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威强化地板专利部分被裁无效 葛跃进首度回应

icon 2012-12-04 09:24:22
icon 0

摘要:日前,业内有消息称德威木业强化木地板专利被裁无效的消息,记者辗转各种途径,获取一手资料――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无效复审委员会审查决定(第19385号)文件,文件显示“强化木地板及其制造方法”专利(ZL03112761.4)被判定部分...

  新浪家居罗会俊 上海讯:日前,业内有消息称德威木业强化木地板专利被裁无效的消息,记者辗转各种途径,获取一手资料――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无效复审委员会审查决定(第19385号)文件,文件显示“强化木地板及其制造方法”专利(ZL03112761.4)被判定部分无效,据裁定结果生效时间还有2月有余,记者于12月3日致电德威木业董事长葛跃进,其表示,“部分专利权无效不影响我们主要专利的有效性,德威会根据法定程序进行相关的回应工作”。

德威强化地板专利部分被裁无效 葛跃进首度回应国家知识产权局裁定书截图

  德威强化地板专利部分被裁无效

  在此案件中,“强化木地板及其制造方法”专利(ZL03112761.4)先后3次被请求宣告无效,分别为2008年12月1日的4W101483号无效宣告请求、2011年5月10日的4W100919号无效宣告请求以及2012年2月29日的4W101454号无效宣告请求。

  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无效复审委员会2012年10月29日发布的19385号文件,决定公布“在专利复审委员会在先已生效的第11804号无效宣告请求审查决定已宣告本专利权利要求6―8无效,维持权利要求1―5、9、10的有效的基础上,宣告03112761.4号发明权利要求1―3、9、10无效,在权利要求4、5的基础上维持该专利权继续有效。”

德威强化地板专利部分被裁无效 葛跃进首度回应国家知识产权局19385号文件

  其公告里称“当事人对本决定不服,可根据专利法第46条第2款的规定,自收到决定之日起3个月内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起诉。”

  记者3日致电德威木业董事长葛跃进,其对记者表示,“部分专利权无效不影响我们主要专利的有效性”,葛跃进同时指出,目前距裁定结果生效还有2个多月的时间,德威会按照法定程序进行相应的回应工作。

  获批专利 德威的“另类”发展

  德威自2003年向国家知识产权局申请,2004年12月正式拿到“强化木地板及其制造方法”(ZL03112761.4)专利。这其中,模压倒角专利(NCD技术)、锁扣专利、同步对花技术并称为强化地板专利的三剑客,是目前地板行业使用最多、范围最广的专利技术。

  据了解,地板专利收费是国际通行的规则,我国地板行业曾因06年的“337”调查,每年支付Unilin公司锁扣专利费高达3亿美元。德威也曾在07年与西班牙跨国公司弗奥斯集团抗衡,最终以胜诉告终,据当时报道称其为中国地板行业节约了数亿元的专利费支出。葛跃进在电话中表示,与西班牙公司的对抗一直延续到现在,德威也在不断的为行业的发展、为行业“少交费”而努力。

  在追踪此新闻事件时,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行业人士告诉记者,“德威在业内,每年也有数额不少的专利费进账,地板行业圣象、世友、美丽岛、安信等品牌都交,更不用说小品牌企业了”。他还提醒记者“可以关注07年史上最大地板侵权诉讼案”。

  难索赔 专利背后的行业创新之困

  此次德威强化木地板专利被判定部分无效,葛跃进对记者表示主要专利的有效性不能被撼动,事情尚未尘埃落定,但也有人开始怀疑,如果部分专利失效,那有没有可能索赔?

  某资深地板企业专家对记者解释,索赔几乎不可能,因为在专利有效期内收的费用,没有任何证据证明不合理,“最好的结果是往后不再收取,但还是要看事态进一步发展”。

  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市场部主任吴盛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对该事件要保持理性态度,从企业发展而言,德威每年在知识产权和专利投入上的资金和精力值得肯定,事情要静观其变,切不可人云亦云。

  对于饱受诟病的行业专利问题,多被业内人士关注,微博上关于德威专利部分失效的消息也引发了广泛讨论。“专利能成就一个企业,也能毁了一个企业”,常州博登木业宋力力认为。

  久盛地板董事长张恩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地板行业发展至今天,尽管许多优秀企业不断努力,但科技创新依然停留在初始阶段,如何在产品设计中加入新思维、新元素,用领先的科技为消费者提供家居解决方案,使地板行业由产品竞争步入科技竞争阶段,是付责任的企业必须思考的问题。(文/新浪家居 罗会俊)

  本文系新浪家居原创稿件,版权归本站所有,其他媒体转载必须注明消息来源(出处及作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