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设计师图鉴22 | 与郑小馆一起,做有温度的设计

icon 2019-04-16 15:56:47
icon 0

摘要:他是感性的造梦人,也是理性的设计师。



 他是感性的造梦人,也是理性的设计师
  初见时,你可以用诸如温柔、谦逊、儒雅、亲和这样的字眼去形容他,唯独不像个创业者。在设计师行业浸润十余年的他有品位、有远见,一心为生活而设计,他的愿望是带领自己团队用设计的温度去感染每一个使用者,即便有朝一日到达了高处也不忘初心,他就是造梦大师——郑小馆。

//
访谈嘉宾
//

郑小馆郑小馆深点设计PDD /创办人&设计总监

近年主要设计作品

广州食料理寿司店

广州兴国路X WAR 网咖

佛山沙面刘宅

FIVE ELEMENTS KTV

香港EUAVDO办公室


近期所获奖项

2018 中国(上海)国际建筑及室内节“金外滩”入围奖

2018艾特奖“十大设计新锐设计师”奖

2018 JIN TENG AWARD 金腾奖TOP100

2018 KAPOK Design Award China 红棉中国设计奖

2018 奥斯哥纳“晶选“设计大赛 / 优秀奖

2018 M+中国高端室内设计大赛 年度影响力TOP100

2018 40 Under 40中国(广州)设计杰出青年

2018 IAI Design Award设计优胜奖

2018“BERYL杯”国际高端住宅设计大奖 十佳设计师

2018 第四届金瓦奖居住空间 / 银奖


//
访谈视频
//

//
访谈实录
//

新浪家居:如果要选择3个词语形容您自己,会是哪3个呢?

郑小馆:我觉得应该是感性本真执着。“感性”就是我自己很容易看到一些美的东西,很容易被他人所感染,一旦触及到我的情绪底线甚至会落泪。而“本真”正是我一直在追求的真善美,不论生活还是工作,我始终想回归到最本质、最纯粹的状态中。“执着”则是与我们现在所从事的行业有关,对于设计师这个职业,我觉得是需要怀着决心去做的,必须执着,必须坚定。


新浪家居:那这种感性的状态会不会影响到您的作品?

郑小馆:会,而且是很直接的影响。我们去年刚刚做了一个很小的咖啡馆,整个店面只有60㎡左右,接下这个项目的目的不是为了赚钱,而是为了一份初心。店主其实是个很年轻的小伙子,他是因为妈妈喜欢咖啡而开的这个店,店名直接用了他女儿的名字,这是打动我的地方。我始终觉得设计师就像是一个造梦者,为每一个敢于做梦的人去尽可能地实现或者完善那个美妙的梦境,是从情感上为空间注入灵魂。所以当听完这个故事后,我就决定要去帮他实现这个梦,不管有多少额外的付出、不管最终的结果如何,一定要帮他设计好这个店。

郑小馆作品《瑶·咖啡》

从外面的街角看去,会恍惚地以为那被光影圈着的所在,在周边古朴破落的掩映下,宛如一块无暇美玉。推门而入,上空的灯桥最为瞩目。蓝色木作,始于玻璃门、穿过会议室、路过洗手间、落脚于大厅、最后回归原点——门。灯桥的走向正如人生的起伏:随着时光流逝,人生阶段不断推进,当来到这一刻,薄积厚发的能量喷涌而出。倾泻而下的灯光就像迸发的能量,象征光明,让人看清当下,不迷失方向。茶几是黑色烤漆玻璃制成的六边形,介于方圆之间,透出一股中庸、平衡之道。


新浪家居:如果把从业之路划分为几个阶段,您会怎么划分?

郑小馆:主要是三个阶段吧。刚入行的时候,我其实是很懵懂的,周围都是很优秀的设计师,而我只是一个入门级的“菜鸟”。慢慢的,随着项目越做越多,我却陷入了彳亍不前的境地——身后的路都已经走过了,而前方的灯塔还很遥远。不过,一旦找到了目标,就很顺利地过渡了迷茫期,到了现在这样一个意志坚定的阶段,现在的我知道什么能让自己快乐,也明白了生活的意义到底是什么,这种状态也让我有了一个很强大的精神支柱。我很庆幸自己能够坚持下来,也很感激所有能让我成长的事物,或许有迷茫,或许有彷徨,但所幸我都扛过来了。


新浪家居:设计是需要静下心来去做的事情,在面对外界因素纷扰的时候,您是如何去保持这份初心的呢?

郑小馆:项目也好,客户也好,甚至是做梦也好,这都是有相通之处的。只有当我找那个能够“接通”的点时,我才会着手去做这件事,才会达成后期的合作。我们现在公司也是从一个很小的团队慢慢发展起来的,规模不会因为商业的步伐猛然扩大,即使市场再好,一年也只会接几个案子。因为设计是需要用心去做的,所以,我们也希望能够由自身做起,不求多,但求精,不被市场左右,坚持做有温度的设计。


新浪家居:您不仅对自己要求很高,对团队、对团队产出的产品都是要求很高的?

郑小馆:对,我觉得要求高不是一件苛刻的事情,它可以让每个人自律,而自律恰恰是成功的关键。它可以让很多人的生活、情感或者工作都变得很有方向性,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光明、很向上的态度。

郑小馆作品《PDD OFFICE》

竹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有着非常重要的象征意义——正直、奋进、虚怀、卓尔。设计师运用镀铜铁柱组成的线性列阵营造出独具特色的竹林意境。铜柱把整个空间分隔出不同的功能区域,又让彼此在铜柱的均匀间隔中相互渗透,使之在虚实间相互包含,相互贯通。铜柱列阵在设计师别出心裁的安排下互相保持着特殊的角度,让空间恍如十里画廊,景随人至,步移景迁,给予观者别致的空间体验。在空间各处流露着现代设计手法和传统意境的相呼应,和寄托在设计师心中的山水情怀。


新浪家居:您的设计理念是什么呢?

郑小馆:我常认为,设计是一条很漫长的道路,不是在一个短暂的瞬间就到达到的行为。当设计师真正能够把全身心投入到设计本身,享受正在做设计的当下才能做出大家认可的设计。归根到底就是“热爱”,爱设计,以及做设计的自己。

室内设计而言,“好设计”一定是自然的、能够打动人的。而干净、通透的空间往往能讲述更多的故事,传达出更暖的温度。风、阳光、空气的流动等自然的元素,就已经是最好的软装了,所以在我们的设计里面,是把人、屋、自然三者融合在一起的,模糊了室内与室外的界限,使人感官享受从室内延伸到室外。


新浪家居:聊了很多关于“情感”方面的东西,您有考虑过作品的功能性和美观性之间的协调吗?

郑小馆:单就这两方面来说的话,我首先把功能放在第一位。我们做空间、做室内,它不是一幅画、一件艺术品,整个空间是需要有“用处”的,每一个人都有权利去使用它。当然,不同的客户有着不同的需求,在考虑普适性的同时,还需要按需修正,这就是对于功能性的一种升华。

美观性更多的还是一种主观感受,我所理解的美并不是靠奢侈品或者高端线堆砌出来的,更多的还是一种符号,或者生活中的点缀。设计师可以去强调、去重视、去突变,都是不能喧宾夺主,更多的还是需要与功能性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新浪家居:越来越多的人追求品质生活、强调生活的舒适性,请问您对于“舒适家居”的概念是如何理解的?

郑小馆:首先我们要搞清楚一个问题,什么是“舒适的家”?不是说我用了多么好的装饰材料、用了多么先进的技术手段,这个家就舒适了,真正的“舒适家”是一种状态,是使用者在空间中收获的心理感受,所以精神层面的舒适才是真正的舒适。要营造一个“舒适家居”并不单是营造外在的装饰,而是需要去从内部开始研究。

郑小馆作品《黄宅》

推门而入,便撞入了腾云驾雾的意境中。那是一幅2000*2700的巨大油画作品,可见主人开门见山海之胸怀。右手边伫立着蓝色墙体,细看还有一条缝隙,实为设计师的巧思。客厅左侧是沙发区,洁白无瑕的地面和墙相依偎,连同浅灰色的沙发,成为一家人放空坐对的最佳地点。客厅的右面是餐厅,和开放厨房融为一体。目之所及,是分外清明、空旷舒适。一条木板条不疾不徐地从天花一路延伸到墙身,转折至窗台下。如此一来,既可当作休闲卡座,又恰如其分地和厨房水吧、餐台连为一体。这个景象,正是从“高山流水”中洞见的意境。


新浪家居:您认为未来还会出现哪些新的家装趋势?

郑小馆:我觉得未来的家装趋势可能会在现阶段极简风的基础上出现一些有中国传统文化特性的东西,这也是我一直在强调的“东方元素”。很多人觉得,“极简”就是什么都没有,其实并不是这样的,“极简”更像是一种随性的生活态度——不追求物质的丰腴,在意的是精神高度。这其实跟我们书画艺术的留白手法很像,需要有一个区域去供人瞎想——多了不行,少了又不足。

我们慢慢地在摒弃一些复杂的东西,回归到事物的本质,也加入了民族的元素,将优秀传统传承下去,使历史得到弘扬。所以,我觉得我们中国中国应该还是会慢慢走民族,有过去,也有未来,才能走得长远。


新浪家居:您有什么寄语可以给到我们新的、年轻的设计师们?

郑小馆:作为一个设计师首先一定保持学习的心态,不管从业多少年、做了多少项目,都要学习,这是不变的真理。其次就是坚定的内心,不要有太多的杂念或者是欲望,要记住任何事物都不能影响到你的初心。最后就是要准备好吃苦,做设计是一件很熬人的事情,你要熬得住寂寞才能静下心来做好的设计。

郑小馆作品《优资堂》

玻璃雕刻字体工艺,加上做成渐变雾化玻璃的效果。凝视其中,似云非云,似山非山。2.6米的不锈钢制的“天地椅”拔地而起,一如莲花,朝天怒放。椅背散发暖光,寓意旭日暖暖,光芒万丈。天花板用铝条通过大小不一、横竖交错的手法编制起来,寓意巢。巢生蛋,于是,在天花板正中央,一只不锈钢定制的椭圆镜面紧紧相依。整个办公室之间都没有隔墙,而是雾化的玻璃墙。在背后山景的映衬之下,如在画中,一山一云一雾。

— END —

采访&撰文/ 姚紫寒

图片/由郑小馆提供

关于《中国设计师图鉴》栏目

  《中国设计师图鉴》是由新浪家居策划出品、保利管道独家冠名的2018年度大型设计师访谈栏目,由国内外知名设计师在栏目中讲述其设计思想、设计语言,通过设计师的思想碰撞,浓缩设计到生活的过程,找寻舒适家居生活的真谛。

(点击图片可浏览栏目专题)(点击图片浏览《中国设计师图鉴》栏目专题)

独家冠名单位:保利管道

  保利管道希望通过《中国设计师图鉴》系列活动及访谈,与家装设计师们交流舒适家居理念。保利管道通过多年的发展,已经研发打造出了满足大部分用户的全新系列高端家装管路系统,包括同层排水系统、入墙式卫浴排水系统、管路移位系统、分路供水系统、热水循环系统、PPR给水系统等,保利管道期待让每一个用户拥有健康舒适环保的小环境。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