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之骄子怀揣实业梦想 张经甫打造装修辅材品牌传奇

icon 2013-03-27 13:58:18
icon 0

摘要: 他是文革后恢复高考的第二届大学生,天之骄子;在国企工作五年后,他毅然放弃铁饭碗,下海从商;17年间,他一手打造了中国最大的装修辅材企业之一,创建了一个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金字招牌;未来10年,他立志将企业打造成中国最大的装修辅材制造企...

天之骄子怀揣实业梦想  张经甫打造装修辅材品牌传奇
一颗不安分的心最终让张经甫走上了创业之路

  编者按:他毕业于原北京航空学院分院,成为“文革”后恢复高考的第二届大学生;毕业后在国企工作五年之后,怀着一颗“不安分的心”,他毅然放弃了铁饭碗,下海从商;靠着专注、勤劳与智慧,17年间,他一手打造了中国最大的装修辅材企业之一,创建了一个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金字招牌;未来10年,他制定了“外筑商誉、内建文化”的企业发展战略,立志将企业打造成中国最大的装修辅材制造企业,并跻身全球行业前列;他就是美巢集团董事长张经甫。

  《创业经》第13期嘉宾:美巢集团董事长 张经甫

  采访记者: 张永志 陈洁 

  志存高远 “天之骄子”下海从商

  1978年,张经甫考上了北京航空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前身),就读于第二分院机械工程与自动化专业,他是“文革”后恢复高考的第二届大学生,当时的大学生都被誉为“天之骄子”。

  1983年,毕业后的张经甫被分配到了北京一家国有企业当技术员。“国有企业不但是个铁饭碗,而且工作也相当清闲,上班就是喝喝茶、看看报纸,没什么事5点钟就可以下班。”然而有着一颗不安分的心的张经甫并没有过惯这种悠闲、安逸的生活。在他看来“生活如行尸走肉,简直就是浪费生命”。

  1988年,心存大志向的张经甫下定决心要干一番事业。“河北三河是很穷的地方,那里只生产白薯。当时农村改革,学校要自主创收。我跟河北三河一中的校长沟通了一下,他给了我一万元,我就正式辞了工作,开始下海从商。”

  有了第一笔创业资金,张经甫就考虑到底做什么项目。“当时群众生活水平提高,开始有装修的概念,我就决定做涂料,生产水性乳胶漆。”尽管只是一个规模不大的小工厂,但是张经甫已经相当有品牌意识,他特地为产品注册了“钻星”的商标名。

  当时,人们的生活水平逐渐提高,对居住有了更高的需求,装修行业的繁荣让张经甫的生意红红火火,赚到了下海从商的第一桶金。

  专注装修辅材行业 创立美巢品牌

  1996年,张经甫心中那股自主创业的声音又再次催动他,要注册自己的公司,拥有属于自己的品牌。

  1996年4月,张经甫正式注册成立北京美巢装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并收购了大兴一家企业,有了自己的设备、土地和厂房。为什么叫 “美巢”,张经甫解释到,“美巢,就是美丽的家居、美丽的家。而且“巢”给人一种想象和文化的概念。”

  1996年8月,尽管工厂刚刚起步,还没有多少像样的产品,但品牌意识强烈的张经甫就围绕“美巢”进行了一系列商标注册。2003年后,张经甫更是把“美巢”的汉字、图形和拼音这三类共计100多枚商标都进行了全面注册。如今美巢旗下易呱平、坊水固、墙锢、占木宝、一勾德、墙尼等系列产品的商标也都进行了注册,同时张经甫又做了大量的防御性注册,还包括对未来市场预期的提前商标注册。

  为何要注册这么多商标呢?张经甫说,这是因为当时他对公司未来发展有比较大的想象空间。“那时候觉得自己如果做好了还会去做别的,实际上是一种不太成熟的判断,反而发展到今天我更强调专注和专业化,就是专注做装修辅材业。”

  1996年张经甫创业之时,正值立邦、多乐士等国际巨头在中国市场来势汹汹、攻城略地之时,张经甫决定避其锋芒,改做和涂料相近,但市场竞争不那么激烈的“腻子”和“建筑粘合剂”。

  由于市场空白、需求量大,以及产品优良的品质,美巢的腻子迅速占领了北京市场。张经甫说,在当时市场,腻子没有完全实现商品化,没有系统的渠道,消费者也没有品牌的概念,产品完全就是靠品质说话,靠口碑传播。到2003年,美巢腻子的年产量已经超过2万吨,年产值两千多万,成为行业里数一数二的企业。

天之骄子怀揣实业梦想  张经甫打造装修辅材品牌传奇
张经甫制定了打造中国最大、全球领先的装修辅材企业的中远期发展目标

  外筑商誉、内建文化 企业发展提速

  2004年,张经甫领导下的美巢不但保持高速发展,管理也更加规范,而且还在黑龙江注册了第一家子公司,并迅速占领当地市场。以此为标志,美巢开始走出北京,并进入了快速增长阶段。这个时期,美巢主要生产腻子、108胶、砂浆、白乳胶这四种产品,张经甫提出了“一站式购齐”的经营理念,逐渐增长并完善产品线。

  2008年,随着企业规模突破亿元大关,张经甫决定投资1.8亿兴建美巢第三期工程建设,三期生产线预计2014年初投入生产。这个宽60米、长147米的车间,将引进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砂浆设备流水线,它可以满足全线任何一种砂浆型产品的生产,预计届时产能将增加三倍。而随着新工厂投产,美巢的产品线将从目前的六种延伸到十余种,涉及砂浆、粘合剂、及墙面漆,全面覆盖室内装修辅料领域,可以满足家居室内装修90%对辅料的产品需求。

  随着企业品牌与规模的快速增长,张经甫对美巢提出了两大发展目标: “第一,品牌定位上,美巢要做一站式装修辅材的供应商;第二,做好市场深耕,让美巢基本实现由区域品牌向全国品牌的转变,成为辅料行业中位居前列的领军企业。”

  为此,张经甫在2009年提出了美巢的八字发展战略“外筑商誉,内建文化”。有商誉的企业,才可以实现可持续发展。有文化的企业才可以有竞争力,这样的企业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这就是内因和外因的互动机制,也是一个非常朴素的哲学观。“同时作为一个企业人,一定要清晰地记住一点,员工是企业发展过程的参与者,如何带出一支有竞争力、有素质的、有职业修养的团队,是我的另一个挑战,如果这两个问题我解决好了,美巢的战略目标一定可以实现。”

  创业感悟:诚信是企业发展之根

  新浪家居:在美巢多年的发展中,您认为最大的挑战是什么?

  张经甫:我认为最大的挑战就是企业能否制定一个符合自己企业发展的战略。我注意到一些企业,虽然刚开始每年都会有增长,但因为他们没有制定或没有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发展战略,在发展的过程中停滞不前甚至走了下坡路。所以企业最大的挑战就是根据自身的特点,找到一个又可行、又符合市场规则的发展战略,所以谈到美巢今天,我一直在考虑两个问题,一个美巢是否选择一个正确的发展战略。第二,是否能解决一个团队建设的问题,美巢如果把这两个问题解决好,我对美巢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09年我提出“外筑商誉,内建文化”这八字战略,通过数年的对它的检验,包括我对它的判断,我认为这个战略是非常正确的。 

  新浪家居:美巢之所以能发展得顺风顺水,您认为成功的因素有哪些?

  张经甫:成功的因素简单归结,就是诚信经营和踏实做人。诚信是美巢的根,也是我的根。03年以前,我并不懂得做品牌,但是我在产品品质上的坚守,从来没有动摇过,实际这种品质坚守就是对诚信的一个最好的传递,也是对用户和消费者是一种负责的态度。

  你用诚信善待了社会、善待消费者,他们对产品的不断购买、对产品的认同和信赖,就是对企业诚信的一种回报。诚信也是企业的灵魂。

  新浪家居:美巢销售渠道的转变是怎样的?

  张经甫:装修辅材的销售渠道存在两个销售区域,一个是工程市场,一个是零售市场。工程市场是一个不太规范的市场,它的供需不全是由市场资源配置的体系来调整供需关系,而零售市场是一个非常市场化的供需关系的体现。

  美巢选择了零售市场,拒绝了工程市场,我们不跟工程市场任何用户直接进行签约。这样做就是为了选择一个竞争更充分的市场,去接受市场的评判与检验。

  做出这个决定还有一个原因,随着市场化的程度,家居二次装修市场越来越大,这个蛋糕也非常大。包括在欧美,这个行业所贡献的80%到90%都是再装修产生的市场需求。

  当然,美巢走的是完全分销的模式,我只供货给经销商,经销商可以供货给工程市场。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