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安居VS宜家:风格相似风度不同

icon 2012-07-26 09:06:06
icon 0

摘要:百安居与宜家同样来自国外,同样以统一收银的超市模式运作,同样曾给中国家居同行以极大的冲击与震慑。何况,2012年这个夏天里,这两家洋家居企业在产品品质方面成了难兄难弟,使得人们不自觉地把它们联系在一起。

  拿百安居与宜家做对比,似乎有些牵强,毕竟它们的经营内容太不相同。前者,主营建材等硬装产品,是装修过程中的消费场所;后者,主营家居及饰品等软装产品,是装修结束后美化家居的选择场地。然而,百安居与宜家同样来自国外,同样以统一收银的超市模式运作,同样曾给中国家居同行以极大的冲击与震慑。何况,2012年这个夏天里,这两家洋家居企业在产品品质方面成了难兄难弟,使得人们不自觉地把它们联系在一起。

  百安居的产品质量问题是相关部门在抽检中暴露出来的,仅仅在两个星期之内,其自主品牌产品就成了两次质量“黑榜”的主角。一次是7月12日,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的水嘴产品质量专项监督抽查结果显示,在被抽检的74批次产品中有26批次产品不合格,其中百安居生产的一款商标名为B&Q的厨房龙头由于管螺纹精度不达标,被判定为不合格产品。

  另一次是7月23日,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发布陶瓷片密封水龙头质量比较试验结果,在50个测试样本中,近四成水龙头未达标准要求,百安居委托代工的一款商标名为B&Q的水龙头因铅析出浓度、流量均匀性等方面均未达标而登上质量“黑榜”。

  宜家的产品质量问题则由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2012年7月初发布的最新报告披露。报告称,宜家家居将在全球范围内召回一款中国制造的灯轨,涉及数量达9.7万个,其中北美地区召回约5000个。与此同时,针对宜家家居产品品质的投诉也随着气温的升高而呈增长之势。

  尽管都有着严格的质量管理与控制体系,产品质量依然可能难以达标或者确保安全,在这一点上,百安居和宜家可以说风格非常相似。不过,对待产品质量,百安居的处理方法却与宜家大相径庭。统计数据显示,在过去的三年里,宜家对15种问题产品实施了召回,而百安居对于质监部门的曝光,从未有过任何回应。召回,是主动承认产品存在问题,主动把损失揽到自己身上,是一种成熟的应对质量危机的方式,宜家敢于频频运用,与百安居比起来,那风度就不知要好多少倍了。

  敢于惹火烧身的宜家家居尽管负面消息不断,依然红火,它正在举行的夏日促销照样挤破门;从不对质量问题做出回应的百安居却在凄惨的经营漩涡中挣扎,来华6年从未盈利的报道使其雪上加霜,卖场里门可罗雀的景象让这个外资巨头丧尽颜面。作为上市公司圈钱工具的百安居与从来没想过上市的私人企业宜家相比,单从承担责任的风度来看,就相差太远,它在中国逐渐走向没落,也就并不是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事儿了。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