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观兰创始人王凯:以东方哲学打造面向世界的精工产品

icon 2021-12-18 20:28:22
icon 0

摘要:转眼2021年已到年尾,而观兰也在广州设计周上完美收官。

转眼2021年已到年尾,而观兰也在广州设计周上完美收官。从2019年的正式成立品牌,到2020年的设计周首秀,再到今年以“出发”为主题的全新品牌诠释,观兰一直探索并演绎着东方哲学与现代生活的巧妙融合。

回顾观兰今年的设计周表现,其展厅的空间设计彰显出高级的现代艺术感染力,深入其中,有蝴蝶在木石间飞舞,抬头再望,微型“园林”在淡淡的月光笼罩下尽显淡雅与气度。空间在方与圆之间的对话中通透流转,体块分解与穿插的结构美感、不同材质的碰撞交融,都成为空间重塑秩序的妙笔,光影的相映重叠里,流动着和谐的东方美。

颜色上一改往日黑色的低调奢华,大胆地在外立面运用赤铜色,以充满质感的方式映射出内在的肌理,这也是观兰在2021年基于核心设计理念的又一次“出发”。

展厅引来众多观众和设计师的驻足,充分让大家深入地体验、交流、分享,共谋合作。

特别此次设计周中颁布的全新系列产品,以其独到的设计和美感抓住了观者的心。Discovery系列通过满足一些用户的小众爱好,让生活意趣在此得以凝聚与延伸,以观兰一贯的探索精神触及到更多生活的可能,而Magic系列则专注于细节的定制和把控,向人们描绘理想生活的未来面貌。

不同的系列以不同的方式展现了观兰的气质美学。“平治”是观兰始终追求的品牌格调,其理念源于富含历史底蕴的东方思维,讲究和谐和平衡。观兰之于设计,并不渴望一时的“吸睛”和体验,而是希望通过灯光、材质、颜色和结构的巧妙搭配,勾勒出细微的流转变化,以方圆的互动对话,幻化出无限的意境氛围。进入到观兰展厅,任何一位习惯于紧张都市生活的人,都能获得深度的放松和共鸣。

在高端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下,一个新生品牌为何能够拥有如此持续的人气,观兰又是依凭怎样的思维和战略稳步在“高定热潮”中开拓市场?在广州设计周上,新浪家居采访观兰创始人王凯,希望通过这次采访了解观兰两年来的发展脉络与路径。

当王凯谈及此次观兰的广州设计周参展,其说道:“我们之所以会参加这一次设计周,是希望给设计师朋友提供不同视角下的思考与启发。在以往,设计师和供应链始终存在着一定的距离,而设计周则恰好可以扮演“桥梁”的角色。通过与设计师的直接沟通,设计师将基于观兰为世界创造更多的可能。”美将不再只是一种技艺的重复,独特审美理念下的真诚创作才是观兰真正想做的事。

王凯本人有着二十多年的高端家居定制经验,在技术与细节方面也是研究到了极致。他认为高理念、高原创、高品质是做好高定必不可少的三大核心。也就是如何对艺术、设计以及精工制造进行诠释。艺术为精神领袖,通过设计把这种精神延续到具体的产品上来,再交由精工制造给用户非凡的体验,三者缺一不可,相辅相成。为了达到艺术-设计-精工制作的效果,观兰在创立之初就与TimeThink和BalanS两大团队建立了合作关系。TimeThink的创始人马峻先生,作为观兰品牌战略及品牌形象管理顾问,从视觉、音乐等全方位的艺术层面引领着观兰不断地攀登概念设计的新高度。BalanS空间设计主理人沈健,作为观兰展厅的主笔设计师拥有大胆、先锋的设计主张,让观兰每一次的亮相都大放异彩。团队形成了“艺术、设计、制造”的铁三角。

恰如“观兰”这个谦谦君子般的品牌名,观兰在品牌理念上亦透着浓厚的东方思维——“美不为竞争诞生”。在观兰看来,美好的设计绝非竞品竞争的结果,而是一种自我的审视和追求。虽在君子风范下,以不从俗的姿态回避对市场的讨好,但观兰同样有着深刻的市场认知和品牌理解。王凯认为在未来品牌的战略布置中,“系统性”是企业最需要突破的地方。“系统”就如企业的内力,是核心竞争力之所在,一个完备的系统不仅包含着模块化和功能化,还需要丰富的个性化,当企业解决了个性化和系统性的冲突,便会打开不同的眼界与格局。

面对家居市场和设计行业全面迎来的“高定”热潮,观兰作为新生品牌,并没有选择大肆扩张,而是不疾不徐以一以贯之的理念对未来作出规划——“认真做事是每个企业最基本的要求,而我们更希望将品牌视为一种兴趣和追求,如此,对于我个人抑或团队,努力而全心的投入便自然会产生价值,对于未来便不再只是利益和目标。”

基于广阔眼界之下,观兰突破了以往高定品牌对于自身的定位,从不认为自己只是一个仰仗高端定制的奢侈品牌,而是一个依凭生产和精工面向了更多用户的高端品牌,“我们将观兰的性价比放置在大部分人用得起的位置,只有使用者多才能形成一种体验和交流。”

恰如我们此次在2021年设计周上看到的观兰,也正如创始人王凯所说,观兰在一贯美学和深刻理念的坚持下,始终以具体的作品打动着世界,改善生活面貌的友善工具提供是观兰对于未来的愿景。只是今年一年时间,观兰已在全国开有近15家门店,渠道的铺设和设计的赋能让观兰有望覆盖全国并面向更多的消费者。如此基于不懈的砥砺前行,相信在不久的未来观兰便将成为赶超欧洲品牌的东方品牌。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专访简一集团副总裁李志豪:回归原点 多维探索行业新趋势专访RLP中国内地总经理黄佳武:健康福祉和可持续性是未来建筑的方向新浪专访邵唯晏:博士只是顺便,“大小孩”才是人生理想设计趋势人物|臻品郑俊华:拖着买菜拉杆车签约迪士尼设计趋势人物|AOD设计刘杰:我在乎的是使用者的尊严设计趋势人物|布鲁盟邦邦:让先锋精神流在血液中设计趋势人物 | 九度孙巍:住宅设计领域的“科学家”专访中策装饰首席设计师黄希:真正的设计低到尘埃里专访昆明紫苹果装饰首席设计师涂武军:好的设计需要做减法专访华耐家居檀玉珍:蒙娜丽莎瓷砖5.0店面为设计师提供最优选材体验专访蒙娜丽莎瓷砖研发中心李惠文:坚持原创,打造艺术精品2021家装两会专访 | 陈浩:坚持以幸福为目标,持之以恒地研发创新科技金致奖|中国家博会(上海)荣获「2021家居产业推动力奖」称号金致奖|中国家博会(广州)荣获「2021家居产业推动力奖」称号金致奖|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荣获「2021家居产业推动力奖」称号金致奖|国际名家具(东莞)展览会荣获「2021家居产业推动力奖」称号快讯|生态家园荣获「2021消费者信赖十大辅材品牌」称号快讯|美巢荣获「2021消费者信赖十大辅材品牌」称号快讯 | 《2021家居产业推动力奖》奖项榜单发布快讯 | 《2021品质门窗匠心品牌》奖项榜单发布金致奖|阅生活家居荣获「2021家居绿色标杆产品」称号快讯 | 《2021金致奖》品牌类产品类奖项榜单发布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