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国标实施近一年 喜梦宝等仍在售不合格儿童家具

icon 2013-07-25 08:47:21
icon 0

摘要: 再过几天的8月1日,就是我国首部儿童家具“新国标”《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标准》实施满一周年的日子,然而新浪家居近日调查采访发现,儿童家具的质量问题仍然堪忧。在北京一些大型的家居卖场里,喜梦宝、康朴乐等知名品牌仍有一些不符合新国标的儿童家具产品...

 

新国标实施近一年 喜梦宝等仍在售不合格儿童家具
新国标实施近一年 喜梦宝等仍在售不合格儿童家具

 

    新浪家居 陈洁 北京报道

     再过几天的8月1日,就是我国首部儿童家具“新国标”《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标准》实施满一周年的日子,然而新浪家居近日调查采访发现,儿童家具的质量问题仍然堪忧。在北京一些大型的家居卖场里,喜梦宝、康朴乐等知名品牌仍有一些不符合新国标的儿童家具产品在销售。

  不合格儿童家具仍在销售

  记者在十里河某大型家居卖场儿童家具专区调查发现,不少儿童家具品牌都有一些不符合新国标产品以展品的形式在展示或销售。

  以肉眼最能直接分辨的通风口为例,新国标规定,所有封闭家具都应设有通风口,防止孩子进入后又无法自己开门出来导致的窒息隐患。但记者在该卖场看到,某知名品牌的店门口摆着的一个实木系列的儿童衣柜,售价一万多,但打开柜门后居然发现一个透气孔也没有!店员声称这是旧的样品,下单发的新货会打上透气孔。

  而另一家知名的儿童家具品牌喜梦宝则仍在出售不合新国标的家具。记者在喜梦宝店内看到两款外形类似的衣柜,一款打了两个通风口,另一款则没有。询问店员时被告知,如果想要有通风口的,就买新款的,老款的都还没打。

  在一家专门研发设计儿童成长性书桌的台湾品牌康朴乐店内,记者发现其书桌均为可折叠和调整的,转椅也是可调整和升降的,但是没有一处按照新国标所规定的贴有警示标志。尽管康朴乐是进口品牌,但按照规定,所有通过正规渠道进入中国市场的产品都要符合中国的产品标准,必须按照中国的标准来生产,否则就是不合格产品。

  儿童家具成质检“重灾区”

  去年8月1日儿童家具新国标正式实施时,记者也曾走访了京城数家卖场,当时的情况就不太乐观,多数儿童家具存在棱角分明边缘锐利、1.6米以下使用玻璃部件、缺少警示标志等不合规的情况,如今一年过去了,仍然有企业打“擦边球”蒙混过关,或者采用“新旧搭配”的方式销售。

  不仅如此,今年以来,各地质监部门公布的儿童家具检查结果也同样显示,目前市面上仍有不少不符合新国标的儿童家具在售。

  6月,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对生产领域6种儿童用品产品开展了质量监督抽查。抽查结果显示,北京世纪今凡家具厂生产的一款床头柜不合格。不合格原因为结构安全(边缘及尖端)、警示标志不符合国家标准。

  5月底,广东省质监局公布的生产领域质量抽检结果显示,儿童家具成了不合格产品重灾区,其不合格产品发现率竟然高达64.4%。 涉及到木制件外观、结构安全,比如边缘及尖端、有害物质限量、甲醛释放量等12个项目。其中,有13批次产品警示标识项目不合格。

  3月,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稽查总队在首次针对儿童家具展开的执法检查时发现,宜家部分儿童桌椅棱角及边缘部位没有倒圆或者倒角处理,不符合新国标要求。同期,南京的宜家被曝在售的“特洛根”、“汉尼斯”衣柜没有专门的透气孔设置。

  国标落地仍需市场推动

  儿童家具新国标实施将近一年,为何这么多企业仍然堂而皇之销售旧款的家具,为何相关的监督执法部门没有进行有效的监管?

  松堡王国品牌总监方亚夫对新浪家居分析了个中原因。他说,首先从厂家角度看,在新国标实施后,一些企业仍积压了大量的旧库存,这些库存产品因各种原因可能无法完全达到新国标的要求,只能暗地里慢慢消化;其次,从市场角度来说,一些消费者对于儿童家具并没有强烈的环保、安全的意识,对于新国标要求也不尽知晓,导致一些不合格的产品可以蒙混过关;另外,由于近几年家居行业不景气,大多企业在生存的边缘摸爬滚打,整个行业对于一项新标准的推动与执行也就不那么迫切,再加上有些企业尚未转型调整过来,如果严格执行新国标的话,甚至可能导致企业倒闭。

  另外,业内人士透露,一些家居卖场“把关”不严也是导致目前儿童家具市场混乱、销售不合格家具的原因之一。由于市场大环境不好,许多曾经风光无限的“地主们”如今面临生存的问题,与其遭遇品牌入驻率不够的窘境,还不如放宽对于入驻品牌的要求,只要能租出去就好。所以,一些卖场就睁只眼闭只眼,没有严格审查产品的质检报告。

  对于新国标实施以来一直被质疑监管缺失的问题,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朱长岭对新浪家居表示,国标推出的意义在于指导生产、规范市场、解决纠纷,日常中一个标准经常出现违规、超标的情况是正常现象,而具体的执法是由技术监督局来实行的。

  朱长岭表示,目前协会也在要求企业、动员企业去执行新国标。同时他认为,随着家具行业市场竞争白热化,行业洗牌加速,慢慢地一些不符合新国标的企业会自行淘汰、退出市场。(文/新浪家居 陈洁)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