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路莎梅素彬:坚定信念 才能打造百年品牌

icon 2013-11-12 15:03:35
icon 0

摘要:十三年可以做什么?到年底梅素彬进入欧路莎就整十三载。2013年绝不是家居行业者们口中的销售旺季,但欧路莎在梅素彬的带领下一路向前,在行业逆境中不断增长。

欧路莎梅素彬:坚定信念 才能打造百年品牌
欧路莎梅素彬:坚定信念 才能打造百年品牌

  编者按:十三年可以做什么?到年底梅素彬进入欧路莎就整十三载。2013年绝不是家居行业者们口中的销售旺季,但欧路莎在梅素彬的带领下一路向前,在行业逆境中不断增长。对于他来说,工作是一件快乐的事情,是一份用金钱都买不到的快乐。经过十几年的发展,欧路莎渐渐从默默无闻到如今在市场中占有一席之地,到成为消费者口中的品牌,无疑是与梅素彬口中的“坚持”所离不开的。

  《家居大咖秀》 第38期

  本期嘉宾:欧路莎总经理 梅素彬

  新浪家居:柴鑫垚

 用心去工作是一种快乐

  新浪家居:您是哪一年进入欧路莎的?

  梅素彬:我是2000年一月份进入欧路莎的。

  新浪家居:您以前也是做卫浴相关的行业?

  梅素彬:我刚开始工作的前五年里是做的卫浴相关,与建材类有关的行业。

  新浪家居:是对卫浴行业有兴趣才进入这个行业么?

  梅素彬:谈不上兴趣爱好,懵懵懂懂就进入这个行业。刚毕业的时候和你们一样,年轻人没有什么方向,而且我们那个年代由不得你去选择,毕业之后分配工作,分配到哪个企业和哪个部门自己也不知道。

  新浪家居:在管理企业的过程中,有没有哪些让您难忘或者比较艰难的时期?

  梅素彬:最令我难忘的还是欧路莎发展之初,那个时期可能市场比较好,公司的产能也不是很大,最好的时期的产品是一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虽然我当时作为销售人员,但我完全不需要做销售,有一半的时间我是在做生产,加上当时有几个比较优秀的经销商,公司产能的三分之一以上都被他们三四个人就分完了。欧路莎当时进入这个行业的时候我国的卫浴行业其实刚刚处于一个起步阶段,我们的产能比较小,竞争对手也不多,造成了当时严重的供不应求的状态。当时我们的所有工作人员全部都是24小时轮班作业,虽然现在听起来很辛苦,但是当时完全不觉得。当你在工作中寻找到那份快乐,那份快乐并不是金钱可以买的到的,在那种形势、那种状态下,你会自觉的想去做,除非到了困到不得不睡的时候,才会去休息。

  坚定目标 打造百年欧路莎

 新浪家居:欧路莎发展这么多年,您觉得欧路莎一直追求的发展目标是怎样的?

  梅素彬:当我来到欧路莎的时候,我就对这个企业、这个品牌有着自己的想法,我一直追求的并一直想去做的是将欧路莎打造成为一个百年品牌,能够让欧路莎在卫浴行业持续的发展走下去,我相信这也是欧路莎一直坚持的一个目标。可能是一个理想,未来能不能实现我们可能也不清楚,但是我相信只要有这样一个坚定的信念,实现是完全有可能的。

  新浪家居:作为伴随欧路莎一路走来的公司元老级人物,您见证了欧路莎从无到有、从默默无闻到如今在卫浴行业内占有一席之地的过程,您认为欧路莎在打造品牌方面一直比较注重的是哪些方面?

  梅素彬:首先我认为“坚持”是第一位的,无论做任何事情,只有坚持才有可能成功。其实在欧路莎创建之初,并不能称得上是一个品牌,充其量只能叫做一个产品,通过产品企业赚点利润,能够再发展,这是当初最简单的一个目标。但是经过这么多年的坚持,我们发现品牌在不断的发展过程中逐步的在形成,而且我们的战略思路越来越清晰,一个品牌的成长一定是会经历一个过程的,而不是说今天起个名字明天就能称它为品牌。这个历程可能是需要十几年、几十年、甚至几百年的沉淀而形成的。以一个品牌发展的长河来说,欧路莎目前发展的十几年可能只是一个初期,或者叫一个雏形的形成,相对于国际化大品牌,我认为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新浪家居:13年已经接近尾声,您认为2013年欧路莎的整体发展情况怎么样?

  梅素彬:欧路莎2013年的整体发展还是比较良性的,甚至比我们的预期要好很多。我们的品牌经过十几年的努力与发展,越来越成熟并向着一个好的方向前进,这是我很高兴看到的一点。2013年从内到外,我们的收获还是蛮大的,在各个方面都有很大的提升。

  新浪家居:2013年欧路莎在产品研发与技术创新的主要关注点在哪些方面?

  梅素彬:其实欧路莎这么多年一直发展比较好,主要是得益于我们的产品创新与研发上面,有一种引领时代前沿的感觉或者传递一种印象。事实上我们也一直坚持去做,欧路莎从98年诞生到今天,每年我们都会推出大量的新产品,哪怕不是最具时代科技性的产品,但是我们还是会把原有的产品进行升级换代,每一年都紧跟时代的节奏,跟当下最有效的接轨,这是我们这么多年走下来最成功的一点。

  新浪家居:您对于智能化卫浴产品怎样看待?

  梅素彬:其实中国的卫浴行业对于真正的智能化产品还是有很大的距离,还没有达到那种状态,现在只是在部分产品的部分功能上实现了一些与传统产品相比之下的超越,大家把它称为智能产品。我觉得智能产品一定是一种趋势,能够最大化的方便人们使用,最大化的满足人们或者一部分人对于功能的一些需求,或者在老一代的产品之上做了一些改进与提升,就可以称之为智能。但是未来真正的智能化产品一定是大家使用最简便化、最健康、最环保的产品,这种产品一定会深受消费者喜爱。

  智能产品不代表它没有一些基础功能,就像手机一样,现在的手机功能特别多,但是每个人需要的使用的点都不一样,但是它需要满足不同阶层、不同消费者的需要,所以才要研发出这么多的功能。我相信未来的卫浴产品也是一样,就是它会集很多功能于一身,来满足不同阶层消费者在不同时段的需求。毋庸置疑,智能化一定是未来一个主流的大趋势。

  长远眼光 站在世界的前沿看中国

  新浪家居:您创业以来,最欣赏的企业家有哪些?

  梅素彬:我个人比较喜欢的人一个是阿里巴巴的马云,第二个是联想的杨元庆,当然也包括他的恩师柳传志,都是我比较欣赏的企业家。

  首先我认为他们都具有着博大的胸怀,而且引领着中国企业发展的未来。他们都高瞻远瞩,将一个企业真正的做到了社会化,不是完全的为了个人的一己私利,而是站到了一个民族的高度。其实中国制造在外国一直是被人瞧不起的,被称为雕虫小技,模仿拷贝,甚至于不诚信。靠低价倾销、资源掠夺来获得今天一点点的发展,而我崇拜的企业家,他们是完全不会这样的,他们是站在世界的前沿来看待中国,所以说我崇尚他们。

  新浪家居:虽然您工作特别忙,但是在闲暇之余,您有哪些兴趣爱好?

  梅素彬:说实在的,我个人没有什么特别的兴趣爱好,工作几乎占了我绝大部分的时间,除了吃饭睡觉之外,我可能更多的时间都是在工作。可以说我40岁之前,绝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工作,没有什么兴趣爱好,40岁之后可能会有一点点健身,可能会更注重自己的身体,有时候会想休息一下。有的时候和朋友一起喝喝茶聊聊天,一起侃侃大山。有的时候我会玩一些手机上的“弱智”游戏,为什么说是“弱智”游戏呢?因为都是那种很简单的小学生都会玩的游戏,在玩游戏的同时我会让头脑完全的放松,不去想任何事情,有的时候我会和家人开玩笑说,玩游戏可以防止老年痴呆。

  新浪家居:在公司管理风格上,您的个人风格是偏向于哪种方向的?

  梅素彬:我觉得我是二者兼而有之,虽然我不知道我的下属和同事会怎么评价,但我个人认为总体上还是偏温和的。很多时候在做事情,即便我在批评员工,我也会本着真诚的、对员工负责的态度来批评这件事情。或者说,我会站在我的角度,去帮助员工。我不会从个人角度出发,或者为了一己私利而去批评别人,这不是我的风格。

  新浪家居:您的用人风格是怎样的?您选用员工会更注重他们的哪些素质?

  梅素彬:我个人更倾向于有“品格”有“品德”的人。我认为品德大于能力,如果有好的品德,再有一个好的工作态度,我觉得这就是我最喜欢的员工,不一定你的能力在众人之中是最强的,当然如果二者兼而有之那是最理想的。如果没有的话我一定是会优先选择品德比较好的人。

 稳步发展 继续探索电商发展之路

  新浪家居:传统的“金九银十”促销旺季刚刚过去,目前行业内越来越多的异业联盟等形式纷纷出现,您认为这是一种有益的资源整合,还是行业萧条时期企业的无奈之举?

  梅素彬:如果说以当前的市场来讲,可能是一种无奈之举,但是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也是一种资源的整合。从中国目前的状况来看以及未来长期的发展来看,可能大家不会这样去做,但是这个时间有多久我也没办法预计,我认为现在这种联盟,这种资源整合在当下是有用的,也是有好处的。不仅对企业有好处,对于消费者也是有好处,它实实在在也给消费者带来了一定的实惠和利益,对企业来说也是在逆境当中一个很好的求生存求发展的途径,可以说这是一种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情。

  新浪家居:电商在家居行业内越来越受到企业的关注与重视,欧路莎在电子商务这块做的怎么样?

  梅素彬:欧路莎的电子商务可以说还处于一种摸索的阶段,可能行业不一样、产品不一样,每个企业都有每个企业的不同的特点。以目前来讲欧路莎还没有找到一个很好的线上线下的结合点,以及我们产品的属性能够很好的满足线上消费者的需求,可能很多消费者还是需要去看到、感受到真正的产品。怎样去满足网上这种快速的消费需求,我们欧路莎还在不断的摸索与探索当中。

  新浪家居:随着电子商务的不断发展,“双十一”“双十二”等新型促销期成了很多家居企业的新促销阶段。欧路莎有没有推出相应的促销活动?

  梅素彬:这也是我为什么崇尚马云的一个点,他非常厉害,可以把一个完全不相关的日子变成了一个销售的旺季。从去年的双十一来看,电商非常的火爆,今年各个企业可能都有所感觉,所以欧路莎今年也积极的参与其中,我们不仅在线上努力的去做“双十一”,同时在线下也全部铺开,看看我们能不能也把“双十一”做成一个销售旺季,具体效果怎么样我们拭目以待。

  新浪家居:随着两会以及十八大的召开,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扩展城镇化的进程,欧路莎对于城镇化如何看待?市场布局如何规划的?

  梅素彬:政治决定经济,作为我来说我也十分关注十八大之后会出台什么样的相关政策,也对2014年欧路莎的规划与导向以及网点的布局有一些参考的价值。对于我们今天来讲,我们的网点其实在一些地方已经深入到三四线城市,未来随着我们的不断发展,可能也会逐步的向三四线城市铺开。但是这需要经过一个探索的过程,在探索中寻找哪些城市适合我们,哪些不适合,不一定是网点铺到了就好,我觉得适合我们的城市才是最好的。

  新浪家居:欧路莎目前在市场以及行业内都已拥有自己的一席之地,但是随着消费者对于品牌的概念逐年增强,在未来几年内,欧路莎在打造品牌方面有着怎样的思考?

  梅素彬:首先我们坚持走品牌化的发展之路这个决心绝对不会动摇。我认为这是在欧路莎未来的十年、乃至二十年里面,这个方针都不会改变。我相信即使未来的继任者也不会改变。因为消费者越来越倾向于购买品牌,购买品牌就是购买一种信任、一种责任。欧路莎这么多年来一直在这条路上不断的探索,未来这条路还会继续走下去,可能力度还会更大,投入更多,积极的去发展并维护这个品牌。

 品牌是一种财富 是潜移默化的概念产物

 新浪家居:我了解到欧路莎最近拍摄了“微电影”,是不是也是出于对于品牌发展的考虑呢?

 梅素彬:没错,这次拍摄的微电影叫做《秘密情人》,欧路莎拍摄这个微电影的目的其实并不是为了拍电影,而完全是为了品牌推广的需要,我们希望能够让更多的消费者在寓教于乐的过程中,在愉悦的感受中去了解一个品牌,而不是硬生生的推一个东西让消费者去接受。可能在接下来的时间里面我们还会去探索更多让消费者更喜爱的、更容易接受的品牌推广模式,在这方面去加大力度。

  新浪家居:您为什么会选择“微电影”这种形式呢?

  梅素彬:我觉得算是一种探索吧,也没有讲要刻意的去选择这种东西。品牌推广的方式与形式多种多样,“微电影”可能只是其中之一。我们以前没有这样做过,所以想要做一种新的尝试与探索。

  新浪家居:您觉得2013年公司在整体运营方面所遇到的压力主要来源于哪些方面?

  梅素彬:从13年来说我们整个的运营压力可能是来源于货源紧张。我们在12年年底做13年的规划和计划的时候,可能我们自己预估不足。因为13年欧路莎的市场非常火爆,从2013年的4月份欧路莎就开始缺货,一直到现在还在缺货,而且我们工厂也在加班加点的在赶,也没有能够赶过来。这是我们在13年的运营当中最让我们头疼的一件事情。

  新浪家居:2014年欧路莎有着怎样的规划?

  梅素彬:吸取了2013的教训,14年的规划我们会做更加科学的规划。当然我们也不会盲目自大,无限大的预估我们的未来以及14年的市场。通过统筹更方面的力量,我相信欧路莎的2014不会比2013差,一定会越来越好。无论从人员的配置还是资源的配置,相较于2013年,欧路莎都会有一个很大的提升,希望能够用更好的服务去满足终端消费者的需求。

 新浪家居:有没有预期达到怎样的增长目标?

  梅素彬:我们现在拟定的初步计划是在13年的基础上增长40%,但具体还没有细化,可能在这个目标基础上还会做一定数量的修改。

 新浪家居:近几年大家都在说环保,做环保。欧路莎在环保方面是怎样做的?

 梅素彬:环保确确实实可能是未来发展的一个大的趋势,这个趋势我相信人类社会都不可以去改变它。我们生在这个社会中的每一个个体、每一个人,都会全力以赴朝着这个方向去走,当然有的时候不是你想走不想走的问题,而是消费者在绿色环保产品方面有这样的需求。第二个就是国家的宏观政策在环保方面有一些制度的规定,不绿色环保的产品不能够生产、不能够上市。欧路莎尽可能从原材料方面就进行把关,选取具有绿色环保性能的原材料以及国家认可的原材料,当然这些原材料价格肯定要比普通材料略高一些。第二我们在生产的过程当中,尽可能的做到生产环境不被污染,工人操作尽可能的规范化,所以14年我们欧路莎也花费重金来完善我们的设备,尽可能的减少由于“人”所带来的误操作,这样就能保证产品从生产到最终出来都在可控和有序的环境下来完成。

 新浪家居:虽然您现在正处在创业的巅峰时期,但是网友们还是会好奇,假如有一天您退休了,您会去从事怎样的行业?

 梅素彬:我想如果真的到那一天的时候,我应该和大部分人都差不多,颐养天年。如果说我的身体允许的话,我可能会带着我的家人去世界其他地方多看看,可能我把全中国和世界都看遍了,但是我的家人并没有。还有就是如果有可能去多给一些企业,或者给一些晚辈们分享一些我的历程,或者能够为他们提供一些好的意见与建议,这也是我想做的一些事情。但是目前来说我还没有完整的规划过我的退休生活怎么样,还没有认真的去考虑这件事情。

  新浪家居:希望欧路莎在今后会持续不断的为消费者带来更多更好的产品,感谢梅总今天的分享。

 梅素彬:一定会的。谢谢。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