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策装饰首席设计师黄希:真正的设计低到尘埃里

icon 2021-11-10 14:17:55
icon 0

摘要:10月31日,新浪家居携手蒙娜丽莎瓷砖共同发起的大型公益演讲——「2021灵感中国•设计人物全国公益巡讲计划」第二站在春城昆明圆满落幕!

10月31日,新浪家居携手蒙娜丽莎瓷砖共同发起的大型公益演讲——「2021灵感中国•设计人物全国公益巡讲计划」第二站在春城昆明圆满落幕!蒙娜丽莎携手蜀地最具代表性的建筑和室内设计领域的领袖人物张灿畅聊灵感设计。

在活动上,新浪家居采访了昆明重点装饰公司中策装饰首席设计师黄希,请他分享在设计中的思考与研究。

以下为采访实录:

【新浪家居】:你如何理解住宅设计?坚持什么样的设计理念?

【黄希】:我对住宅设计的核心理念是“存在即合理”。

以前去日本上过一堂课,课程导师一直在强调设计原点,他的很多创意来自文化起源以及基于最基本的人类行为,这对我影响颇深。

为什么日本的设计让人觉得舒服,因为可以打动人,当设计去掉浮华,回归本真时,这时候设计理念就是“存在即合理”。

设计师要明确知道,做住宅设计并不是为了感动自己,因为每个人审美不同,如何处理好点、面、通风、采光……等问题才能真正解决空间问题。

设计会带来更多生活方式,以一个细节设计为例,很多家庭玄关的鞋柜为了方便放拖鞋都会做抬高,但其实这种方式是错误的,久而久之,门口全部都是鞋,这并不是一个好的生活习惯,每个功能区都有其作用,因此我会更关注实用性及生活本身。

从我从业十几年的经验来看,住宅设计其实就是细节设计,不是用什么材料,花多少钱才是高端,真正的设计是低到尘埃里的,是在琐碎与细节之中,是在无形之中塑造你的人生。

真正的设计是关于房屋的使用寿命,美观、环保都是最基本的要求,最核心的点在于生活的细节,第二是材料的运用,第三是风格可持续性,完成这三点就能延长其寿命。

【新浪家居】:从十几年的从业经历来看,家装行业最大的变化是什么?存在什么问题?

【黄希】:最大的变化是越来越个性化、精细化、定制化,无论是对设计师的要求还是材料产品都是如此。

在这种变化上,当然也存在一个弊病,现在细分出整装设计师、硬装设计师、软装设计师、全屋定制、柜体设计等不同的设计师,看似都有各自的专业领域,但事实上,由于行业发展还未规范化和成熟化,导致很多设计师对设计的认知非常粗浅,职业素养和技能跟不上,尤其是我们合作过很多柜类设计师。

他们对柜子如何设计并不是特别有概念,所有的设计都不是从家庭成员结构、个人生活习惯以及生活细节上入手,而是直接按照现有的集中组合形式进行粗放型设计,其实这些设计并不能满足当下的市场需求,在配合我们工作甚至说优化方案上,无法提供他们所处领域的专业指导意见。

这其实涉及到基层设计师专业化与职业化的层面上,我认为我们无论企业还是行业都应该加大对这类设计师的培训、培养,这样才能更专业更极致。

【新浪家居】:设计是一门综合性的学科,设计师应该具备哪些基本素养?

【黄希】:首先,最基本要懂人体工程学,只有了解了标准化模式,才能进行精细化、定制化设计,在设计上,一切都是以人为本,以家庭成员以及使用者为核心。

其次,设计师对家的、对情感以及对生活的理解是什么,我对家的理解是独立与包容,如何平衡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化解冲突和矛盾,如何引导新的生活方式,这都是设计的关键。

再者,在眼界方面,多看多思多想,电影、音乐剧、灯光、服装都是源自对生活的观察,而对生活的任何观察都可以变成灵感应用在设计中。

最后,不断学习、不断看很多资料,投入对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的学习中,比如制图标准化,效果图越来越精细化,好比现在这种瓷砖,从小尺寸到大尺寸,变化非常快。

【新浪家居】:目前来看,昆明豪宅大宅的客户来看,他们有什么共通点?

【黄希】:从这两年来看,客户对空间的理解越来越好,对空间、动线,舒适感程度要求很高,会排在美观前面。以我的客户为例,他们大部分是40岁左右的富二代或年轻富豪,他们不喜欢停留表面浅显的东西,而是在更深层次逻辑上,当客户越来越挑剔,这对设计师的成长与发展是相辅相成的。

客户关注的店还在一个是落地效果,一个是性价比,客户最不希望这里面有猫腻,所以我们现在都非常透明,在材料供应上建立成熟的体系。

【新浪家居】作为一个非常成熟、资深的设计师,在未来职业上有什么规划?

【黄希】:正如刚刚所说,做了十几年设计,现在对细分板块越来越感兴趣,我认为设计不是要站在一个高位居高临下,设计是从下至上的,应该从细枝末节着手,找到生活中真正可以打动客户的点。

所以未来,我可能会更专注在产品定制化的研究上,根据对客户的采样把定制系统化,研究出更多关于定制化的标准,这无论是对企业设计师培养还是在品牌店铺运营上,都有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因为设计师更充分了解消费者,基于此,我们将完善思路,做一些更有利于产品及设计师发展的探索和研究。

黄希

中策装饰(集团)首席设计师

设计理念 //

美观兼实用 复古却时尚 冲突与包容

让设计成为经典

教育经历 //

欧洲设计学院进修学习; 意大利米兰设计研修班、意大利佛罗伦萨设计研修班迪拜设计研修学习;日本设计研修班;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空间环境艺术设计高级研修班; 台湾设计研修学习等。

个人荣誉 //

2012 年《镜面光影,浪漫东方》入选瑞丽家居

2012 年作品获得金堂奖年度优秀作品奖,作品入选《新中式室内设计典藏》等权威书刊

2014 年 CIID 年第五届 { 红土奖 } 室内设计大赛优秀奖 2014 年荣获“ 筑巢奖优秀奖 ”

2014 年作品《红星国际晶品住宅小区》获得“ 金堂奖、优秀奖 ”

2018 年度年度首席级产值银钟奖

2018 年度中策装饰(集团)设计大赛亚军

2018 年度中策装饰(集团)设计大赛“ 十佳设计师 ”

2018 年度年度“ 千万俱乐部 ”金牌会员

2018 年度中策装饰(集团)设计大赛冠军

2019 年度年度首席级产值亚军

2019 年社会奖项:芒果奖中国人文设计大赛西南赛区,城市最具商业价值评选中荣获“ 城市最具商业价值 ”奖

2019 年度中策装饰(集团)设计大赛:人气最佳奖

2019 年度年度“ 千万俱乐部 ”金牌会员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专访昆明紫苹果装饰首席设计师涂武军:好的设计需要做减法专访华耐家居檀玉珍:蒙娜丽莎瓷砖5.0店面为设计师提供最优选材体验专访蒙娜丽莎瓷砖研发中心李惠文:坚持原创,打造艺术精品2021家装两会专访 | 陈浩:坚持以幸福为目标,持之以恒地研发创新科技“纵观十机 乘势而动”,2021年第三届中国厨卫产业创新发展峰会盛装登场专访设计师孙丽丽:好的空间是让居住者感到舒服专访设计师王崇:用心设计,让作品说话专访蒙娜丽莎瓷砖市场总监吴远炽:未来将进一步发力设计师渠道专访华耐家居首席战略官文军:华耐将持续助力中国家装设计师成长竞合者说|鼎美智装董事长张轲:变局中开新局,从追随到引领竞合者说|德华兔宝宝家居总经理沈怡强:站在变化的对立面,适时拥抱变化对话戴自祝教授:健康家居新趋势,探索家居市场“净醛”产品的发展方向舒适家居快讯 | 荏原高效离心式热泵助力石家庄清洁供暖志邦家居状告奥山置业旗下瑞虹置业智能快讯|2024 年中国激光电视市场有望突破 100 万台如何实现小空间大性能?1+1>2,2台森歌完美打造理想厨房!舒适家居快讯 | 生态环境部:2021年将持续有效推进清洁取暖改造智能快讯|涂鸦智能将于本月22日发布三季度报告舒适家居快讯 | 上海发布绿色建筑管理办法东易日盛:新零售大店开启 “超放心”的“国潮”范成网红打卡地舒适家居快讯丨四季沐歌低碳清洁能源案例—西安原点红木博览城项目倒计时4小时 |「2021中国家居品牌官100强评选」网络票选通道即将关闭!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