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在乡村打造了一个真正的网红建筑,不可错过的告白圣地

icon 2019-03-20 19:52:49
icon 0

摘要:中国第一栋全碳纤维结构建筑——关于爱情的结缘堂(Whatslove)。

地主自述:

你不可错过的告白圣地——

青龙坞结缘堂Whatslove 

是机器人编织了这

中国第一栋全碳纤维结构建筑

Wutopia Lab 在浙江桐庐青龙坞委托大界机器人完成了为上市公司上海风语筑展示股份有限公司设计的中国第一栋全碳纤维结构建筑——关于爱情的结缘堂(Whatslove)。


焦 虑

风语筑的董事长李晖邀请我为他的第一个乡宿文创综合体项目设计一些东西,但我不打算设计民宿,书店,餐厅,茶室这类广为人知的产品。我希望建筑能够作为工具来激发我们对现实生活中一些困境的思考。

我认为当下那么多人热衷到原本并非著名的风景区里短暂过一种新生活,本质是追求“他处”来躲避现实中诸多焦虑。可是一旦新鲜劲过去,无论在哪个他处,健康,教育,工作,财富的焦虑总会如同暗流再次冲上心头,当然还有爱情和婚姻,几千年来这一直是我们的困惑或是痛苦。

于是我决定设计一个“结缘堂”。让进入青龙坞的人有机会进入其中,能够反思或测验一下自己的人生最重要的问题:爱情和婚姻。



 摒弃物质性 

爱情本应该是一件多么美丽纯粹的事,可惜在现实中总被各种各样堂而皇之的物质所层层包裹。我决定摒弃物质性。我先决定用纯粹的三角形直接形成建筑。三角形作为母题也代表了最初的建筑原型,即先民在露天搭建的草棚子的形象。然后放弃混凝土,钢,玻璃或者木材来建造结缘堂。

我受传统文化中“朱丝萦社”的启发,希望用红色的线来缠绕出整个结缘堂。我甚至更进一步摒弃建筑性,红线只需要缠绕出一个视觉形象,而不是一个实体的物理空间,它不需要遮风避雨。从而在这个小山坳里创造一种关于思考而形象不确定的建筑效果。最后在风语筑创意总监刘骏的建议下,李晖和我都同意用碳纤维作为红线来编织结缘堂,尽管这在中国还没有先例。


一根7200米长的红线

我要求是通过一根连绵不断的红线来编织出结缘堂的整个空间结构。大界运用先进的数字化技术和机器人控制算法,在机器人的有效运动范围内,完成了4米高3.8米宽的大型建筑构件的一次性成型,并通过有效的几何优化算法分配材料的密度,最大化提升建筑结构的性能效率。用独创的多层复合空间结构编织技术将建筑的的密度控制在每立方米18KG,并实现了400KG的承载力。是的,结缘堂和以往你看的碳纤维亭子不一样的地方是,它有楼板,要求可以承载起码4个人,而且要悬挑,这样结缘堂就可以飘浮在空中了。

经过一个月的测试,最后耗费90小时以7200米连绵不断的碳纤维束编织成了这个红色的结缘堂。


可以进入的火焰

结缘堂就像一个可以进入的,但充满隐喻的火焰。月老的红线,站在里面有些摇晃,你们不确定这是个牢笼还是堡垒,脆弱还是坚固。你们好奇,也许有些恐慌。但却是美丽的,不可拒绝的。

执行团队用一天半时间把这140公斤的火焰安装在青龙坞的路边山坳里了。结缘堂就是一个乡野之中的神圣空间,一个不需要考虑地位,财富,年龄,性别的神圣空间。任何人,你们,偶发性地在这个狭窄的神圣空间里,思考一下什么是爱情和婚姻,决定有无勇气做一个不需要别人评价的承诺。


在里面可以干什么?

可以坐着发呆看景色,可以躺着。可以跳舞,但要轻,因为结缘堂也会晃动。当然还有周边民宿提供的结缘堂下午茶。


测验一下自己的生活吧

你们会适应这红线编织的建筑,周围是可以触碰的风景,一切都很安静,你们和结缘堂的倒影仿佛可以深深扎根这风景之中。在这幻觉幻想出来的幻觉中,你们可以用手机扫一下火焰心上的二维码,摇个签来测验一下自己的生活,无论好坏,生命皆圣洁,活着即喜悦。


题外话

我总觉得乡村有了超越城市的文化架构,才能真正复兴。这个结缘堂,我把它看成复兴的火种。


一个梦境

我不要一个坚固的建筑来证明所谓的爱情和婚姻。因为有时,我会这么回忆爱情。

“你的呼吸声是雨声,多么渴望这甘霖能再次降落我的脸庞。”


项目视频

(点击观看项目视频)(点击图片观看项目视频)


项目信息

设计公司:Wutopia Lab

主持建筑师:俞挺

项目建筑师:孙丽然

业主:上海风语筑展示股份有限公司

(股票代码:603466)

项目:放语空乡宿文创综合体/流云项目

数字化建造:大界机器人

赖冠廷 梁喆 黄培宜 黄梓洵 哈玉宏

结构顾问:和作结构建筑研究所 张准

照明设计:张晨露


位置:青龙坞,桐庐,中国

面积:6.8平方米

材料:碳纤维

建成时间:2019年3月14日


摄影: CreatAR Images


影视制作:风语筑影视动画部

音乐制作:The Fuzzy Crystals

背景音乐:《This is Love》

(动图截自项目视频)


地主是谁?

Wutopia Lab 的两位创始人

(左 俞挺,右 闵而尼)

建筑师俞挺

建筑师、美食家、作家、业余历史学者、重度魔都热爱症患者、身体力行的都市生活家实践者、兼具高逼格思维与表达的话唠,金陵路梦幻空中别墅“水塔之家”改造者,女性bnb创造者,城市微空间孜孜不倦的强迫症修正师。

俞挺认为建筑应该刺破形式主义的皮囊,坦诚人的七情六欲,并继续深入,刺醒久已沉睡的灵魂。俞挺的建筑,精致的拙朴,是他追求的建筑境界。如果这个世界不够美好,我们就给他创造一个新的世界。


Wutopia Lab建筑事务所

俞挺和闵而尼于2013年在上海成立的Wutopia Lab 获得Architectural Record评选的Design Vanguard 2018。Wutopia Lab致力于推动建筑学和社会学进步的建筑实践实验工作室,Wutopia Lab很荣幸成为2018年度唯一入选的中国事务所,今年的得奖者来自世界各地,北美、欧洲、亚洲、非洲和中东。这是对Wutopia Lab 5年来实践的肯定。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