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电商买单 先锋电器率先登船

icon 2012-02-28 18:33:55
icon 0

摘要:淘宝网去年双“十一”1小时内超4.39亿元的交易额,让人再一次见识了电子商务的魔力。面对如此庞大的电商市场,现有电商纷纷跑马圈地,先锋电器作为传统的两季家电企业也不甘落后,在2月24日举办的2012年先锋电器全国战略发布会上,先锋电器执行副...

  淘宝网去年双“十一”1小时内超4.39亿元的交易额,让人再一次见识了电子商务的魔力。面对如此庞大的电商市场,现有电商纷纷跑马圈地,先锋电器作为传统的两季家电企业也不甘落后,在2月24日举办的2012年先锋电器全国战略发布会上,先锋电器执行副总裁刘国君宣布了其在电子商务的整体布局战略。

  电商路上的变革

  传统企业涉水电子商务,意味着整个企业的战略和架构都在调整,才能高效配合电子商务这个新兴业务。如果内部的变革意识不强烈,人员磨合和业务磨合不顺利,新兴的电子商务对传统运作体系将产生冲击和伤害,这时候试水电子商务,只能是传统企业的沉重包袱。

  “电子商务是大势所趋,先锋一定要搭上这条船。”刘国君表示,电子商务不仅是销售的渠道,也是企业智能化的方式,更是先锋整体革新的体现。在人员磨合和业务磨合上,先锋成立单独的电子商务部,聘请专业的电子商务人员,并将采用产品区隔模式,对线上线下渠道提供不同产品。为了建设网络渠道,先锋针对网络消费者的购买特点和“恶劣”的物流环境,专门设计了网络渠道专供的产品。

  基于产品的渠道

  传统企业进入B2C主要有3种模式:制造商模式,渠道商模式,服务商模式。先锋电器主要生产取暖器和电风扇,是两季电器的霸主,现有用户基数大,忠诚度高。在初始阶段,先锋采用渠道商模式,通过扶持合作商进行电子商务渠道建设的探索,并形成沉淀,然后再准确定位电子商务。

  对于先锋触网的尝试,家电专家张亚晨表示,“先锋这么做,是基于自己产品布的局。”先锋电器经营的两季产品,市场需求量大、体积小、容易配送,而且交易金额小,这些都是先锋产品网络销售的优势。据媒体报道,小家电网购已占到家电网购销售总额的60%(2010年统计数据),先锋此刻进军,分得市场一杯羹,也是先锋调整渠道布局的要求。

  从传统中汲取力量

  与淘宝、当当这些C2C、B2C平台相比,传统企业在做电子商务时,虽然没有平台凝聚的流量和庞大的用户群,但是制造商的天然优势也不容小觑。首先,传统企业经营多年,他们对销售非常熟悉,有商务的优势,毕竟电子商务的核心在于商务,电子只是一种新兴的手段。其次,传统企业现有的销售渠道和售后网点齐全,网络线上的销售能和线下的终端结合起来,售后服务有保障。再次,传统企业拥有雄厚的资金,财务管控和资金流的管控娴熟。

  “苏宁易购、凡客捷报频传,传统企业触网是将来的趋势,网路营销渠道将是企业重要的渠道之一。”国内著名营销专家林景新表示。

  “春江水暖鸭先知”,先锋网络渠道的建设已经铺开。网络渠道时代的到来,将会颠覆以往的渠道结构,而且行业的排名也会发生变化。谁将是这个变化中的最大得利者?天平将会倾向于占得电商先机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