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美丽中国 从健康呼吸开始

icon 2013-03-18 11:10:09
icon 0

摘要: 中国工程院钟南山先生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大气污染比非典可怕得多,非典可以隔离,但是大气污染任何人都跑不掉。“5以上的话就到气管支气管,但是5以下,特别是1到3微米的话,就会进入肺泡里去,肺泡是用来做气体交换的地方,那些颗粒被巨噬细胞吞噬...

 

   中国工程院钟南山先生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大气污染比非典可怕得多,非典可以隔离,但是大气污染任何人都跑不掉。“5以上的话就到气管支气管,但是5以下,特别是1到3微米的话,就会进入肺泡里去,肺泡是用来做气体交换的地方,那些颗粒被巨噬细胞吞噬,就永远停留在肺泡里。”

  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授陈建民透露:对PM2.5引起的死亡人数至今争议还很大,但PM2.5引起我国居民呼吸道疾病发病率上升,如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癌、支气管哮喘等疾病发病率不断攀升确是不争的事实。

     近期中国许多地方出现严重雾霾天气,PM2.5大大超标,造成整体污染状况愈发严重,空量气质持续降低。其中以北京及其周边津冀等地区最为严重,华北、华中、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的一些省份也出现不同程度的雾霾空气污染。PM2.5是指大气中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也称为可入肺颗粒物。持续的雾霭天气导致空气中的有害颗粒物、微生物增多,雾滴中吸附了大量的尘埃、污染物和细菌,对人体呼吸道产生刺激,使人体呼吸系统的防御功能骤降,诱发咳嗽、咽干咽痒等不适症状,极易引发咽喉炎、支气管炎、肺炎及其他的一些呼吸系统疾病。

研究证实:要是PM2.5从每立方米25微克增加到200微克,因呼吸系统病亡的人数会增涨到11%。 由于“空气污染致死”,中国每年或“早死”35万至40万人。要是加上因吸烟而死的人,“早死”的人数量则及其庞大可怕。

  的确,没有人在这种环境下还可以做到自强不“吸”,只是公众在了解危害之后更需要知道,下一步怎么办?

  专家提醒,雾霭天出行应该佩戴口罩等防护装备,防止致病颗粒物和细菌由口鼻侵入肺部,也要加强自身免疫力的提高。在遵循专家告诫的同时,许多人们也开始专注在雾霭天气的防护措施,以及针对自身呼吸系统的保健养生。据报道获悉,素有“南方人生”、“治咳如神,一片值一金”等美称的“化橘红”以及以“化橘红”为原料系列产品得到市场热销和厚爱,成为人们用来抵御进行呼吸系统疾病和肺部保健养生的宠儿。

  明朝李时珍《本草纲目》中记载:“橘红佳品,其瓤内有红白之分,利气、化痰、止咳功倍于它药……其功效愈陈愈良。”清朝《本草纲目拾遗》载:“橘红治痰症,消油腻、消食、醒酒、宽中、解蟹毒”。光绪十四年彭以孙着的《化州志》载曰:“化州橘红,治痰如神,每片真者值一金”。《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1990年版):“化橘红辛、苦、温、归肺脾经,具散寒、燥湿、利气、消痰功能,用于风寒咳嗽,喉痒痰多、食积伤酒、呕恶痞闷”。

  国家三大珍稀药材之一的化州特产化橘红,是“橘红之乡”化州市的农业经济支柱产业,橘红四季常青,花果可爱,气味芬芳沁人,由于吸收了当地土质中所含的礞石(礞石为治顽痰、癖洁之奇药,痰去咳自除),为人们所推崇,是化州特有的地道中药材,也是中华国药文化的代表,被列为国家中药和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具有宽下气,散寒澡湿,健胃利气,消痰止咳,健肺养肺之功能,对治疗风寒咳嗽,喉痒痰多,食积伤酒,呕恶痞闷和肺痨,支气管炎等有独特功效,曾被列为明清两代宫廷贡品。化橘红列入中国“四大南药之一”和“十大广药之一”。自古至今,在化州民间广泛流传着血多关于化橘红的神奇传说,如“龙化橘树”、“鸟送橘种”、“罗仙翁植橘树”、“何仙姑引橘红”、“州官止咳”、“婢女复生”等等。

  以“化橘红”为原料而生产加工的药品、食品等,在雾霭天气肆虐和PM2.5的大受关注的今天,也受到人们的青睐和追捧。一如2003年“非典”期间,板蓝根和食醋的受欢迎程度。

  笔者走访了以“化橘红”为主要原料,生产“橘皇”化橘红植物饮料的广州市健壹凉茶有限公司的张董事长和总经理潘殿伟。作为广州房地产界风云骄子的广州佳创投资集团的张董事长,许早就有涉足健康食品和饮料行业的决心,于2012年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收购广州市健壹凉茶有限公司。在得到化州市政府和平定镇政府的全力支持下,斥巨资在化州市平定镇建立数“百亩优质橘红基地”,用作化橘红饮料原材料的种植和化橘红的科研。在接受采访时,张董事长抑制不住新近入主快消品界的兴奋和“橘皇”化橘红植物饮料热销的喜悦,说自己就是化橘红的钟爱者和受益者,道出了化橘红的良好功效,可以作为抵御和降低雾霭天气和空气污染伤害人体呼吸系统的良方妙品,并雄心满怀的告诉我们,企业要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实现自我,造福人类。他的目标是:创呼吸系统养生饮料第一品牌。

  作为视觉艺术设计大师和中国CI设计界的创始人之一,曾设计过太阳神、乐百氏、李宁、立白、TCL、建设银行等数十家知名企业视觉形象识别系统(简称CI)的潘总,踌躇满志的设计和雕琢他的新得意之作——“橘皇”化橘红植物饮料,将带领他的团队全身心打造一款具有清咽润喉、镇咳祛痰、平喘理气、健肺养肺,以及燥湿健脾,消食解酒等诸多功效的,利于人体呼吸系统健康养生的纯天然草本饮料。对于参加2013年成都糖酒会展览,潘总对招商信心十足,坚信“商家会慧眼识珠”。

  在空气污染日趋严重的今天,化橘红植物饮料已经得到卫生和食品监督等相关机构的高度认可和市场的广泛需求。

  这次我国华北、华东等大部分地区连续出现大面积雾霾天气,范围之大、污染之重、持续时间之长,多年罕见。北京市环保局环保监测中心主任张大伟表示,燃煤、机动车、工业、扬尘,这些污染源排放量大是造成本次严重污染的根本原因。此次雾霾污染是不堪重负的环境对我们的又一次警告,应该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也应该引起政府、社会和每一个老百姓的严肃思考:人们应该怎样来平衡社会工业科技发展与环境空气污染导致人类生存环境恶化的矛盾,如何处理好经济和环境优先的问题。

  建美丽中国,从呼吸开始!

  随着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提到新的高度,再加上社会公众环境意识的不断增强,各级政府对环保工作的重视程度日益提高,我们有理由期待,明天的中国会更好。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