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木里木外练峰 | 意义至上 创意先行 执着于里的东方精神

icon 2021-04-02 19:56:03
icon 0

摘要:木里木外选择意义,触达消费者内心,深耕精神内核,对于生活,提高生命质量的意义。

前言:从中国定制家居行业发展的十余年来看,新趋势、新发展、新方向,使中国的定制家居的发展周期从原来的十年渐渐缩短至两三年,企业本体发展速度、与国际接轨的速度、设计理念与设计水平的提升速度都变得越来越快。从全屋整装到全屋定制再到高端定制,消费市场需求趋于多元化、个性化、品质化。

中国高端木作行业总体向好,但依然存在品牌标识化不强、服务艰难、落地艰难、原材料匮乏、渠道混乱等问题,面对此局面,新浪家居采访到大国高定家居品牌木里木外创始人练峰董事长,且看他如何应对行业现状,变革与颠覆。

“许多木作品牌或者建材品牌都选择创造价值,而木里木外选择意义,触达消费者内心,深耕精神内核,对于生活,提高生命质量的意义。”——练峰

采访 | 廖梅君

撰文 | 柯致为

解码品牌

深耕细分市场 铸就品牌文化艺术底蕴

新浪家居:您涉及过的领域非常多,是什么机缘选择高定木作?

练峰:我刚入行时经营的是卫浴板块中的五金品类,但逐渐发现体量较小的局限性。在行业沉淀了一段时间后,就一直希望创建有文化底蕴的多品类的品牌。其实装修工程主要就是三个大头:木头、石头、人头。我觉得木作更有温度,并且当时国内的木作品牌在高定领域里还是一片空白,综合考虑我们瞄准了当时潜力巨大的整木定制行业。

新浪家居:您觉得2020高定木作行业有哪些变化?都说木里木外一展成名,对于这些年有许多品牌转移赛道,进入木作行业,您觉得是好事还是坏事?都说2021年是家居行业的分水岭,在这个分水岭木里木外对于整体战略上有什么调整?

练峰:木作行业庞大的市场体量以及高定木作“建材行业的最后一桶金”的美誉,使得各大品牌对这个赛道趋之若鹜。2020年高定木作行业,处于品牌分化、行业龙头尚未出现的阶段,竞争趋于激烈是必然。对企业而言机遇和挑战是并存的。我觉得未来高定市场无论从风格还是定位上,要逐步回归到用户的对于家的理解和追求。所以去年一年, 我们的团队在整体战略上也进行了调整,继续深化对高定品类的认知,认真理解用户想要的生活方式。让我们的品牌不仅能售卖产品,更能将绿色自然的生活方式深植入消费者的心中。于是我们投入了一个多亿来启动新工厂,并相继推出了更年轻化的品牌——里外。将针对年轻市场乐活的需求去打造有品位有调性的产品。同时我们今年还会在北上广深布局几家“木里”美术馆,希望可以跟艺术家在作品上进行合作,产生思想的碰撞。

新浪家居:您提及到想要扶持一些年轻的艺术家,并建立非营利性的博物艺术馆。您发展这样想法的初心是什么?

练峰:艺术是无边界的,它会让给人带来心灵和精神上的满足。同样我们品牌自身的定位是做奢侈品级的木作 。所以在艺术层面,我们需要思考木作和艺术的深度结合。木里美术馆的建立不仅得到了艺术圈、国家政策上的扶持还可以在让大众了解艺术的同时普及品牌的文化和内涵。能够联合艺术圈的力量来推动品牌和年轻的当代先锋艺术家进行合作,是一件挺有意义和价值的事。

透析服务

单点应用突破 多点应用组合 打造综合应用的长尾价值

新浪家居:木里木外目前整个服务体系大致是怎样的结构?

练峰:就服务体系而言,高定木作最难的地方还是在后端的落地服务。其实服务跟产品有着紧密的关联,我们品牌在前端的产品研发上已经把很多的服务细节已经设计进去了。这个过程也是花了将近两年的时间,深度学习交流了海尔、方太的服务体系,最终提炼出“木里”的三大标准,在每一个环节的服务上都进行标准化。

新浪家居:高定木作属于个性化服务,您如何去平衡大体量木作标准生产需求的与个性化服务之间的关系呢?

练峰:其实很难完全平衡好。所以我们在标准化和个性化之间,我们选择满足部分用户生产标准化的产品,同时也为其他客户进行个性化的定制,尽量确保产品体系的完整。

新浪家居:随着近几年环保压力的激增,并且木里木外在业界对于表皮色泽、生产的特殊规格、产品细节的要求极为严苛,制作过程中必然有许多废弃木料,木里木外又是如何解决这方面的问题?

练峰:所有的木皮在运输过程中,我们会进行冷藏加黑布遮盖进行保护。此外我们还将废弃木皮木料进行二次利用,通过拼皮、拼花的方式使其变废为宝。

“大智能的发展兴起是对于大数据背后的运算逻辑,而大数据则来自深耕消费市场,调研打磨的结果,并且在数据中提取规则,而非传统的专家制定规则,指导决策,这样将脱离生活原点。”

拥抱风口

探索跨界玩法,搭乘智能化、数字化的顺风车

新浪家居:您觉得高定木作行业下一个风口会是什么?

练峰:随着智能技术近五年的高速发展,制造智能化是大势所趋,下一个风口必然是整体定制智能化。由于我们智能化赛道布局相对较晚,而全屋定制又是优势所在,所以如何结合全屋定制与智能化是我们需要思考的。目前市场上的企业疏于对色彩、户型的潮流趋势,以及客群生活方式的研究,而市场调研、用户调研、设计师调研对于产品研发又格外重要,于是而木里木外单独成立了研究小组去深入调查,以强有力的数据结果为支撑去研发产品。

新浪家居:未来木里木外是否计划会和一些艺术家、科技类的企业进行跨界合作?

练峰:其实在跨界这一块我们早有规划。目前我们于杭州融图书馆张雷合作,基于中国传统文化和手工艺,运用木作进行材料研究。之后我们还会联合当代艺术家运用木作材料来进行装置艺术等设计,此外我们还与科大讯飞在的智能产品的合作中达成了双边战略。在与理念、价值观一致的企业合作的同时,木里木外会始终坚持自己的定位,服务好目标客户,挖掘产品价值,实现企业的互利共赢。

新浪家居:在泛家居圈,大家对于木里木外练峰总您的评价就是“神秘”,您有什么秘诀可以让木里木外的品牌发展如此迅猛?并在设计师渠道做得欣欣向荣呢?

练峰:我认为企业要沉下心来真正的去了解用户,去做调研,去做研究,然后再去做研发。如果企业的基础产品没有解决用户痛点,也没有任何创新的亮点,在市场上就会处于劣势地位。相信在未来国货崛起的时代,市场竞争会更加激烈,一定会有更多优秀的中国品牌相继崛起。也许相较国外品牌我们没有悠久的历史沉底, 但只要企业能搭乘上智能化、数字化的顺风车,并与家居产品进行深度结合,就能快速形成优势,为企业长效的健康发展锦上添花。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专访庄文勇:生活家地板始终坚持探索最适合消费者产品广州定制家居展|3D家居史政民:环保健康的家庭环境是3D家居不变的追求新浪家居#观澜 书香门地集团董事长卜立新 观点④逆势而上,破而后立新浪家居#观澜 书香门地集团董事长卜立新 观点③创造一流人才生态圈,大格局有大作为新浪家居#观澜 书香门地集团董事长卜立新 观点②以卓越之心,创新引领趋势新浪家居 #观澜 书香门地集团董事长卜立新 观点①坚守初心李友友:私宅设计与全面空间纳沃设计王超:多元开放,无界未来再掀改革新浪潮!欧派卫浴全卫定制3.0赢在哪?《观澜》对话卜立新:星光不负赶路人 时光不负追梦人专访慕思沙发市场总监:为年轻消费者提供高性价比**产品洞见2021|对话库腾:为了给中国人更健康环保的家居生活罗浮宫全案奢赏丨稀缺的江景奢宅,稀缺的“家”砥砺前行,永不止步 2021北京墙纸墙布窗帘软装展圆满落幕深度解密|酷家乐用3大招推动家居产业带数字化升级摩飞气泡原汁机:纯正果汁鲜爽畅饮无添加,给健康生活打个气!深扒马伊琍代言的康铭,这十七年竟是这样过来的获评“理想家优秀合作平台”,齐家网携快手打造家居短视频内容生态中国家博会(广州)|震旦家具强调空间先行,人本理念年轻人装修必备:鹿客智能锁S30开启智能生活林氏木业再度联手薇娅家装节,为用户创造品质生活格莱美杨元:发力工程渠道、抢占老房机遇 2021实现30%增长目标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