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鹏被“抄”与雷士被“傍” 山寨已成公害

icon 2012-07-03 09:22:48
icon 0

摘要:一个企业辛辛苦苦做出点名气,总有那么一些想走捷径的商家,把手伸得长长的,来摘现成的果子,害得企业苦不堪言,在家居行业这种事情一抓一箩筐。这不,东鹏的专利被“抄”,雷士的名字被“傍”,都是活生生的案例。

  一个企业辛辛苦苦做出点名气,总有那么一些想走捷径的商家,把手伸得长长的,来摘现成的果子,害得企业苦不堪言,在家居行业这种事情一抓一箩筐。这不,东鹏的专利被“抄”,雷士的名字被“傍”,都是活生生的案例。

  东鹏是陶瓷行业的名牌。2005年,东鹏的技术人员从意大利维罗纳石材展览上得到灵感,开发出一系列人工洞石产品,与天然洞石的纹理和效果相比异常逼真。2006年8月,东鹏将申请了发明专利的人工洞石产品投放市场,一时间业界为之惊动。然而,从这一刻开始,东鹏就陷入了长期的打假维权纠纷之中 ――很多同行窥知人工洞石的商业价值,纷纷仿制出洞石产品,有的甚至公然将抄袭的产品摆上了广交会。

  雷士是照明行业的“中国驰名商标”,它的遭遇则是名字被人“傍”了。一个名叫“雷仕”的节能环保科技公司以“雷仕照明”的名义,公然销售节能灯产品,还在发展加盟商。在一段时间里,通过百度等网络查询“雷士照明[1.46 -2.67%]”,第一条出来的竟然是“雷仕照明”,而“NVS雷仕照明”与“NVC雷士照明”的商标无论是中文还是英文都只有一字之差,投资者和消费者都误以为二者原本是一家呢!

  没有品牌,单靠抄袭,是难以成大器的。那些抄袭者,也没有想成什么大器,无非是想混水摸鱼赚点钱罢了,被抄袭的品牌却是天灾。巨大的研发费用不说,单是专门为产品定制的生产线,就得上千万元,而“山寨”货造成的贬值,更是难以弥补的。以东鹏为例,虽然经过4年多的维权,终于成功地保持了专利的尊严,但仅仅是2008年洞石系列销售量就比原计划下降了100万平方米,出口销售价格也从2007年的每平方米14美元下降到如今的9美元,损失何其惨重!

  至于“傍名牌”,自然也是胸无大志的表现。那个“傍”雷士的雷仕,经相关部门查证,无论是公司名称还是商标,都没有在工商局注册登记,显然是想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捞一笔就走。而名牌被“傍”,面临的挑战除了被抢走自己的一部分市场份额以外,还可能被劣质产品牵累,让品牌形象受损。比如“傍”雷士的那个雷仕,没在市场上混多久就引来投诉一大堆,只是人们投诉的对象不是雷仕而是雷士,雷士莫名其妙地受到伤害,岂不冤枉?

  无论是产品被“抄”还是品牌被“傍”,在发展尚不成熟的家居行业,恐怕在很长一个时期里都不可避免。知名企业能做的只能是强大自己,让“抄”者失去市场,让“傍”者难获力量。东鹏不惜数年争专利的毅力,雷士敢于奋起打假的勇气,都应该来源于自身品牌的硬气吧!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