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专访丨CHC艺术设计主理人李凯:让设计与美学融入居住者生活

icon 2021-01-14 15:17:59
icon 0

摘要:在无锡知名设计师、CHC艺术设计主理人李凯看来,设计是一种服务,而这种服务所产生的价值是有延续性和生命力的,设计师通过对空间的设计与推导,完成对生活的重塑。

设计是什么?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答案。在无锡知名设计师、CHC艺术设计主理人李凯看来,设计是一种服务,而这种服务所产生的价值是有延续性和生命力的,设计师通过对空间的设计与推导,完成对生活的重塑。

李凯从业至今已16之久,从同济大学室内设计专业毕业后,就一直专注于住宅设计。他认为,设计的本质是服务,每个人都有让自己舒服的生活方式,设计不应该去刻意改变居住者的生活方式,而是让设计与美学融入居住者的生活中,创造出最适合使用者的空间。 

以下为采访实录:

【新浪家居】据了解,您在设计行业从业时间已超过10年,期间为无数家庭提供过设计服务,在设计过程中,您坚持了怎样的设计理念?

【李凯】设计理念是一种从业数年之后的沉淀,理念的形成跟从业时间没有绝对性关系,但存在间接关系。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设计理念,这不仅仅取决于设计师对设计专业的学习和运用,更多的是来源于设计师的生活,来源于设计师接触的客户的生活。设计是一门手艺,和工地上的瓦木水电油工种的工人没有太大的职业性区别,两者的区别就在于各自的专业度不同,各自工作的服务层面不同罢了。对于设计理念,我认为设计师个人自我的修炼加客户多方位的陪练综合形成的一种设计贯穿的中心引导性线索思维,一种职业特色方向的、且在不停的演变锤炼放射性思维。

【新浪家居】从业至今,设计理念是否根据经验与阅历的不同发生过改变?

【李凯】在过去的十余年的从业生涯里,设计理念的初心基本没有发生过本质改变。但随着项目增多,客户需求也越来越复杂多元,作为设计师需要不断学习和改变,在特定职业领域砥砺前行,集中优势力量攻坚一个特定的设计领域是我个人及我团队的核心特色。

【新浪家居】在丰富的从业生涯里,中国家庭对住宅的设计需求都发生了哪些变迁?

【李凯】伴随着改革开放,全球化的发展潮流,在近十年里,可以说中国家庭对住宅的设计需求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十多年前外出求学,当时奶奶特别不理解,觉得室内设计就是搞装修,做家具没什么好学的,但我父亲却认为随着生活条件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会选择改善生活,这个职业有其存在的意义。曾经一颗满足照明的灯泡就可以,现在灯泡照明发展到多点位照明,直到今天盛行的无主灯照明,我们在越来越多的设计中要求见光不见灯了,传统的大花灯已经越来越少了;曾经一块布头,一根钢丝的窗帘时代已经过去了,电动窗帘,语音控制窗帘已经走入了我们的生活。

中国家庭对住宅的需求从传统的空间需求发展到对生活品质的需求,对我们设计师来说是一个契机和挑战。

【新浪家居】住宅设计是用设计师的专业知识为客户创造美好生活,您认为一个好的住宅空间都有哪些特征?

【李凯】好的住宅空间设计的特征有很多,首先住宅设计的第一原则要尊重住在这个空间里的群体!我这里讲的是群体,而不是某一个人的单一想法。很多设计师总会一不小心就进入了自我推崇的设计模式当中,一种自认为、自以为、自我需求的模式去为业主考虑。这个也是很多设计师设计出来的案例在落地后的实际使用时业主觉得并不是那么便利,某个设计的使用需求并没有那么高的原因。

设计始于沟通,一个好的设计师一定要善于沟通,善于观察,善于总结,善于立场互换去思考问题。在设计的过程中不断观察客户的微观表现,因为这些表现更为真实,表现出来的需求更为贴切。很多时候让客户去表述自己的需求,其实很难精准表述,只有通过不断的去分析、总结,我们才能发现客户最准确的需求。

【新浪家居】如今市场已呈年轻化趋势,千禧一代的年轻消费群体,他们有什么共同特点?他们更期待什么样的生活空间?

【李凯】千禧一代的年轻化消费群体可以说是未来5-10年内的个性化主流群体,他们的需求和想法可以说是已经颠覆了传统性的需求。因为他们的生活已经从传统的生活需求发展过了品质需求,他们认为的品质是需要融入一定的个性化需求的。标新立异,时尚尖锐、大胆的创意是他们对未来生活空间一种全新的定义。

【新浪家居】您如何去调和客户意见与设计本身相左的矛盾?

【李凯】求同存异。求我和客户之间的共同理解和定义,存客户不一样的异。首先,要充分的尊重客户的需求,足够的理解客户的生活模式和美学及品质的自我定义,毕竟他才是这个空间的使用者,只有使用者的需求才是这个空间需要满足的必定且唯一的条件。其次,要时刻清晰认知自己服务的客户,我们的目标是让设计(美学)融入客户的生活,而不是用设计去套住客户生活。客户的生活方式是与生俱来的,我们不可以去设计,去拟定客户的生活方式。

【新浪家居】作为住宅设计师,您个人理想中的生活是什么样的?

【李凯】其实我个人理想中的生活很简单。房子不需要太大,我总觉得太大不够聚气,我不太喜欢那种楼上下要大声喊着吃饭的生活模式,更不喜欢在家里吃饭了要在微信群里喊一声的模式,我认为能够满足家庭成员的物理性需求和个性需求即可。每个人生活中的个性化需求必须得到满足,老人对光线的需求要足一些,我作为一个设计师对书房的功能性需求高,而我太太则希望有足够大的衣帽间、梳妆台和影视厅,我的两个小伙子当下对亲子空间、玩具的堆放空间及他们的荣誉展示空间要更足一些。以求同存异的原则,并充分考虑一家人共同的需求,不同成员的个性化空间也要尽量满足。我们可以其乐融融的聚在一起,在各自的空间内又是各自空间的霸主。

关于李凯:

江苏省十佳设计师;

南京市十佳设计师;

注册高级室内设计师;

注册高级室内建筑师;

高级软装陈设设计师;

历届陈设、会所空间设计金、银、铜奖得主;

江苏草晖文化艺术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执行总监;

江阴名墅卡尔文化艺术设计有限公司 首席设计师

红星美凯龙江阴至尊MALL顶层设计中心&美联设•设计名师俱乐部 联合创始人&学社总教习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