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设计师沙龙第十七期:李文军 极少主义的提倡者(9)

icon 2011-12-15 15:12:37
icon 0

摘要:极少主义理念源头来自于包豪斯主义,首先也还是通过现代技术手段为现代人的居住和使用提供非常舒适、美好的环境。今天我们新浪家居请来了极少主义设计理念的创始者李文军先生。

1+1设计师沙龙第十七期:李文军 极少主义的提倡者(9)嘉宾与主持人合影

  主持人:您最擅长的是哪一块?

  李文军:别墅,高档住宅,美术馆,写字楼,还做过售楼处、展厅。另外,我们还擅长商业区、住宅区的规划。我们发现国内在规划方面的确不太重视,因此这也是我们的优势,因为我们考虑建筑与城市、社会、文化的关系多一些。很多项目是政府给一块地,开发商买了,说就要在这儿2万平米的地上盖10万平米的楼,很多设计院不会考虑怎么能做得更好一些,跟周边环境是不是融合一些,这边应该多退一点还是那边多退一点,入口在哪边更好一点,景观如何处理,是不是要做一些架空或屋面的绿化作为补充。这方面国内的许多设计单位考虑的比较少。

  主持人:生活方式上您有哪些自己的特色?

  李文军:我比较喜欢旅游,最理想的是开着一个房车,当然是非常先进的房车,里面可以办公。因为现在信息也非常发达,比如甲方让你做项目,通过电子或者网上视频会议,做完设计发回去。约好开会,可以开着车去甲方那里,剩下的时间可以去旅游。但我现在的生活方式就是设计、学习、出差兼旅游。

  主持人:把工作作为一种兴趣爱好。

  李文军:设计是一方面,对于我来说学习是非常重要的。中国有句古话“活到老学到老”,我需要学习的东西还有很多。如果用心,学习的时候会发现问题,引起思考。设计理念方面我还是希望纯粹一些,更加追求精神上的一些东西。我也接触过、参观过一些国外设计大师的作品,感觉把建筑做好并不一定需要过多的装饰,而是真正能够通过细节,哪怕一砖一瓦,或者墙面粗糙或者细腻的纹理,能够表达出你对人生或者对这个世界的一种看法。当有人参观的时候,如果有人也有同感,产生共鸣和理解,那就是成功了。

  主持人:您有别的兴趣爱好吗?

  李文军:以前有但现在没有时间了,是画画。最快的是速写,有时间的话,可以坐下来画油画。还爱好旅游,听听古典音乐,还有就是语言。我会英语、德语,还学了意大利语和日语,开始学语言的时候是想旅游方便,与其在意大利说英语,还不如学一学意大利语,本身他们也是历史悠久的,很多英文、德文的名词也是意大利语来的,比如咖啡的种类都是由意大利语过来的。慢慢发觉学语言的时候,会加强你对这个国家或者民族精神面貌的了解。比如说语法里面德语是所有语言最严谨的,不会让你产生疑义。比如说日语,感觉跟中国话比较接近,但实际上一个词好几种说法都要记下来,对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说法。而且日语语法有很多所谓标识性的符号,很像中国古语中的“之乎者也”。另一方面,它的语言基础却是最简单的,只有5个元音,15个辅音。而基础越简单简单,变化越复杂。所以有很多似乎很相似的词,也有很多音节很长的词。

  主持人:请您总结一句经验之谈,跟网友提出几个建设性的建议。

  李文军:希望大家都能坚持,坚持自己的理想,坚持自己认为美好的东西。现在整个世界五彩缤纷,什么都有,对于自己来说似乎有许多选择,困难的时候是不是需要转转行,做一些自己不太愿意做的事?其实,如果你坚持不了原则,也要坚持理想,不应该完全沉默在汪洋之中。

  主持人:谢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