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蓓会客厅》第八期|原研哉 一个不拿流行当资源的人

icon 2019-02-12 19:02:04
icon 0

摘要:2018年,原研哉整整60岁了。进入花甲之年的他正准备迎接自己的职业顶峰,他将这一期限设定为五年之内。

///

NOTHING BUT STORY TELLING 2019

#《戴蓓会客厅》第八期

  Special Topic :daibei vs Yuan Yanzai



——

——————

///


戴蓓会客厅 8

NOTHING BUT STORY TELLING


戴蓓vs原研哉 TAlk

2018年,原研哉整整60岁了。进入花甲之年的他正准备迎接自己的职业顶峰,他将这一期限设定为五年之内。


日本中生代国际级平面设计大师、日本设计中心董事长、武藏野美术大学教授、无印良品(MUJI)艺术总监,CHINA HOUSE VISION探索家—未来生活大展总策展人兼艺术总监,他一直活跃在设计领域。


一头银发戴着六边形设计极简的银丝眼镜,无时无刻不在观察着生活的变迁和世界的变化。面对各种变化,他喜欢把所有复杂的、繁乱的东西划归到一个起点来重新审视。但他不是一个拿流行当资源的人,他拿过去当资源。别人都在“向前看“,而他却在”往后跑”。



随着社会的价值逻辑不断进化,如今人人都可以自由的表达好恶,展露欲望;而商业从旁毫无底线的填充这欲望的沟壑,又使得人们的胃口越发的膨胀。欲望的竞争是自由市场经济,欲望的管理是民主政治与道德法律。


原研哉「简化」、「减除」、「节制」、「顺势」。他将他的设计塑造成一个又一个丰盈却空无的容器,将人们的欲望与戾气尽数承载,然后还给人们一个重新选择的机缘。


很多人都认为原研哉不是个前沿的平面设计师,而是一个实践及研究不同设计理论的社会学家。对于各界的美言,原研哉说:“我是一个设计师,可是设计师不代表是一个很会设计的人,而应该是一个抱设计理想来生活、来活下去的人。就好像一个在园子里收拾整理的园丁,我每天都在进行概念设计、思考设计的本质、抑或以写作去传播设计理论,这些都是一个设计师必须做好的工作。”


What is design?

他说,终其一生他都在思考,设计到底是什么?

当中国的经济发展驶入快车道,创意时代的到来已经成为了无法拒绝的现实,“设计”在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的同时,是不是也应该回到原点,回答一下这个最为基本的问题——设计是什么?


今天的中国,已经越来越受到世界的瞩目。正如原研哉在《设计中的设计》书中所谈到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的一个新基准,他嘱咐日本人应该对此保持平静和内观,再造成熟文化。那么我们呢?仅仅是依仗着青春期般的热情是不够的,我们也应该关注自己脚下的这块土地,争取在“这块土地”上做出属于中国又属于世界的设计。当创意成为产业,当设计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身为设计师,是不是应该更加冷静和谨慎呢?


原研哉在他的《设计中的设计》首章:“设计到底是什么”开头提出了这个的思虑:


设计到底是什么?这是我对自身职能的基本疑问。作为一名设计师,我无时不在寻找着答案。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世界发生了巨变,人们的创造观和审美观也不断发生变化。高科技成为世界的主导力量,人们原有的审美经验随之失效。科技、经济快步向前,人们却来不及形成新的审美意识。在这种情形下,我们与其裹挟其中,一同向前,倒不如停下来,侧耳倾听这个时代的哀声。我们的审美观到底出现了什么问题? 

时代向前发展,并不一定就代表文明的进步。我们的立足之处,是过去与未来的夹缝之间。创造力的获得,并不是一定要站在时代的前端。如果能够把眼光放得足够长远,在我们的身后,或许也一样隐藏着创造的源泉,也许未来就在前面,但当我们转身,一样会看见悠久的历史为我们积了雄厚的资源。只有能够在这两者之间从容穿行,才能够真正具有创造力。




 个人简介 

原研哉(Kenya Hara),1958年06月11日出生于日本。

日本中生代国际级平面设计大师、日本设计中心的代表、武藏野美术大学教授,无印良品(MUJI)艺术总监。于1998年长野冬季奥运的开、闭幕式手册与2005年爱知万国博览会的宣传案中,展现起源自日本传统文化的设计理念。


2000年,担任「RE-DESIGN(21世纪日常用品再设计)」策展人,邀请有天赋的建筑师和设计师,并叫他们将普通的事物进行再设计。

以「只保留机能,不保留形体,探索设计的本质」为诉求,获得极大的好评与回响。不但受邀世界巡展,部分设计亦被收入为日本高中美术教材,成为重要的教育资产。

 “REDESIGN(21世纪日常用品再设计)”正是这次展览,成为他与无印良品相遇的契机。从2002年开始,原研哉成为无印良品顾问委员会的成员,并从田中一光手中接下了艺术总监的职位,成为千禧年之后带领无印良品进军全球的重要推手。

 

2004年,担任「HAPTIC(使触觉愉悦)」策展人。

旨在让「感官」重新被发现,设计师应先不要急著画草图,而是先想想使用者的「感受」。他表示:「现代科技愈便利後,感官就愈退化。现在的我们可能已经不太会写字,不会计算,不会削苹果,连封信也写不出来……我希望设计能帮助人寻回感官的记忆。」


2001年至今,担任无印良品设计总监。

带领MUJI发展出“这样就好”、“MUJI=虚无的容器(Emptiness)”,以及“人不一定要追求名牌,而是自己所要的生活方式,回归单纯、自然”的品牌形象。



 著作 

《为什麼设计--原研哉与阿部雅世的对话》

《原研哉的设计》

《设计中的设计DESIGNOF DESIGN》

《RE-DESIGN 日常の21世纪》(日文)



///


人们借助语言沟通交流,

借助语言传递的信息构筑我们身边的世界,

包装自己,抵达他人。

人类可以搭乘太空船去月球,

却没办法看穿每个人心里的宇宙。

我们说,也听别人说,信息从不稀缺,

但真实和真心却无可避免得越来越稀缺。

我们试图剥离由语言和标签构筑的误会,

呈现一个更趋近于真实的TA们。

NothingBut Storytelling

纪录这个时代值得记录的人


——戴蓓




深度内容合作媒体:


青舍QingHouse


家具微新闻




《戴蓓会客厅》往期回顾:

第七期|赵瑞海:家居界的“蒙面歌王”

第六期|陈耀光:理想的岛屿

第五期|戴昆:一枚设计圈深水炸弹

第四期| 许超:一只让世界五金顶级品牌颤抖的中国轮子

第三期| 赖正镒:从台湾到大陆,他实现99%人想要的隐世理想

第二期|车建新:“90后”新晋全球Mall王

第一期 | 梁志天: 我早已习惯接受争议


— END —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