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安居“奖金门”事件真相调查

icon 2013-09-10 09:33:10
icon 0

摘要:就了解,自8月底百安居公布《2013年奖金方案》以来,引发了一场员工讨薪维权的轩然大波,事件波及成都、上海、深圳、广州等全国各地门店,日前仍在持续发酵。

   新浪家居 郑贞 广州报道

  “百安居领导言而无信”、“百安居降薪变相裁员,员工讨薪维权”,近日百安居天河店里里外外挂满了各种员工抗议维权的横幅。就了解,自8月底百安居公布《2013年奖金方案》以来,引发了一场员工讨薪维权的轩然大波,事件波及成都、上海、深圳、广州等全国各地门店,日前仍在持续发酵。

百安居“奖金门”事件真相调查
百安居天河店

  “奖金门”事件爆发

  “原来我们装修中心的设计师和装修工程队的工资都是按照基本工资+佣金+奖金计算的,现在公司宣布的新奖金方案直接把佣金部分砍掉,让我们以佣金为主要收入的设计师和工程队在广州根本无法生存!”一位工作多年的李姓老员工对记者说。比如,一名百安居天河店预算客户经理,原本基本工资1000多+佣金平均每月能有3000—5000左右的收入,可是8月却只领到基本工资扣完保险之后的700多元工资,连基本生活也保障不了。

  《2013年新奖金方案》显示,员工奖金比率按照销售同比增长、商店贡献同比增长、商店贡献和营业费用节约四个部分计算,员工每月工资按照基本工资乘以该比率计算得出应得奖金。工程部罗经理对记者称,第一部分百安居对员工承担的销售额要求越来越高,员工能否完成高额任务指标尚难保证,而其他三项缺乏明确的计算体系,这个奖金计算方法漏洞百出。

  奖金的发放频率也从以前的每月一次变为半年一次,分别是当年10月和次年3月。一名刘氏装修中心高级设计师说,除了设计师还保留60%奖金外,装修工程部一年最多奖金为6000元,月均500,如在考核期间受到警告处罚或者离职,奖金会被扣减甚至为零,即使领到奖金收入也难以维持广州的基本生活需求。

  记者收到百安居提供的媒体声明称,2013年百安居通过降低商品售价、大力促销活动以及改善商品结构收获了可喜的业绩增长,新奖金方案的目的在于让所有员工分享公司的业绩增长,调动每位员工的主观能动性和责任心推动业绩增长。此次方案调整内容完全符合中国《劳动法》,不存在任何违规行为。

  据天河店多名员工透露,百安居8月底曾公布90%员工同意新方案,所以不顾装修设计中心全体员工抗议而擅自执行新方案。员工们称方案调整的内容主要针对以佣金为主要收入的装修中心,卖场其他员工并未涉及,所以新方案被大多员工同意也无实质意义,而且90%的数据并无根据,疑点重重。记者发现百安居卖场的销售人员安然工作,并未受到新奖金方案影响。

  员工停工讨薪维权

  9月1日起,百安居广州天河店和海珠店装修设计中心已经暂停营业服务,员工集体停工讨薪维权,并于百安居卖场贴满了各种维权横幅和标语,立即引起媒体和百安居高层注意。于9月3日下午,百安居(中国)总部特派HR总监、事务总监、法务代表以及南区法人代表前往广州与装修中心员工代表及广州劳动部门同志进行首次谈判协商。

百安居“奖金门”事件真相调查
百安居官方与员工代表谈判现场

  记者从谈判现场获悉,员工代表们纷纷针对新奖金方案的执行提出各种质疑,百安居特派的HR总监刚上任不到一个月,面对员工代表的种种疑问均无法给出实质性的回复。针对百安居克扣员工7月份佣金部分,当场劳动部门同志认定为违约行为。记者从下午5点聆听谈判至5点半就被百安居官方赶离现场。据一名朱姓员工透露,谈判直到4日凌晨4点多才结束,长达10个多小时的谈判协商并无实质性结果,各种员工诉求的赔偿方案均未得到落定解决。

  据新浪家居记者最新跟踪,目前百安居称已经暂停实施《2013年奖金方案》,并于9月5日下午4点钟按照《2012年佣金方案》给广州全体员工发放7、8月份工资和佣金,此消息已经得到天河店员工证实。

  百安居华南区域市场经理黄女士回复记者称,目前百安居正继续与员工谈判调解,对于新奖金方案是否继续执行尚不能给予答复。不少广州员工表示质疑百安居的诚实和信用度,仍担心《2013年奖金方案》将继续执行,合法权益得不到保障,将继续寻求劳动仲裁协助解决。

  被疑变相降薪裁员

  至于百安居调整奖金方案的缘由受到装修中心集体员工的质疑。“这几年以来百安居的经营状况一直不好,这次奖金方案的调整实际上是经营业务方向的调整,我们认为百安居的这次的做法是专门针对装修中心员工的,公司想把经营模式转变成纯零售家居建材卖场模式,设法拆除装修工程业务,以调整奖金为由变相降薪裁员。”一位百安居工作十年的老员工称,“公司调整业务裁员我们能理解,但是变着法子为了节约裁员成本而逼迫员工自动离职,这种做法实在难以接受!”

  百安居隶属于世界500强企业之一的英国翠丰集团,是世界领先的大型国际装饰建材零售集团,自1999年进入中国家居卖场领域,曾经辉煌一时,鼎盛时期全国就有63家店面。据了解,从2006年百安居“欠款门”爆发后至今,经营状况一直连年下滑,2009年以后就关店20多家。今年3月新接任百安居中国CEO的法国人艾雅克提出了三年扭亏的愿景,表示要采取大刀阔斧的削减策略,直接关掉不赚钱的门店。经多次促销,今年百安居业绩确有小幅增长,而净利润尚不明晰。记者从百安居广州天河店观察发现,卖场挂满了各种促销打折信息,但人流稀稀落落。

  靓家居副总经理郑巍然对此事件回应称,百安居变相降薪裁员主要是由于经营业务的内部调整,近几年随着国内本土家居建材卖场的实力壮大,国外入驻卖场品牌已受到较大冲击,外企在顺应市场决策方面反应过慢,不适应本土消费者的习惯和市场需求,百安居“奖金门”事件可以说也是外资建材卖场溃败中国市场的一例。比如百安居原有的装修中心已经不适应目前一、二线城市毛坯房市场需求下降,精装、软装需求上升的发展态势。随着“整体家居”的发展趋势,过去家居建材卖场单一的“装修中心”模式难以立足生存,必须加强设计、产品、装修、施工、家具等全面整合能力和服务质量,才能顺应市场潮流。

                  新浪网独家稿件 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