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作赏析】设谷设计事务所部分获奖作品

icon 2019-03-11 11:21:15
icon 0

摘要:中国美院风景院设谷设计(杭州设谷空间设计有限公司)坐落于杭州市西湖区西斗门路。创始合伙人分别来自德国和日本留学海归,凭着深厚的中西方美学研究及运用的设计功底和对艺术的执着追求,用心做好每一个作品。多年来专注于商业空间店面设计,服装品牌专卖店...

  设计师有些方面跟艺术家很像,就譬如,天职是为他人描绘一个理想境界。那么,想要委托人信服你的设计,是不是你所处环境至少必须有一定境界,才可以有一定的话语权呢?这就是设谷的逻辑。


新作一
设谷设计事务所

  极简、留白的办公空间还是蛮有意思的。但水墨画的留白艺术,至少还有寥寥几笔勾勒,设谷的三维空间却只用了空间折角和灯光,其他几乎是无尽的白色,极简得歇斯底里。这不禁让人想到一句话“只有一定高度,才适合如此低调”。

 空间的表现方法,可以概括为“用建筑的语言设计空间”和“明暗、线面对话”,这在进门和走道表现得尤为出彩。单单一堵白墙,就能给人以犀利简洁的感受。

 走道里反复出现的,是不停变化的墙体关系,光源埋伏其中,“见光不见源”。这源自设计师对“自然界最便宜也是最宝贵的光”的熟悉和礼赞。

  而树、枯山水、而走廊尽头的电雾化玻璃和月光投影灯又给安静朴实的空间增加了科技感和未来感。静静地出现其中,像是拔地而起的生命,为这里点燃了生气……在这里,大到浑然天成的侘寂之美,小到细腻的明暗变化,都充满着惊心动魄的美。

  在功能布局上,设谷更主张“开放”和“可变”,这在多功能会议厅就能很好地得到解释。不做多余的设计,但做充满实用和拥抱变化的设计。

  肉眼所见,这里像是被做了克制的减法和功能的区别——一侧只有简练的长条会议桌和开会专用的“最不舒服的椅子”;另一侧为下沉的会客聊天区和“最舒服的椅子”。整体环境白色平和,隐去存在感。

 但事实上,这堵白墙背后,或是奖杯墙,或是电视,或是储物墙或是大书柜,功能丰富强大令人震撼。并且,如果你在娱乐情景下进入,性冷淡的白色光消失不见,转而代之的,是充满情绪的彩色灯光,落地玻璃调整到雾化状态,打开电视,响起音乐,毫不违和。另外,还有休闲、会客灯光等各种情景模式,这都是设计师按依据心理学,依情景设计的智能光控系统和可变布局。

  类似的,“用冷感的科技和物件,去对冲转化,表达温度”,也是设谷的另一大特色。譬如,创始人的办公室里,看似粗犷的砖石,背后是采汲灵感时,和相谈甚欢的故事;而清泠的宣纸灯,则是用现代的方式去表达更深层次的传统古韵……这都是随着设计师的阅历,慢慢交融叠加的不可复制的情感变化和心路证据。

   

  只是,“不是所有设计都可以称为极简”,所有藏而不露,所有极简都需要代价。这代价,就是设谷十年磨一剑专注于设计的功力,和为实现理想空间投入的所有努力。

设计说明

项目名称:设谷设计事务所办公室(SG DESIGN OFFICE)

项目地址:杭州市西湖区西溪壹号14幢3楼

项目规模:350M²

设计完成时间:2018年4月22日

设计公司:杭州设谷空间设计有限公司

主案设计:谢银秋  

灯光公司:杭州乐翰照明工程有限公司

智能公司:杭州佰凌科技有限公司

摄影师:王大丑


新作二
「隐竹」

  在此项目前,「隐竹」在杭州已有多家分店,是一个成熟的日料品牌。这次新店的设计,除了打造新旗舰的定位,设计师更注重传递品牌的深度,与对日料文化的品牌理解。

前堂

  第一眼看,她更像是位于喧嚣商业体中的美术馆。

  餐厅的前堂一返常见商业的鲜亮与活泼,反而选择了陈列空间的留白与不争。低反差的颜色选择,柔和的灯光,平滑流畅的造型线条,无不在降低空间装饰的存在感。收敛锋芒,纯粹简单,追求“不说”的禅境。

  木材,铜,铁,接近陶土的肌理涂料,俱是日本手作匠人最常用的材质。我们在惊叹侘寂之美时,并不是因为材料的朴素粗糙,而是因为匠人的智慧,手艺,忘记时间的投入,将朴素与粗糙创造出的神奇。在隐竹的前堂,匠心的体现,是材质的调和,是视觉几何的平衡,是远见的粼粼光影、触摸时心底响起撞击回响的目锤纹。很多时候我们会发现,在形容匠人精神时,我们是词穷的,只能调用更多的感官去体验心中洞穿宇宙的银针落地。

  这种专注内里的表达,在商业体中创造出泾渭分明的反差。让隐竹独居魅力。

和而不同

  和室是日本传统建筑,风格简单,但细部设计却是殚精竭虑。简单与复杂的对立统一,在虚饰繁杂的都市生活中,创造天地自然。故和室被称为“隐居之所”,或“城市中的山野隐居处”,是通往冥想之路的路口。

  在项目中,充分发挥了和室建筑灰空间的对话作用,也制造了一些戏剧感的细节。

大堂

  大堂是简化的和室,用敷居与暖帘分隔空间。食客之间彼此共联,分享氛围。

 

小厢

  小厢是浓缩的传统日本数寄居建筑:平整的离地平台,由走廊联结,踏步,地台,障子门结构。空门窗,暖帘,用夹丝玻璃替代宣纸的障子门,营造了三种联结外界的对话尺度。有趣的是,对话的比重也有被设计,大面积的夹丝玻璃安全地联结店外,半透的暖帘可以看到一个身影,直截的空窗,仅能看见或急或缓的脚步。在纯粹的就餐空间中,坐姿正襟的食客也能找到富余变化的视觉乐趣,有所选择,将视线停留在乐意处。

  每个厢相互独立,避免平台共振的打扰。障子门间、地台间的空隙,成为气流的良好通道,保证餐厅的空气内部循环,新风系统带来的新鲜空气由顶部入,浊气沿着底部通道排出。常见于“枯山水”中的沙石造景,更增加了餐厅场景的庭院感,有了延伸至日式庭院的想象空间。

长桌厢

  长桌厢是最简单的,也是最复杂的。

  一门而入,空间里只有长桌,方椅,连房顶折线都去除的无影墙。食客会费解,会拘谨,会有一种对空间、对料理的敬畏,对料理的期待也更加强烈。这时,与商场联结的廊窗形成了有趣的视觉联结:经过的消费者会看见一室严肃的食客,在一个纯粹的空间中,进行一场等待料理的仪式。

  当宴会开始,也许在一赞叹后,气氛一下柔软起来。食客们因为料理越来越喜悦,放下拘束,享受当下。这时从廊窗中,则是另一种只围绕食物与食客的美好关系。

  无论是平静还是喧嚣,设计师为隐竹带来的,一定是一种「有效」对话。在行色匆匆的商业体中,能在潜在客群的心里留下情感的涟漪,比在单纯视觉挑逗,更有价值。

 

新作三
脸孔摄影中心

  脸孔摄影中心的创始人Alex,归国前于好莱坞从事商业人像摄影,获奖颇丰。这无疑是品牌的先天优势。为成长期的品牌做背书,是一件任重道远的工作。以此为使命,设计师将空间本身,设计为品牌阐述。

  无言无语,却「一眼」知一切。 

  整体来看,店堂有着极其流畅的舒适感。空间不经分割,六面平整。三面墙壁功能区分,据此空间内自然地形成动线,环绕出中央四通的休息洽谈区。没有采用约束的方式,用设置障碍来规划空间,空间已然能运行出自身的规与率。

  空间饱满完整的另一个特点,便是气场的健康。店堂能涵聚更多的空气。气被动线中的人盘活,便有了缓缓而舒适的风。这就是为什么,我们能在视觉上,感受到呼吸的舒畅,可等风来。

  高达95%的灰色覆盖,应该是空间中最强的视觉表达。

  对艺术品牌来说,灰色所表现出的沉稳严肃是一种让人尊敬的个性,是向内探索的自我追求。辅以空间中利落硬朗的线条刻画,俨然是不赘述的实干做派。

  灰色的度是质感的标尺,是在晦暗与苍白间拿捏的功力。对于选择来脸孔拍摄一套品质形象照的客群来说,轻奢一定是不可回避的定位,他们会要求在素衣淡妆下自我真实,又要有耐得住琢磨的美感与个性。那么,设计师所呈现出的轻奢必须由视觉维度向更高维度展开。清水混凝土工艺赋予所有位面细腻统一的质感,孔雀椅、金属、皮革建立起变化,拉扯起空间中冷暖,软硬,亮暗的平衡。在冥冥之中,精计巧算。

  说来品质,无非是用心。

  对于商业空间,亲和力也是非常重要的属性。灰色冰冷,却恪守中立,包容颜色。空间中亮蓝色的饰品便是佐证。如此难以驾驭、张扬的色彩,于空间中,依然是合理的存在。于是,空间中有了色彩自由的法则。

  同时灰色是底色,是承托。相通于美术馆,灰色的空间服务于展示。顾客步入,即产生主体感,不为环境的色彩与光线所埋没。设计师所捕捉的,是顾客的展示自我的欲望与期待。他们当然会设想,在布置于此的一场摄影展上,与自己的照片不期而遇。

  灰色的工业感,是色彩的另一馈赠,让设计师可以在这里制造出一间好莱坞影厂。我们相信,这是对品牌好莱坞背景的最佳映射。

  圆拱形的门常见于加洲。在好莱坞,穿过拱门,来到片场,电影的造梦总是在这扇门后成真。

  “影厂为艺术创作者提供私密且安静的拍摄环境”。影厂也是影视明星,时尚客的流连地。还原一间好莱坞影厂,对于来此的消费者而言,也是一场新奇且更有代入感的体验。

  这段反复出现的阶梯造型,是脸孔照相馆主题的缩影与符号,代表了好莱坞,摄影厂,与自由真实的追求。正是登上这道阶梯,《楚门的世界》男主角楚门走进了通往真实的大门。希望这枚位于店堂动线末端的彩蛋,能让有心人想起楚门那句温暖的问候,“Good morning, and in case I don't see you, good afternoon, good evening, and good night!”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