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平:在照明设计中的奋斗历程

icon 2010-09-13 17:57:21
icon 0

摘要:丁平:英国伦敦大学比较文学硕士,英国斯坦福德大学设计管理硕士。丁平女士擅长照明设计与设计管理。具有丰富的照明设计经验,先在英国LDPi从事照明设计工作,后被派至北京城里LDPi中国分部。目前在北京负责公司在中国的项目。

    丁平,英国伦敦大学比较文学硕士,英国斯坦福德大学设计管理硕士。丁平女士擅长照明设计与设计管理。具有丰富的照明设计经验,先在英国LDPi从事照明设计工作,后被派至北京城里LDPi中国分部。目前在北京负责公司在中国的项目。2010年9月10日做客新浪乐居,为我们讲述了她自己在照明设计中的奋斗历程。

    时间:2010年9月10日

  地点:理想国际大厦 新浪直播室

  嘉宾:英国莱亭迪赛灯光设计事务所中国区执行董事 丁平

  记者:新浪家居 陈玲

    嘉宾简介:

丁平:在照明设计中的奋斗历程

  2002年,自成立LDPi中国分部以来,她受LDPi英国总部委派做为中国区域总经理,在北京工作。目前,她领导着北京的设计团队,确立了中国办事处与日俱增的声誉和业绩。

  丁平女士曾被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邀请,为设计专业学员就设计管理进行讲解;2006年她被聘为中央美术学院建筑学院照明设计客座教授;她就照明设计著述了文章并得到发表;照明界及地产界的多家媒体也对她进行了采访。2006年她受意大利《LuceeDesign》照明专业杂志的邀请成为该杂志在大中国地区的专业技术顾问。

  丁平女士带领LDPi中国团队,在照明设计的道路上每一步都走的踏实,每一个细节都处理的严谨,LDPi 不断完善自己,不断超越自己,开创照明设计的新纪元。

  在中国参与项目:

  北京香格里拉大饭店、凯德置地大厦(北京)、来福士广场(北京)、裘马都(北京)、新华保险大厦(北京)、北京望京商业中心(北京)、山水文园(北京)、金地国际花园(北京)、广西大厦 (北京)、丽都水岸(北京)、诺富特燕苑国际度假村(北京)、香江雅园(北京)、天津泰达立交桥(天津)、天津时代奥城(天津)、杭州良渚博物馆(杭州)、浙江鄞州核心规划区(宁波)、广州清远后花园(广州)、广州新火车站(广州)

    以下为访谈实录:

  主持人:我了解您以前在英国是学比较文学的,后来为什么要选择照明设计的呢?

  丁平:其实学文学是我的兴趣所在。但是比较文学这个专业就业比较困难多数要走研究的路,要取得较高成就需要继续深造。我那时暂时还不想念博士学位,设计是我的另一个兴趣所在,所以开始攻读设计管理的硕士学位,工作也就自然转到设计这个领域了。

  虽然我的第二个学位是设计管理,但是我在整个研究生阶段比较注重的是室内空间的研究,做了很多这方面的案例分析和调研。机缘巧合,毕业之后在英国一家照明设计公司(英国LDPi)就职,公司总部在爱丁堡。我在这个公司跟我们的设计师又从头开始学习照明技术。就这样从工作当中很自然地转到照明这个方向来了。

  主持人:之前是想做室内设计,最后做了照明设计?

  丁平:对。实际上就是一个机缘,因为在英国很多研究生毕业后就遇到了就业困难,我在那边算是比较幸运,刚毕业就找到了这份工作。可能是我在念研究生的时候,跟英国的很多公司有接触,也认识了很多从事这一行业的人,于是就进到这家公司,这个公司的设计师他们都很资深,大多拥有二十多年的设计经验,他们带着我重新学习,做专业训练,后来到北京来做项目,然后就留在这里了。

  主持人:您觉得照明领域最吸引您的是什么?

  丁平:因为光是可以看得见但是摸不着的,所以它吸引人之处就在于它每一次都是不一样的,因此挑战性很大。在每一次的项目实践中都会发现新的东西。如果作为一个设计师去做照明设计,你会发现每一个项目你都学到了很多新的东西。因为光跟每种材料所发生的作用都是不一样的。而且光这种载体本身就很吸引人,你会自然而然地被光所吸引,特别是当进入到这个领域之后,用专业的眼光再去看很多东西,就会发现它会一直吸引你往前走,好象没有尽头的那一天。我们的每一天可能会很累很忙,有时候甚至很绝望,但是从来不会沉闷。

  主持人:因为不同的灯光可以搭配出不同的心情?

  丁平:对。而且你所见到的客户群也是不一样的。

  主持人:您在2002年回国至今,作为一个女性照明设计师,您印象比较深刻是哪些经历?能具体谈谈吗?

  丁平:其实做设计,我觉得女性和男性的区别,可能在于女性的体力没有男性的好。因为我们这个行业既需要有脑力,又要有体力,比如白天开会晚上试灯,所以它是一个白天晚上都干活的行业。有些项目需要你必须到现场,等天黑再去试它的环境怎么样。这是一方面。

  第二方面,我发现一个特点,其实我们在工作中没有感觉到男性和女性性别的区分,但是会有这种状态,比如开会的时候都是以男性为主,有时候就我一个女性坐在那边,这种情况也有。但是如果你从一个专业角度出发的时候,他只看重你的专业性,如果你的专业背景够,如果做的东西够好,他一样会很尊重你。所以,我感觉在照明设计这场长跑比赛中,体力一定要够。

  主持人:一般来说,从女性角度来看一些设计,特别是像灯光这种比较感性的东西,是不是有不同的感受?

  丁平:可能在照明设计这个领域里,从事照明设计的女性确实比男性数量多。在国际上非常活跃的设计师里面也有男性和女性。而从设计角度方面来说,可能女性的设计更柔美一些,但我不太一样,因为我是一个比较理性思维的人,所以我做的东西甚至更简洁一些。

  平时我不太喜欢一个空间里摆放很多东西,像女性喜欢在家里摆一些小玩意,各种装饰性的东西,我个人虽然比较喜欢佩戴首饰,但是我希望在我的家里一件家具都没有,我希望整个视觉视线范围特别干净。

  主持人:我发现好多设计师都是喜欢挑高多少米的房子,屋里白白的,感觉特别舒服。

  丁平:其实现在不管是做文案,做媒体还是做设计,可能我们每天接触的信息特别多,这个信息不仅包括电子信息,还包括视觉信息,比如满眼的广告、报纸,反正你离不开这些东西,你虽然不找它,它也会自然而然地出现在你的工作当中。在我们工作当中,作为设计师,我们每天一醒来就要面对问题,因为我们接来的设计案子,就是因为客户不知道怎么做才交给你做,事实上他也是从一个解决问题的角度出发。所以你每天面临的都是大量的各种各样的信息。所以我比较喜欢做的就是把这些杂乱的东西剥离出来,让自己集中精力在案子上。尽管电话、短信、微博、博客全都在你身边围绕着你,像尘土一样。

  所以我们会在人为的小环境里面给制造一种安静和干净,比如我们公司的车里要求特别干净,也不会有音乐。比如在家里,什么都没有,干干净净的,我们公司是很多设计师去了之后觉得特别干净的公司。我不太相信在一种杂乱无章的环境里能帮助你更好地激发创意,我看到有些设计公司可以在那种环境里面工作,特别随意,甚至我有一个朋友的公司还有鸟叫,很舒服,但是我在那种环境下是没有办法集中思想的。

  由于我是这样的性格,所以我的设计作品都比较理性,所以在设计当中并不会看出来有特别女性化的东西。

[1] [2] [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