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设计师图鉴23 | 黄建华:在设计中生活,在生活中设计

icon 2019-06-07 19:11:06
icon 0

摘要:他说,懂生活,你就有办法懂设计。音乐会、艺术展、品酒会、时尚派对,他的生活丰富多彩,这一切都化为他设计中的养分,也造就了他在设计中对于使用者需求的精准把控。

对工作最大的热情,莫过于将其视为你生活的一部分。他说,懂生活,你就有办法懂设计。音乐会、艺术展、品酒会、时尚派对,他的生活丰富多彩,这一切都化为他设计中的养分,也造就了他在设计中对于使用者需求的精准把控。

采访 | 贺艳

撰文 | 贺艳

图片提供 | 黄建华

  你有多少次机会可以转变人生的航向?

  6月7日,2019年全国高考拉开大幕。对于万千学子来说,这一场大考将成为他们人生最重要的一次改变人生航向的机会。但人生很长,未来会发生什么,谁也不知道。唯一可以确定的是,你的人生会拥有无限可能。

  出身于建筑世家的黄建华,成为一名建筑设计师看起来理所当然,但在大学期间,他并未选择去建筑或室内设计专业深造。反而,他选择了艺术系。作为建筑公司老板的父亲,也并未给他的人生设限,而是让他随心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28岁那一年,黄建华迎来了他人生中最大的一次转变。艺术系毕业的他,和弟弟在那一年一起创办了一家设计公司——黄巢设计工务店,设计作品涵盖室内、建筑、地产、公共、住宅、商业。全面性的建筑及室内设计能力,使黄巢设计团队迅速成长为台湾少数最全面的设计团队之一。

  对工作最大的热情,莫过于将其视为你生活的一部分。他说,懂生活,你就有办法懂设计。音乐会、艺术展、品酒会、时尚派对,他的生活丰富多彩,这一切都化为他设计中的养分,也造就了他在设计中对于使用者需求的精准把控。在他看来,设计,应该是由内而外的,美感是表面,需求是灵魂,要做到美学与实用并存。


—本期访谈嘉宾—

黄建华

黄巢设计团队主持人

中国精英设计师国际俱乐部 专家顾问

World Design Consortium(WDC会员)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Designers(IAD会员)

GQ Taiwan专栏作家

潮人物杂志ChewPeople专栏作家

曾获荣誉

2018年 台湾文化奖

2018年 筑巢奖商业空间金奖

2018年A'Design Award Silver

2018年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年度影响力TOP100”

2018年 敦煌石窟之榆林44窟新建改造计划 梦之队成员

2017年London Design Awards 国际商业建筑奖

2017年 金点设计奖

2017年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年度10大影响力设计师奖(北京)

2017年 现代装饰国际传媒奖 休闲空间(深圳)

2017年 台湾建筑奖决赛

代表作品

阳明山美军俱乐部

三井仓库

The F House

  第一次见到黄建华,是在敦煌。他作为2018年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中脱颖而出的设计师,以梦之队成员的身份参与到「敦煌石窟新建计划之榆林44窟」项目中。作为当届梦之队唯一的台湾代表,他以一瓶不远万里从台湾带来的金门高粱迅速拉近了与其他梦之队成员的关系。热情,是大家对他的第一印象。

「神设手战队」敦煌莫高窟合影「神设手战队」敦煌莫高窟合影

  2018年12月3日,黄建华所在的「神设手战队」(导师何宗宪)在五支梦之队PK中获得胜利,随后,他们所改造的榆林44窟2号空间进入项目落地阶段,预计今年夏天完工。作为奖励,大赛也为获胜梦之队准备了一次特别的台湾人文美学之旅,集结人文美学大师蒋勋、杨渡、方文山、陆蓉之、凌宗湧等师者,在设计之外,为设计师提供更多元的灵感积淀。

奇遇M+台湾人文美学之旅之「神设手战队」拜师仪式奇遇M+台湾人文美学之旅之「神设手战队」拜师仪式

  2019年4月,三支获胜梦之队齐赴台湾。黄建华作为东道主,再一次显示出他的热情。在此次「奇遇M+ 台湾人文美学之旅」的筹备期,他积极建议,帮助工作人员优化行程安排,同时盛情邀请大家前往他所主持修复设计的两大历史建筑——三井仓库、阳明山美军俱乐部参观体验。参访这两座历史建筑,从建筑的角度探寻属于台湾的历史文化记忆,也让这座城市在大家记忆里的表情变得更加丰富。「东西坏了可以再造,历史不行。」这一次,我们看到黄建华对于人文历史的关注与守护,他用设计的方式,让历史得以延续。

《向往的星居》 黄建华与刘涛讨论设计方案《向往的星居》 黄建华与刘涛讨论设计方案

  2019年5月29日,黄建华参与录制的《向往的星居》播出。节目中,他与「星居体验官」知名艺人刘涛搭档,为一个地道的北京三口之家改造住宅空间,但在方案设计的讨论中,两人「吵」了起来。艺人刘涛从业主角度出发,坚持改造家庭的使用需求,提出设计中需要改善的地方;作为专业设计师,黄建华则从逻辑和理性的角度看待实际空间利用,坚持自己的设计原则。设计师与业主之间,似乎充满着火药味。在「业主代言人」刘涛的质疑中,黄建华最后交出了一份惊艳众人的答卷。在最后的改造呈现中,他结合业主的需求,巧妙地打造了一个中西合璧式的温暖新居,令业主惊喜不已。这一次,我们看到了黄建华的专业。

  在这次《中国设计师图鉴》的采访中,黄建华不止一次提到使用者的需求,在他看来,使用者需求是空间的灵魂,是设计的核心。没有人会比业主本人更了解使用者的需求,但设计师之所以专业,绝不仅仅是单纯满足使用者的所有需求,更重要地是,以设计的逻辑与严谨,突破现实条件的局限,打磨出美感与实用并重的居所,最大限度地实现使用者对美好家居生活的向往。


—访谈视频 —


—访谈实录 —

启 蒙

没有「完美的设计」,只有「最用心的设计」

  新浪家居:你眼中的自己是怎样的?

  黄建华:我从小就是一个喜欢艺术、喜欢美的事物的人。我喜欢看时尚杂志,喜欢画画,因为画画可以带给自己快乐,有一种莫名的成就感。我也特别喜欢旅游,尤其没有去过的国家、地区,当我去欧洲时会看大量的美术馆和建筑,因为这些是文化精髓,可以了解到每个国家文化的区别。

  新浪家居:印象最深刻的建筑作品是?

  黄建华:我经常去欧洲看一些杰出建筑师的作品,令我最印象深刻的是高迪的作品,他在巴塞罗那有好几个作品,我记得我花了两三天的时间去看。高迪曾经说过一句话「曲线来自于上帝」,我非常同意他讲的这句话,建筑的元素都来自于自然,我们可以在他的很多作品里面看到非常多自然形态的元素出现。在那么多年以前能做出这样的设计,我觉得是相当了不起的。以我们现代的技术去仿制这样一个东西都是相当困难的,他当时的理念、想法就已经做到这个程度,相当不可思议,所以我们看到他的作品的时候非常感动。我记得我在里面抬头往上看,两行泪都快要流下来了,那种感动不是用言语可以形容的。

  新浪家居:高迪的作品已经成为经典中的经典,您对「经典」和「创新」有什么看法?

  黄建华:应该分成两方面讲,如果做经典的作品,应该付出相当多的努力去做这件事情,而且这件作品是可以一直流传下去的。到底流传几十年还是几百年,我们不知道,因为是后人的事情。但是我的态度是应该用心去做,每个作品都尽自己的力量做到最好的状态。这个世界上没有「完美的设计」,只有「最用心的设计」。

  创新的设计,我想人类的生活都是一直不断地在创新,今天的生活跟明天的生活也是不一样的。二十年前我们也不会想到手机拿起来就可以跟对方视讯,对二十年前的人来讲,这根本是一个不可思议的事情,但是现在我们已经做到了这个状态,而且马上奔向5G的时代,所以人类一直是在不断创新的,只是你创新的点是什么,这个创新到底有没有价值。有的人常常说设计要创新,他创新的到底是什么?是材料还是想法?因人而异。

  新浪家居:所以你的「创新」是材料还是想法?

  黄建华:我觉得双方面都可以做得到的话是最好的,但是我们在一个理念或者格局的配置上,有一些适当的创新,我觉得这就已经足够了。所谓创新并不是说做出一个跟别人完全不一样的东西,我觉得这不太可能去实现。现在资讯这么发达,大家所得到的资讯都是非常充足的,今天有人做这件事,明天马上就会有人在做另外一件事情了,所以「创新」对我而言应该是一个名词,是我们愿意和想去做的事情。我们不是神,我们就尽力做好自己,在适当的时候有办法做一些小小的创新,那也是一种突破了。

黄建华作品 三井仓库黄建华作品 三井仓库

「跨」行 

懂生活,就有办法懂设计

  新浪家居:据我了解,你大学学的艺术专业,为什么后来从事室内设计?

  黄建华:我父亲是建设公司的老板,身边都是建筑师,我从小在这样的环境里面成长,觉得这个行业挺不错的。我喜欢美的事物,就幻想自己创造了一个好的、漂亮的空间或建筑时,让大家来欣赏、使用的场景,心里会有一种满足感。后来其实没有去读建筑或室内设计,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

  在我28岁那年,父亲过世了。读建筑科系的弟弟就说「我们来创业好了」,我就觉得「好吧,我们用原有的基础,从室内设计这块开始做起」。我们检讨前人的做法——做一个建筑之后再去做室内设计,这样会有一些材料的耗损或者格局的不恰当。我们想从使用者角度出发去做设计,发展到外观建筑这块,我认为这样的设计才会是真正符合使用者需求的一个设计。

  一般而言,室内设计和建筑设计有一个很大的门槛,建筑不是你想去做就能去做的,首先你必须有足够的专业性。通常我们在做建筑设计的时候,也会考量到使用者需求,也就是内在。内在的需求完成之后,我们再考量到外在的事物。因为外在的事物对我们来说只是一个表象的东西,就像女人化妆粉饰的图层,其实最重要的还是内在。先满足使用者需求,再去求外在的东西,我觉得这才是对的,这才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情。

  新浪家居:弟弟是学的建筑,但你没有学建筑,当时父亲没有建议你走这一条路吗?

  黄建华:其实我父亲并没有强行限制我要做什么,都是让我们随心去做,你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我觉得这样非常好。后来我做了非常多业务性质的工作,这个带给我非常多的启发,让我现在变得比较容易与别人沟通。

  我认为对于设计师来说,沟通是非常重要的,它强过你的专业。当你没有办法与人沟通、了解他的想法和需求的时候,你去做设计,其实都是空谈。在设计里面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先倾听使用者的需求,而不是一味地把你自己的设计丢给他。他不喜欢这样东西的时候,你还是要喂他吃吗?你今天要吃面包,我就喂你吃米饭,你就是不喜欢吃米饭,那怎么办?

  新浪家居:设计师跟业主之间,也是一个需要不断沟通和磨合的过程。

  黄建华:是。如果你遇到一个跟你心灵想法非常契合的业主,我只能说你非常的幸运,大部分的情况下,都是要经过一些挑战和磨合的。虽然他是因为喜欢你的作品来找你,但是他所需求的东西并不见得是你原本创造出来的那个东西,你要再赋予他这个房子或空间以新的内在,这个内在是满足这个使用者的需求的。

  使用者需求,是我们设计的核心,它比任何事情都重要得多。设计必须跟随着空间使用者去做不同的变化。比如业主身高比较高的时候,你需要调整台面的高度;业主身高比较矮的时候,你也需要去调整它的高度,你总不可能业主站在这个楼台前面,结果台面已经到他的肩膀了,这种事情就是要跟随使用者需求。还有空间的尺度,也要跟随使用者来做设定。

  可能以前没有这种设计的规划。最近这些年,设计已经逐渐被大家所接受,它是非常重要的专业。当大家了解之后,就会理解好的设计为什么会这么贵。如果你做了一个非常不好的设计,你用的这些材料的耗损是不必要的,还有你的空间规划不合理的时候,还不如多花一点设计费,让一个好的设计师为你打造一个属于你自己的空间,而不是花了钱以后发现这个空间根本就不适合自己使用,钱也花了,气也受了,何必。

  新浪家居:当初从平面设计转行做建筑和室内设计,你是怎么「跨」过来的?

  黄建华:其实没有「跨」过来这件事,我有非常优秀的团队,不需要每件事情都我自己做,我们要相信自己团队能做到某些事情,你把这个交给他们,他们会自动帮你完成。

  我相信对于美感的东西,大家的感知是一样的。如果你本身对美感有一种敏锐性,当你跨到其他领域,它也会变成一件理所当然的事情。好比说你懂音乐、懂时尚、懂艺术,其实这些东西都是息息相关的。在我的生活中,我常常会接触到音乐会、艺术画展、时尚活动等等,这些都会化成设计的养分。

  如果你只专注于「设计」这件事情而不懂生活,其实你不会懂设计。设计就是生活的一部分,或者说生活就是设计的一部分,你懂生活就有办法懂设计,因为你就知道原来这个人的喜好是音乐,他到底会喜欢什么样的东西。每个业主的个性和爱好都是不同的,唯有你去理解,才有办法满足他们的需求。

黄建华作品 阳明山美军俱乐部黄建华作品 阳明山美军俱乐部

创 业

希望你的房子,是我为你设计的

  新浪家居:你和弟弟在2005年创立「黄巢设计团队」,当时取这个名字有什么特别的含义?

  黄建华:其实就是字面上的解释,相当简单易懂。首先我们姓「黄」;巢,就是「巢穴」,古时候「巢」就是房子的意思,就像鸟巢。我们希望你的房子是我们来为你设想、设计的,是这样一个概念。

  新浪家居:在14年的创业过程中,有遇到过什么困难吗?

  黄建华:其实创业这件事情一直都是艰辛的。我相信大部分创业人都一样,现实未必是你所想的那样。好比我们刚创业的时候,我相信大部分人都做不到一开始就接到一个好的项目,除非你有好的家世背景或者好的人际关系,像我们这种既没有背景又没有关系的设计公司,通常一开始都是接到那些最微小、最差劲的项目,给到你的资源、预算都是最低的,但是你怎么在有限的资源和预算之下,让使用者感受到你的用心,你的设计是为他设想的,我觉得这是相当重要的。

  我们刚开始创业的时候,做的项目非常的小,大概几万块钱就要把一间房子装修完毕了,那是十多年前的时候,现在回想起来真的有点不可思议。人不可能一步登天,总要经过那样的锤炼,你才有办法去成就现在的自己。

  新浪家居:在公司里面,你跟弟弟有分工吗?

  黄建华:分工一定是需要的,因为做这么多不同领域的项目,如果不进行分工,一个人是做不来的。我相信这对于每一个人都是一样,你不可能又做设计、又做管理、又处理很多的事情。我对我的团队非常信任,只要我给到他们一个概念,应该怎么做,我的团队都有办法去执行。他们反馈给我之后,我再做出一些调整,这样就变得非常有效率。

  新浪家居:所以你主要做设计的部分,弟弟管理多一些?

  黄建华:他主管事务的部分,比如工程的估价。一个公司会不会赚钱,估价管理是很重要的。工程管理是一个案子会不会成功的最大的因素,设计只是前面的一小部分而已。

  新浪家居:团队现在是多大的规模?

  黄建华:我们现在是三十号人左右,也不多,但是相信每个同事都是非常认真、努力地在执行我们赋予他的任务和责任。

黄建华作品 The F House黄建华作品 The F House

成 果

一个空间的灵魂,是使用者的需求

  新浪家居:在所有完成的设计作品中,你印象最深刻的是哪一个?

  黄建华:每一件我们可以最终完成并且拿出来与大家分享的作品,都是令我印象深刻的。我们团队不只做室内设计,我们也做了很多的建筑场馆、商业空间、文化历史建筑等等建筑空间的设计。

  比如以文化历史建筑来讲,我们做的台北市「三井仓库」和「阳明山美军俱乐部」,都是令我感到非常骄傲的,因为这是没有办法被取代的,它是一个时代性的东西。怎样保留其中的文化历史,并且给予它一个新生命,让它重新再现于世人面前,并且让大家可以去使用它,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我觉得每次完成一件作品,得让自己更满足、更开心,这件事情是更重要的,因为这是我们成长的一个动力。当你专注在工作上,并且工作带给你满足的时候,你就会想做更多、更好的事情,当工作不再只是工作的时候,你才会有动力去努力、前进,而不只是一个设计的机器或者为了赚钱去做设计,我想二者有非常大的区别。

  新浪家居:在作品方面有没有发生过阶段性的变化?

  黄建华:有相当大的变化。我们从非常便宜的项目做起,到现在可以做一个场馆,包含周边整个景观设计、建筑设计、室内设计、商业空间设计,一路走来有非常大的变化。但是我想说的是,不管你今天做的是小案子还是大案子,当你决定承接这个案子的时候,都需要全力以赴,拿出最好的自己给业主,他们也会感受到你的用心。

  作品其实不能论好坏,当然你会成长,不能去否认以前做的事情,我觉得人不能忘本,你永远要知道自己从哪里出来,不要以为今天有一点小小的成就,就觉得自己非常了不起的,你再去回看自己的时候,发现当时是那个样子,就不会有这样骄傲的心态。找到自己这件事情非常重要,你要一直保持初心,你当初有设计的热情,你现在还有这样的热情吗?当你对一个设计没有感动的时候,这个作品做出来也感动不了别人。

  新浪家居:你觉得做让人感动的设计,最重要的是什么?

  黄建华:能触动人心的设计,首先就是先感动自己。你是不是真的用心去做了这个设计?你是不是真的用心去思考?这样的设计对使用者来说,会不会让他感觉到比较便利、比较舒适?一个空间的灵魂,就是使用者的需求,拿掉了使用者的需求,其实这个空间就不算一个好的空间。「住」这个字,是一个「人」加上一个「主」,以「人」为「主」,才是「住」的需求。

  新浪家居:空间的舒适度对于使用者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指标,你怎么看待「舒适家居」这样一个概念?创造一个舒适的空间,在设计上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黄建华:人在一个环境里面,怎么样可以感到舒适?设计没有对错,只有适不适合,它要符合每一个使用者的需求。所以设计师要先去了解到使用者想要的是什么,什么样的东西是让他觉得舒适的。人是五感动物,首先从视觉来看,颜色带给我们视觉的感受,暖色系会让人觉得这个空间相对来说是温暖的。其次,材料的使用相当重要。比如我们用硅藻泥调节空间的温湿度,让人体在触觉上感觉到舒适;比如有些实木材料是有香味的,人进入到一个有香味的空间,尤其是女士,心情就会特别好,这就是嗅觉自然而然地影响到你的感受;再比如在设备上,使用地暖或暖风机,冬天洗澡的时候就会舒适得多。通过材料的不同选择,让人在五感上达到舒适。所谓的舒适空间,更重要的还是回归到心里面的感受,当你心里面觉得这个空间让你回来很放松,它就是一个舒适的空间。

  新浪家居:你觉得未来家居设计的趋势是什么?

  黄建华:我认为它会越来越个人化,每个使用者的需求不再会跟随着设计师的风格前进了,不会再盲目去追求这个设计师做什么风格,而是需要设计师去为他打造完全属于使用者的风格,有可能达到无风格的状态。我觉得这个没有对错,因为回归到使用者需求这一点,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黄建华作品 《向往的星居》中西合璧式温暖新居黄建华作品 《向往的星居》中西合璧式温暖新居

成 长

设计,已经成为生活的一部分

  新浪家居:从事设计这么多年以来,你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黄建华:我觉得应该不只是感触,应该是「生活」这件事情,它会时时刻刻出现在我的生活里面。当我去旅游的时候,也会不自觉地去观察,这个产品这样做好像不错,那个建筑这样做好像也很好,你会从生活中的这些细枝末节去感受到设计这件事情。如果没有这样的热情,出去旅游就是出去旅游,高兴高兴两天就结束了,什么都没有得到。当你喜欢这件事情的时候,你会去观察每一件事情,每一个线条、符号,这些会不会造成更好的结果,从别人的idea里面产生一个新的idea,从而打开你的知觉的敏锐度。你想要去了解到更多,它就变成你生活的一部分了。

  新浪家居:在设计这条路上,你有没有遇到过瓶颈?

  黄建华:常常遇到。我们做了非常多种不同种类的项目,每次接触到一个新的种类都是一个很大的挑战。但是当你每一次突破挑战的时候,你内心的满足感是没有办法形容的。我的团队就是这样,很喜欢挑战一些别人觉得困难的事情,现在我们仍在不断地尝试挑战新的事物。

  新浪家居:做设计有觉得累过吗?有想过放弃吗?

  黄建华:老实说,创业到第一个五年的时候,我们曾经想「这么累,还要再做这件事情吗?」「到底会不会有人欣赏你?」「你的坚持到底是不是对的?」我们曾经讨论过这件事情。其实对我来说,时时都是挑战,你要觉得这是一个挑战,你就要去突破它,当你每次突破的时候,就会发现「原来我是可以做得到的」。就像我们每次尝试一个新的项目、一个新的领域的时候,当你做到了,那种满足感是可以击溃你所有的担忧的。

  新浪家居:未来有什么计划?

  黄建华:未来要一直不断地突破,只要是新的挑战,我们都愿意尝试,去做不同的事情。因为还有很多不同种类的建筑,不同种类的空间,我们还没有去做。每种空间都有它不同的空间表情,我希望做更多的尝试。

— END —

关于《中国设计师图鉴》栏目

  《中国设计师图鉴》是由新浪家居策划出品、保利管道独家冠名的2018年度大型设计师访谈栏目,由国内外知名设计师在栏目中讲述其设计思想、设计语言,通过设计师的思想碰撞,浓缩设计到生活的过程,找寻舒适家居生活的真谛。

(点击图片可浏览栏目专题)(点击图片浏览《中国设计师图鉴》栏目专题)


独家冠名单位:保利管道


  保利管道希望通过《中国设计师图鉴》系列活动及访谈,与家装设计师们交流舒适家居理念。保利管道通过多年的发展,已经研发打造出了满足大部分用户的全新系列高端家装管路系统,包括同层排水系统、入墙式卫浴排水系统、管路移位系统、分路供水系统、热水循环系统、PPR给水系统等,保利管道期待让每一个用户拥有健康舒适环保的小环境。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