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化”体现于蒙牛点滴

icon 2013-11-25 12:37:35
icon 0

  2013年蒙牛在“最美”活动中,脱离了单纯的形式赞助,而是深入到公益本身当中。扮演 了寻找、宣传、举荐、帮扶、辐射的多重身份。在《南方周末》近期的一篇报道称之为公益3.0。3.0时代的公益首先是有特色、有足够的辐射效果和可持续性 的精益化公益。“我回老家上堂课”、“幸福礼单”这些已经不再是传统意义上捐款捐物的帮助,而是针对乡村学校现有的条件,联合各方力量补齐不足。学生不了 解外面的世界,蒙牛组织了社会名人回乡上课的“我回老家上堂课”;学校缺少院墙厨房,蒙牛签订“幸福礼单”的认购协议,让有能力的企业联手帮扶。

  “做精细化的公益”这是蒙牛总裁孙伊萍提出的目标。其实,不只在社会公益方面,在生产运营和管理上蒙牛也需要向精细化转型。正如总裁孙伊萍在员工信中写到,蒙牛已经过了“摸着石头过河”的草创时期,到了要注重系统思维和系统作战的“顶层设计”新时期。

  自 2012年蒙牛大力倡导建设集约化牧场以来,奶源环境已经有了很大改善。根据统计,经过合并取缔等措施,蒙牛供奶方已经从2010年的3200家降至今年 近2000家,规模化水平达到94%以上。“四个统一”就是在规模化牧场的基础上实施的牧场管理方式,统一准入、统一饲料、统一兽药、统一评估的管理措 施。“四个统一”制定了上百项指标,细到饲料的品牌,包装规格都有严格要求,只要任何一项评估不合格都会取消供奶关系。

  其实,“四个统一”只是奶源管理很小的一个方面,包括牧草的种植、物流运输、生产线的管控,精细化已经深入到生产的方方面面。通过精细化的制度管理,为生产运营提供依据,让牛奶质量由每一环节的标准逐一检验,这就是精细化的目的。

  正如财经媒体人张忠所言:“蒙牛已经充分认识乳业生产和全程质量管理的复杂性,放下心气做减法,决心练慢功,练细功。”

  引进自丹麦乳企爱氏晨曦的Arlagaarden牧场管理体系,将管控贯穿始终,从牧场设计、搭配营养餐,机械化挤奶、牧场废物处理,使牧场的每个环节都极尽完善。

  参观过蒙牛工厂的北大教授张颐武曾说:“蒙牛正在脱胎换骨,现在需要和我们生活方式精致化一起提升。”蒙牛的精益化之路不仅是贴合自身需求进行的系统完善, 也是顺应时代趋势的一种选择。在愈来愈追求精致生活状态的当下,蒙牛只有通过不断完善的系统建设,才能够为人们的精致生活奉献出更加高品质的牛奶。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