作为一个设计师,去做一栋历史建筑,或者历史街区的时候,更多的应该是社会责任,对曾经发生过的历史,一个有敬畏之心和遗留下来的建筑带来一个新的生活,这种设计包括了规划、空间,包括技术,再提到美感,同时还有商业。这点对于年轻设计师来说很重要,在历史建筑改造的内容上,怎么把老物做好,改变成新生活、新商业,这是非常值得思考的问题也是现代社会,作为设计师最关注的一点,因为它完成的不单单是设计产品,完成的是历史空间的转变。

杨铭斌:对于新物种,我的理解是自己的尝试。我从业了十多年,一直是以空间为主。空间上,我从两个不同领域的思考和碰撞,有了新的想法、灵感来源,我今年也跟我的客户,有了一些新的合作,因为我的客户是做艺术教育的,我也想涉及到这个领域,我希望可以从小孩学艺术的思维,希望设计师从另外的角度挖掘不同的可能。

N3圆桌会议汇聚众多新锐思想,是对历史的回顾,也是对未来的展望。相信在城市更新进程中设计师们带着各自的情怀与担当,会发挥设计特殊的魅力创造更多的新,给时代以迈步向前的动力和勇气!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