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设计师图鉴17 | 由伟壮:一个奔跑在设计路上的疯子

icon 2019-01-21 17:11:44
icon 0

摘要:由伟壮好像有用不完的精力,就像一个永不停止旋转的陀螺。他说自己是一个典型的80后设计师,一个奔跑在设计路上的“疯子”。

由伟壮好像有用不完的精力,就像一个永不停止旋转的陀螺。他形容自己是「一个奔跑在设计路上的疯子」,在我看来这样的描绘十分贴切。

采访&撰文 | 贺艳

图片由伟壮提供

  由伟壮一年承接60多个设计项目,每天从早上8点半工作到深夜12点。在这样高强度的工作之下,他仍然每天都充满活力,并且保持对身边事物的好奇心。去年年底,新浪家居邀请他去嘉兴参加一场设计沙龙,刚到嘉兴,他便饶有兴致地在活动地点所在的月河历史街区逛了起来,去寻找一切与设计有关的线索。

  作为在互联网浪潮下成长起来的80后设计师,由伟壮特别善于利用互联网为自己加持,从早期的网络论坛、博客,到近年的微博、微信,再到各类新的应用软件,他充分借助各种信息化工具,打造属于自己的设计IP。去年因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与他同去敦煌考察,我就看到他每天都拿着手机和云台在拍摄沿路见闻,并且即时用手机软件将当日活动精华剪辑成视频短片分享出来。

  最近网络上有一句非常流行的话:“环顾四周,身边真正在彻底休息的中国朋友屈指可数,只要是不能停残疾人车位的,基本都在日夜拼搏。”我想,这不正是由伟壮的真实写照吗?或许有人会说,这是一种集体焦虑的表现,但我更愿意将其看成是一代人积极、乐观、向上的价值观体现。而由伟壮,正是80一代人典型的代表。


— 本期访谈嘉宾 —

由伟壮

大墅尚品装饰品牌创始人

翁布里亚软装陈设创始人、软装总监

金堂奖·2018中国室内设计年度评选组委会委员

第二届“吊顶·顶墙集成”中国空间应用设计大赛(红鼎奖)评委

第七、九届筑巢奖 设计师评审委员

央视《交换空间》特邀设计师

北京卫视《暖暖的新家》第六季12期主创设计师

美好生活研究院城际联盟苏州分院秘书长

苏州装饰设计行业协会副会长

常熟市装饰装潢设计行业协会会长

常熟市青年创业者协会理事长

苏州市青年创业者协会副会长

部分荣誉

2018光华龙腾奖·中国装饰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百人榜

2018年IDS国际设计先锋榜住宅空间类优胜奖

2018年美好生活空间设计大赛全国百强榜单

2018年中国新地产设计大会“年度十佳新商业空间设计师”

2018年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年度影响力TOP100”

2018年RIDA 国际设计奖项展陈空间类银奖

2018年CBDA软装陈设艺术节住宅空间类金奖

2017常熟设计行业特殊荣誉奖

2017年40 UNDER 40中国设计杰出青年全国十强

2016年入围中国(苏州)室内设计新势力榜

  他对中式文化的沉淀和积累运筹帷幄,积极参与公益设计,让多套老房起死回生,为真正家庭困难的虞城人民进行老房设计改造,改善他们的生活问题。

  他善于向别人取经,也不吝于分享自己的设计经验与经历,曾多次荣任知名设计大赛评委,设计作品多次在著名家装书籍杂志上发表,广获好评。

  他一直关注青年设计师的发展,积极参与协会事务,凝聚常熟设计力量,推进常熟本地设计行业的进步。他励志的创业故事鼓舞了更多人进入并且热爱这个行业。


— 访谈视频 —


— 采访实录 —


01 “疯子”


  新浪家居:请用一句话或三个词介绍自己。

  由伟壮:我身上有典型的80后设计师的属性,可以说是一个奔跑在设计路上的“疯子”。

  新浪家居:“疯子”的属性体现在哪些方面?

  由伟壮:我所在的城市属于四线城市,通过这两年设计的释放,很多同行包括一线设计师都认识我,其实这主要来自于我自己高强度的工作节奏,现在我还是每天从早上8点半工作到晚上12点,一年会做60多个项目。我是80后,将近40岁了,我会不断反思,过去这些年我走过很多弯路,现在对我来说时间是最宝贵的,我还在不停地释放。当然,在追逐事业的同时也要把家庭关系处理好。

  新浪家居:当初是怎么踏上设计这条路的?

  由伟壮:我是科班出身,2003年毕业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到现在已经15年了。那个时候要么北漂,要么南漂,我选择了去上海。我在上海待了一年半。当时论坛网络推广正开始流行,我算是中国第一批利用网络论坛来做传播的设计师,只要有一台电脑,我就能接到工作。不过那时设计的起步价比较低,大众认可度不高,而且公司还限制我们在PC端论坛发帖,所以我就离开了上海,去了常熟,并且创立了自己的团队。

  现在我还在不停地使用互联网,从论坛、博客,到微博、微信,再到很多APP的导流,我一直在不断调整和适应。不变的是这个行业。设计行业目前还是处于人力的原始加工阶段,可能未来人工智能会替代设计师,但是近10年内还不太可能实现。这两年,三四线城市市场正在复苏,我们会有很多的机会,这是我觉得挺开心的一件事。现在有两个全国品牌的专卖店的设计就是我们团队在做。经过年龄的沉淀和团队的磨合,公司逐渐趋于平稳和正常,未来我们还会进一步强化和磨合。

  新浪家居:从事设计15年以来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由伟壮:行业不停在变,你要不停地去适应,而不是让别人适应你。随着时代节奏的加快,行业迭代的速度会越来越快。现在95后、00后不断涌现出来,他们用自己的观点和思维来引导别人,我们如果不学会调整,就很容易落于人后。对我们80后设计师来说,这两年尤其重要,如果这两年说明不了个人属性的话,未来会很艰难。但是设计是没有捷径的,要一个一个去做,去适应时代,适应客户群的变化,适应各种材料的变化、风格的变化。

△由伟壮作品《周宅》

  本案业主是通过北京卫视《暖暖的新家》节目组找到设计师的,经过几次细致的沟通与现场勘察,设计师从“虞山十八景”中追溯西城楼阁和湖甸烟雨景观的演变历史,从中得出灵感为业主一家定制了新中式风格,借鉴石桥河水的流通与环绕作为家人生活动线与使用空间功能的参照,使“西城楼阁”与“湖甸烟雨”的美景从画卷上来到人间,打造最美人间烟火。


02  定位


  新浪家居:你一年做60多个项目,相当于每个月5个项目,这么大的量你是怎么平衡的?

  由伟壮:我们的项目分三类,第一类叫“行活”,业主喜欢某一个风格的空间,我们就把他喜欢的完善掉,这叫“行活”;第二类是自我喜欢的,空间不一定大,不一定投入多少钱,但你觉得特别有意思;第三类是研发创造型的,我们和一些品牌合作研发一些东西。

  第一类和第二类项目,只要有一个很好的团队,团队有很好的分工,其实没有多大问题。尤其第一类,现在很多有钱人特别有主见,他如果觉得你这个设计师能够让他放心,那你就帮他把事情完成就好。家毕竟是他住,你非要掺杂很多个人思想的东西也不行,所以这类只需要把过程中的服务做好就没有问题。第三类项目占用的精力最多,也是最容易拿得出手的。

  在推广的时候,很多人会问我们“为什么不发布一些更代表设计水平的案例”,实际上有些东西,C端老百姓看不懂,它也无法形成价值转换,所以我们会一直观察那些实景案例在网络上的关注度。有些一两百万点击量的案例,你说它好吗?我自己都觉得它不能代表团队,但是那些才是客户最喜欢的,他通过那些才找到我。所以,导流量的是客户喜欢什么,我们就做什么,而不是说我们做一些自己认为好的。

  如果你是在一线城市,团队定位就不一样,就不应该做我们这样的东西,做了也不能拿出来。我们在三四线城市,我们知道这个城市的属性,这里的客户想要什么,太高大上的东西无法落地。作为设计师,你必须知道你的客户是谁,这很重要。我们团队将近70人,如果只追求高大上的设计,我可能要减掉三分之二的人。

  新浪家居:感觉你是特别明白自己要去做什么的一个设计师,也很清楚你的市场和客户群体定位,但其实内心还是会有自己对设计的坚持,会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研发创造型的项目上。想问一下,你是否有自己一直遵循的设计理念?

  由伟壮:从业前几年一直在跟风设计,市场流行什么我们做什么,不停地在调整自己所谓的设计理念。现在我们真正意义上做的很多设计都是去风格化的,也不再跟风了。我们团队还成立了设计小组,专门研究新中式,像刚才谈到的“行活”,我们就依照一个体系做批量生产。我个人现在做的设计大多去风格化了,这是一个逐渐成长和改变的过程。以前我们说我擅长新中式或美式,现在我觉得一定是更加的生活化,以舒适为主,为业主创造他需要的适合他的空间,我们用专业去帮他锦上添花。

△由伟壮作品《静谧》

  这是江苏常熟湖畔现代城的一套143㎡大平层样板间,设计师用经典黑白灰打造了一个永不褪色的爱家,简约而不简单。在家具配置上,白亮光系列家具与黑色烤漆的碰撞,独特的光泽使家具倍感时尚,具有舒适与美观并存的享受。在配饰上,延续了黑白灰的主色调,以简洁的造型、完美的细节,营造出时尚前卫的感觉。


03  消耗与成长


  新浪家居:设计是一份创造力很强的工作,你一年做这么多项目,尤其是研发创作型的项目,设计的灵感和创新源泉来自于哪里?

  由伟壮:我认为是积累。设计是消耗自己知识积累的一个过程,现学的东西很难直接转换,所以平时需要看大量与时尚、设计相关的资料。知识的累积是一个很长的、持续性的过程,所以功夫在于日常。

  新浪家居:现在越来越多人追求品质生活,强调生活的舒适性,您如何理解“舒适家居”?在项目落地中,您是如何平衡室内设计的功能性与美观性的?

  由伟壮:“舒适家居”与人的体感、状态以及对空间的想象有关。以前的设计更多注重视觉上的冲击,大部分设计都是过度设计,而现在消费者越来越关注自我体验,所以设计师作为美的创造者,一定要增加空间的感动点,空间整体氛围的营造尤为重要。在满足功能的前提下,我们做一些释放型的、宣扬独立个性的空间表现,可以产生更多的空间张力。

  新浪家居: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您认为未来家装设计的潮流趋势是什么?

  由伟壮:舒适化、简单化。现在很多客户都是富二代、海归,他们对生活的方向特别清楚,他们更需要一些高品质的东西。像我们最近做的很多超级豪宅,没有什么风格,但是重点逐渐从硬材转到了艺术品,大家的关注点更多地落到了使用物品的品质上,所以设计师要跟着时代走。

△由伟壮作品《安之若泰》

  这是一套新中式风格的400㎡别墅。新中式风格非常讲究住宅空间的层次感以及局部的细节处理,在需要隔绝视线的地方,设计师通过新的分隔方法,再以简约的造型为基础,添加传统中式元素,使整体空间感觉更加丰富,大而不空、厚而不重,有格调又不显压抑。在空间颜色和灯光应用上,设计师从传统文化和元素中去糟取精,再以新的方式来提炼诠释。


— END —


关于《中国设计师图鉴》栏目

  《中国设计师图鉴》是由新浪家居策划出品、保利管道独家冠名的2018年度大型设计师访谈栏目,由国内外知名设计师在栏目中讲述其设计思想、设计语言,通过设计师的思想碰撞,浓缩设计到生活的过程,找寻舒适家居生活的真谛。

(点击图片可浏览栏目专题)(点击图片浏览《中国设计师图鉴》栏目专题)

独家冠名单位:保利管道

  保利管道希望通过《中国设计师图鉴》系列活动及访谈,与家装设计师们交流舒适家居理念。保利管道通过多年的发展,已经研发打造出了满足大部分用户的全新系列高端家装管路系统,包括同层排水系统、入墙式卫浴排水系统、管路移位系统、分路供水系统、热水循环系统、PPR给水系统等,保利管道期待让每一个用户拥有健康舒适环保的小环境。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