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精装修倾销问题产品 杂牌厨电企业成消费之痛

icon 2013-03-29 09:21:51
icon 0

摘要: 厨电市场目前已进入品牌为王的时代,非知名品牌产品因市场竞争力不足面临被淘汰的命运。但北京商报记者近日在采访中发现,不少杂牌厨电产品却因极具竞争力的价格被开发商集中采购用于精装修房屋配套。这些产品质量不过关,售后体系也不健全,给消费者带来了...

  厨电市场目前已进入品牌为王的时代,非知名品牌产品因市场竞争力不足面临被淘汰的命运。但北京商报记者近日在采访中发现,不少杂牌厨电产品却因极具竞争力的价格被开发商集中采购用于精装修房屋配套。这些产品质量不过关,售后体系也不健全,给消费者带来了诸多苦恼。

 厨电

  成精装修房屋软肋

  北京商报记者走访不少楼盘发现,除个别高档住宅,一般的精装修房屋,燃气灶和油烟机的品牌对消费者来说都很陌生。一位女性消费者告诉记者,其购买精装修房屋配套的是“康宝”牌的油烟机。此油烟机形同虚设。每次烹饪后,即使油烟机一直不断电,厨房仍残留着浓重油烟。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康宝是广东顺德的一家厨电企业,产品主要覆盖三四级城市以及农村市场。记者在北京卖场走访发现,两大家电连锁中鲜有此品牌的展柜。

  而就在上周,康宝燃气灶因为质量问题登上了江苏省消费者协会公布的黑榜。其实从2008年开始,康宝电器就因质量问题频频被通报。不过并没有看到此企业的整改措施。

  家电分析师梁振鹏认为,这样的小公司对品牌的认识度不足,即使出现质量问题被通报,也无碍其在农村市场的销售。这样的企业更别提研发投入和技术 创新,质量问题频出也很正常。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在微博和各大论坛里,有不少消费者都在抱怨精装修厨电配套糊弄人。 一位消费者投诉称,其使用的亿田油烟机,所有按键全部瘫痪,在维修时也找不到生产厂家,只好更换新产品。而其他如万意、小鸭等品牌也被诸多消费者所诟病。 精装修房屋的厨电设施让消费者很头疼。

  问题产品

  因价格低被采购

  精装修房屋频繁出现这样的质量问题是因为开发商为了节省成本。一位不愿具名的地产企业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现在除了高档公寓、别墅,开发商 会采购诸如西门子、方太等知名的厨电品牌,一般的楼盘采购当然是越便宜越好。此外,小品牌产品价格不透明,销售渠道也不正规,采购方得到的回扣量反而更 多。综合考虑还是不知名的三四线品牌是最佳选择。

  开发商这样的心理为杂牌厨电品牌打开了销路。数据显示,一家佛山的厨电企业负责人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每年为地产商定制的厨电产品能占到公司厨电 产品销量的70%。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开发商向厨电企业下的订单中一般只会涉及到规格、颜色、尺寸、价格,其他质量、用料、功能方面并没有明确的规定。所 以厨电企业会在生产中进行调整,这就意味着配套到精装修房屋中的产品比市面上销售的质量和功能都要差。

  产品售后

  责任该谁负

  产品出现问题,消费者到底应该找谁负责。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这些品牌中多数售后电话都无法接通,即使接通,消费者也因无法出具售后承诺卡、发票被告知无法免费修理。因为开发商交付房屋时并没有向业主出具厨电产品的售后承诺卡。

  另外,还存在开发商和厨电企业相互推诿的情况。开发商表示这个责任应该找厨电厂商;而厨电厂商会认为业主并不是直接客户,不需要对业主负责。此 外保修时间也是最大的问题,消费者认为保修时间应该从交房时间算起,但厨电企业却一般按开发商采购时间算,到交房时一般已经过了一年保修期。梁振鹏指出, 消费者在购房时一定要和开发商协商厨电产品的保修事宜。此外,开发商多为品牌开发商,要为消费者负责,不能一味地节约成本而丧失品牌形象。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