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广州国际设计周六大亮点 引爆全球设计产业

icon 2012-12-08 15:46:14
icon 0

摘要:为加快推进广州国际商贸中心建设,进一步提升工业设计和会展经济发展水平。由广州市政府、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联合主办,市经贸委牵头组织的2012广州国际设计周国际设计博览会将于12月7日至9日在广州保利世贸博览馆举行。

  为加快推进广州国际商贸中心建设,进一步提升工业设计和会展经济发展水平。由广州市政府、中国工业设计协会联合主办,市经贸委牵头组织的2012广州国际设计周国际设计博览会将于12月7日至9日在广州保利世贸博览馆举行。本次活动的主要亮点如下:

2012广州国际设计周六大亮点 引爆全球设计产业2012广州国际设计周国际设计博览会开幕式

  一、国际化进程加快 国际设计要事落户广州  

  广州国际设计周今年在国际化进程方面取得空前成就。本年度,有着“室内设计联合国”之称的IFI(国际室内建筑师设计师团体联盟)首次在中国举行一系列重大活动。其中最受瞩目的莫过于IFI文化•创新•设计国际论坛(CID),CID论坛为国际性对话交流活动,在世界各地设计师中有着显著的影响力。已举办六年的CID论坛,过去多设在美洲及亚洲地区的主要城市,2012年IFI最终将这场具有全球性影响力的论坛选择在广州国际设计周期间举行,论坛将邀请到11位国际设计界专家和奥斯卡最佳美术指导叶锦添、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林学明等华裔专家就中国的设计态势展开交流。

  同时,世界性行业宣言《室内设计宣言》又称《广州宣言》发布式;IFI 50周年庆典启动礼;研讨2013全球设计推广及国际战略等议题的IFI2012峰会也将同期隆重举行。另外,IFI主席沙仕•卡安(美国)、IFI当选主席马克•克尔罗(墨西哥)、国际色彩委员会主席(2010-2011)白瑞特•伯伽斯多穆等十几位IFI董事会成员及世界级权威设计专家还将联袂出席“2013装饰艺术趋势发布会”,为中国观众分享、剖析各国装饰艺术风格潮流与生活方式变化之间的关系,其阵容之强大,前所未有。

  随着广州国际设计周的影响力日益提高,今年也迎来了国际老牌设计强国井喷式进驻展览,如:荷兰、意大利、丹麦、希腊等,均将以国家为单位进行集体性设计展示;荷兰平面设计百年中国巡展以及各国独立及原创设计产品展等重要展览也将同期展出。在全球经济持续恶化,欧债危机阴霾未散的情况下,本届设计周逆市飞扬,还吸引了众多国际顶级工业及产品设计品牌积极参展,充分显示出广州国际设计周名副其实已成为了全球性的设计营商平台。

  同时,广州国际设计周促成并协助了“意大利设计向中国”项目机构与中国设计界的多项设计合作;筹备组建“中意设计联盟”,并在中意两国2012-2013年举办三十多场“再定义”设计思想交流会。

  值得介绍的是,在广州国际设计周的推动下,“2013世界室内设计大会中国团启动式”将在本届设计周上举行。2013世界室内设计大会,聚集了全球设计精英,因广州国际设计周成功运营七年的卓越成就被邀成团出席,这将是中国设计师首次集体亮相世界设计舞台,标志着中国设计国际话语权的提高。

  二 、为中国设计发声  设计周成为中国设计的重要推手

2012广州国际设计周六大亮点 引爆全球设计产业2012广州国际设计周国际设计博览会开幕式

  创意经济时代,设计于文化、经济乃至国家发展的重要性已不言而喻。在这一背景下,业已迅速进步的中国设计界也渐渐将争取社会地位和行业尊重的诉求转向了树立和扩大国际影响力。作为中国设计界重要推手组织的广州国际设计周2012年率先做出了一系列推动动作,并亮出了“为中国设计发声”的口号。

  2012年,由广州国际设计周主办的产品设计评选“CDA中国设计奖(红棉奖)” 、室内设计评选 “金堂奖”、两大公益性奖项,先后在意大利、丹麦、荷兰、芬兰、德国等设计大国举行了推广活动,赢得了各国设计组织及设计师们的强烈兴趣,并得到相关专业媒体的热烈报道,充分显示出中国设计走向世界的决心和自信。

  产品设计奖项CDA中国设计奖(红棉奖)是全球第一个以“中国设计”为主题的奖项,包括奖项理念、参赛范围、评审标准在内的一系列内容均得到专业级别的严格审核和通过,获得世界权威设计组织国际工业设计联合会(ICSID)认证并得到其在全球同步推广的支持。CDA主张和重视具有“中国DNA”的优秀设计,参赛作品必须是“融入中国文化或设计者能通过产品阐述中国文化对其设计意义的好设计”,本年度共收到全球856件设计参赛作品,经过柳冠中、王受之、童慧明、林学明、叶锦添等五位国内评审委员会在十月初次评审严格选出62件2012中国设计奖(红棉奖)提名奖产品;12月6日将会同丹麦设计博物馆公谊会主席约翰•亚当•林伯、意大利工业设计协会董事会成员弗朗西斯科•卢切斯、国际室内建筑师与设计师团体联盟(IFI)主席沙士・卡安等五位国际评委共同评选出年度获奖作品及机构。

  运营三年的金堂奖以“设计创造价值”为宗旨,开创了与众不同的赛事体系,已成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室内设计评选活动之一,备受国际设计界关注。2012金堂奖征集参赛作品2512套,地域涉及27个省市,并有国外作品参赛。经过激烈竞争,共有387套作品入围,晋升“优秀作品”。 12月8日晚金堂奖年度颁奖典礼上,将揭晓办公、娱乐、餐饮、酒店、购物、休闲、住宅、公共空间、样板房、别墅等十大领域的十佳年度获奖作品及年度人物、机构。

  在专业研讨方面, CDA中国设计论坛也将以“再定义中国设计”为主题,邀请叶锦添、林学明、温浩、贾伟、杨明洁等国内外产品设计界专家、学者、行业翘楚等进行主题演讲和对话讨论;同期2012金堂奖获奖作品研讨会本年度将主题定位为“世界语,中国情”,国内外精英设计师将持续三天深入探讨交流中国审美情趣和生活方式在世界当代语境中的设计表达。

  另外,中国制造型企业自主品牌创造计划“联合自造计划”圆桌会议也将同期在设计周期间举行。该次会议由广州国际设计周主办,该计划旨在联合中国设计、文化、出版、广告、艺术等创意产业优势资源,以创意手段激活传统制造业体系,改造生产、产品及服务环节并进行智慧性资源重组,重新定义产品、品牌与服务的界限,挖掘中国制造业价值新来源,帮助中国制造型企业建立自主品牌,为中国制造业升级转型提供全新思路与参考。丹麦设计博物馆公谊会主席、丹麦斯堪的亚维纳品牌设计与传播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约翰•亚当•林伯、荷兰设计师协会特使皮特•卡斯坦、广州美术学院视觉与动漫设计学院常务副院长、硕士研究生导师王绍强、艺术总监,奥斯卡最佳美术指导叶锦添、广东省贸促会、广东省商会副会长、广东广新集团总经理白明绍等中外嘉宾将出席会议并参与研讨。

 [1] [2] [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