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系统小课堂之卫生间防水小贴士

icon 2011-07-12 13:56:11
icon 0

摘要:卫生间可谓家里最特殊的空间之一,有人戏称道:家里哪里都可以缺水,卫生间却是最不能缺水的地方,洗手盆、马桶、浴缸……卫生间里的一切都和水有关系。

  卫生间可谓家里最特殊的空间之一,有人戏称道:家里哪里都可以缺水,卫生间却是最不能缺水的地方,洗手盆、马桶、浴缸……卫生间里的一切都和水有关系。

  也正因为如此,装修时许多人都留意到了卫生间地面需要排水、想要最大限度地保持干燥,却忘记了卫生间里的水还会影响到你的墙面、天花板,甚至还会悄悄地破坏你的装修成果,等你发现的时候,亡羊补牢,为时却已晚。其实只要在装修的时候就注意做好卫生间的防水工作,免除后顾之忧,在卫生间里也能轻松“如鱼得水”。

水系统小课堂之卫生间防水小贴士水系统 小贴士

  ■防水重点:

  重点部位A:地砖底面定乾坤

  关键词:水泥砂浆防水层

  卫生间的地面是接触水最多的地方,也是最容易造成漏水的重灾区。卫生间地面的防水,不是换一些防水性能比较好的地砖就能解决的问题,地砖底下的那层水泥砂浆防水层才是防水的关键。

  在装修卫生间的过程中,重铺卫生间的地砖、安装和更换卫生间的洗浴用具以及对上下水管道重新布局或移动,都会对楼房原有的防水层造成破坏,这时,如果不注意修补或者重新铺设防水层,发生水渗漏的机会就会大大增加。

  因此,如果重新铺设卫生间的地砖,在开铺之前一定要把水泥砂浆在地面上铺上一层防水层,然后再涂上防水涂料,做好“防水双保险”。

  关键词:找平层的泛水坡度

  找平层的泛水坡度应在2%以上,不得局部积水,与墙交接处及转角处、管根部,均要求抹成半径为100mm 的均匀一致、平整光滑的小圆角、要用专用抹子。凡是靠墙的管根处均要抹出5%坡度,避免此处积水。

  另外,还有一个小秘诀,可以把乒乓球放在地面,若乒乓球顺势滚到地漏处,就可以了,试验的时候,记住应从多个方向考察。

  重点部位B:墙面 严丝密缝防渗透

  关键词:墙面防水

  卫生间的墙面是最容易发生渗透现象的地方。墙不像地板,在交房时就已经有一层“防水层”,如果再在墙上铺上防水效果差的瓷砖,水渗透的伏笔也就此埋下了。

  涂上防水涂料,选择防水性能较好的瓷砖是墙面防水的第一步,如果用普通瓷砖,还得在瓷砖背面做好防水处理。刘经理介绍,一些马路装修队为节省成本,在做防水处理时往往只会做到半米左右防水,而一般来说:

  1、防水高度应该不低于30cm

  2、如果是轻质墙体,那么整面墙都要做防水处理;

  3、沐浴墙面应该从地面起向上反刷不低于180cm的防水涂料。

  重点部位C:天花板 常用材料防蒸汽

  关键词:PVC板材/铝塑板

  在整个卫生间里面,天花板在防水方面是最容易被忽略的“重要部位”。

  虽然卫生间的天花板不直接接触水,但是,在洗澡特别是在冬天洗澡的时候,水蒸汽会不断上涌,积聚在天花板上,一样可以造成天花板的潮湿,久而久之,还会引起天花板上涂料脱落。此外,如果楼上邻居的防水做得不好,也会直接影响到自家的天花板。

  ■小贴士

  ・墙和地面的接缝处,上下水管道和地面之间,以及一些边角都要非常注意,多刷几次。

  ・卫生间木门底部的防水,也容易被忽略。

  ・施工完后,在卫生间门口砌上一道临时“堤坝”。堵住下水口,往里面放水,水高10厘米,让水在卫生间停留24小时左右,再仔细查看四周地面以及楼下邻居的天花板是否有潮湿痕迹,没有则说明是合格的防水工程。

  ・沐浴墙面防水的检测,可以把花洒对着墙面浇水三四分钟,在四小时后观察墙的另一面有没有渗水迹象,没有则说明工程是合格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