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和电气副总裁宫培谦:节能产品的最大赢家 开拓智能化的未来世界

icon 2013-05-20 11:59:41
icon 0

摘要:6月16 日,据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工信部等部门联合发布的消息,备受瞩目的《节能产品惠民工程高效节能家用热水器推广企业和目录(第一批和第二批》已正式公布。

  采访背景:6月16日,据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工信部等部门联合发布的消息,备受瞩目的《节能产品惠民工程高效节能家用热水器推广企业和目录(第一批和第二批》已正式公布。其中, 万和旗下的高效节能燃气快速热水器和燃气采暖热水炉共有56个型号112款产品成功入围,成为中标产品型号最多的燃气热水器企业。

万和电气副总裁宫培谦:节能产品的最大赢家 开拓智能化的未来世界
万和电气副总裁宫培谦

  采访对象: 广东省万和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宫培谦

  主持人:新浪家居记者 张幸

  采访时间:2013年4月

  家居行业“入冬” 万和逆市攀升

  【新浪家居】宫总,您好!很荣幸能有机会和您面对面对话。去年,由于国内房地产调控,作为下游产业的家居行业可谓进入了一个“寒冬”。但据我了解,万和去年逆市增长,依旧取得了非常可观的成绩。2013年第一个季度已经过去,万和的增长成绩是否持续呢?

  【宫培谦】2013年的增长势头肯定会比去年更加好,增长的幅度至少在20%左右。这个对比的增幅目前在第一季度的显现并不明显,因为虽然去年国家宏观调控使得家居行业“入冬”,但万和去年第一季度通过一些销售政策的拉动,并没有使销售规模受到很大的影响,所以同期比较,今年第一季度和去年第一季度的增长不会很明显,但是到第二季度、第三季度就会很容易看出区别,同期的增幅肯定非常可观。

  【新浪家居】去年节能补贴政策的出台,对于万和而言,这算是在国内所有热水器企业当中,占了一个很大的先机。所有入围的热水器当中,数量最多的就是万和。那去年因为补贴政策,万和产品的销量怎么样?

  【宫培谦】万和的产品销量非常大,因为原来在产品销量中,节能产品所占的这个总比分大概只有百分之十几,但自从国家节能补贴开展以后,我们已经增长到了百分之二十多接近三十了,翻了一番多。

  节能产品的最大赢家  五元素提升消费者选购意识

  【新浪家居】政策的出台,对于销量而言,效果是非常明显的。除此之外,节能补贴政策对于企业而言,亦或者对于市场而言,还有哪些值得称道的地方呢?

  【宫培谦】去年出台的节能补贴政策给予我们有创造力的企业很大的支持,可谓是“一箭三雕”。第一,节能补贴政策的出台,为国家整个节能减排的大致方针是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的;第二,为我们的消费者在购买更加智能化、节能化的产品省了更多的费用,也促进了消费者对于节能智能产品的接受度;第三,为企业产品的升级换代,企业的价值转型,也起到了非常大的推进作用。

  【新浪家居】节能补贴政策,无论是说对于企业,还是整个社会都起到了一个良性引导的作用,那如今一年过去了,节能补贴政策也已经接近尾声了,紧接着面临的问题是如何普及、引导中国消费者对于购买节能产品的意识呢?

  【宫培谦】的确,节能补贴政策接近尾声,对于节能产品的销售而言,无疑失去了一个强有力的推动作用。但经过一年的沉淀,我相信节能产品的优势和差异是很多消费者显而易见的,未来相信更多消费者会更加理解“用起来省”和“买起来省”的实质区别。

  消费者在购物选择时,是非常务实和理性的。选择厨电产品,一般都会从5个方面去思考。第一,看它的功能要素,即产品的功能是否能满足我。第二,产品的差异性,即跟别的产品有什么不一样,这是消费者最关心的利益点之一。我们针对这一点,加大了终端在宣传方面的力度,门店会比较注重告诉顾客产品的差异特点。第三,比拼产品的质量,除了自身产品内在实力的基础,就是说服消费者相信你的产品质量最佳,增强消费者对于品牌的自信心。作为万和来说,最大的优势之一就是在于他的专利,万和一共有700多项专利,在行业里面数量最多的,所以说,万和就是以科技去温暖广大的消费者,去领先行业,这事消费者对于品牌的认可和信任。第四,设计产品的款式,现如今人们在选购厨电产品时,越发注重外观设计,款式的独一无二更能获得消费者的好评。万和在这方面尽可能走得更加国际化,将很多国际元素加入产品里面,让设计给生活带来美的感受。第五,产品的工艺水平,即产品的手感,细致的每个工艺,都做得很漂亮,很细腻。

  这就是我认为的消费者选购产品时,看重的五个元素。正是这五个元素,构成了万和产品的价格构成,这是成正比了。

  智能化的未来世界 如何让传统能源焕发新生命

  【新浪家居】据我了解,万和去年研发S系列热水器在市场上受到了很大的关注,您认为未来热水器市场的趋势是怎样的?

  【宫培谦】目前市场上,消费者对智能产品还是非常看重的。未来也一定更加趋向于智能化和绿色这两个主题,因为绿色本身的概念很复杂,它既牵涉到本身产品的美观,也牵涉到产品的节能。低碳环保、美观,人性化,这三者其实都是包含在“绿色”两个字里的,万和未来几年也会朝着这个方向前进,今年7、8月份,我们就会陆续推出很多新品来,肯定会让市场眼前一亮。

  【新浪家居】嗯,我期待。现在市场有人说电热水器太耗电了。那是否说电热水器不太符合环保低碳的标准?相对应的,未来热水器市场是否就是天然气或者新能源的天下呢?

  【宫培谦】作为整个国家能源策略来讲的话,用电确实是耗费资源的一个东西,国家每年的政策补贴也是非常高的,那怎么样使这种传统的能源去焕发出新的生命,这个是很有意思的一件事情。对这个命题,其实万和已经在寻求答案,甚至有些已经解答出来了,即一台电热水器,增加一块太阳能板。我只需将这块太阳能板和电热水器两个加到一起,就变成一个新的生命。我们将这种方式称为“阳光电热”。一方面可以节省生活中部分的用电量,又给整个国家能源的利用推进了一步。电热水器在中国所占的份额是最大的,用这个方式,即保持了电热水器的方便,又达到了高节能的效果,这是一个发展的重要方向,既符合民生,又符合消费者使用,还与国家高节能的政策相契合。

  技术创新是企业的灵魂 人才是企业新鲜血液的保证

  【新浪家居】万和去年建造新能源基地,首期大手笔投入3.5亿。现在这个基地的状况如何呢?

  【宫培谦】目前,这个基地一部分在生产电热水器,因为电热水器每年的产量都在两百多万台,需求量很大,所以我们把原来电热水器的生产线扩充了。同时,也生产平板太阳能热水器和空气能热水器。最终,那里会变成一个多能互补的热水器生产制造中心。

  【新浪家居】家电行业日趋成熟,技术和创新对于企业来说,可谓是核心竞争力的体现。那在技术储备方面,万和做了哪些准备?如何保持创新的一个生命力?

  【宫培谦】企业能够长久不衰、持续发展,其技术创新是灵魂。比如柯达这个老牌经典的企业,不做创新,最后的轰然倒塌也只能换来一阵唏嘘。所以作为万和来说,学习各国优秀的创新理念和思路,扬长避短,产生源源不断的动力,提供给创新人才更加好的平台环境,更加有效的激励,让他们能够用他们的智慧创造一个更加灿烂的明天。

  【新浪家居】谢谢宫总,感谢您今天接受新浪家居的采访。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