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罗·安德鲁:用设计的热情 做有品位的建筑

icon 2013-12-19 16:29:12
icon 0

摘要:12月15日,75岁高龄的世界著名建筑大师保罗·安德鲁专程来沪拜访红星美凯龙董事长车建新先生,同时在红星美凯龙家居艺术设计博览中心落成之际,为自己设计的作品揭幕。

  12月15日,75岁高龄的世界著名建筑大师保罗·安德鲁专程来沪拜访红星美凯龙董事长车建新先生,同时在红星美凯龙家居艺术设计博览中心落成之际,为自己设计的作品揭幕。借此机会,新浪家居采访建筑大师保罗·安德鲁先生,共同欣赏他的设计理念与艺术作品。

保罗·安德鲁:用设计的热情 做有品位的建筑
世界著名建筑大师保罗·安德鲁先生

  采访时间:2013年12月15日

 采访地点:上海红星美凯龙集团总部

  采访嘉宾:世界著名建筑大师保罗·安德鲁先生

  新浪家居:柴鑫垚

  【新浪家居】:安德鲁先生之前都是设计机场和剧院,这次您设计红星美凯龙金桥商场,设计下来和之前的相比感觉最大的差别是什么?

  【保罗•安德鲁】:从基本的设计上说其实没有不一样。在设计之前,我会先去思考这个商场的基础功能,这功能和之前的机场或者剧院有什么不同。然后在商场的基础功能整体思路下面,设计能带来一个最新的、最不一样的,让人去购物的一种情境。

  这次设计红星美凯龙金桥商场是我第一次帮民营公司设计,之前我都是帮政府等机构设计建筑。我觉得合作的项目中很重要的是业主方对于这件事的一个野心,当我和车总聊天谈设计建筑时,我感觉到他要的是有文化、品位的建筑,而不是想要一个廉价的作品,这也是吸引我来做这个方案很重要的原因。

  【新浪家居】:这是您设计的第一个家居卖场项目,在设计这个作品之前,您是融入了怎样的一个设计理念和设计元素?

  【保罗•安德鲁】:其实我们可以看到这个建筑的外观非常特别,是一个非常长的环状的设计。从建筑的角度来看,这是很重要的一个设计,这像是像一条彩带,给人以舒服、律动的感觉。在建筑里面,我用蜂巢来作为一个核心的元素,其中每一个蜂窝都是单一的,但每一个又都是不同的。

  提到蜂巢造型,让我想到和车总的合作其实是一直都没有中止的。即便到现在红星美凯龙金桥商场快要开幕,我们还在讨论。我们希望设计一个建筑能有代表家的一种象征性符号,就像过去红星美凯龙提过的非常多的概念一样。这次新的蜂巢的设计,我们把蜜蜂的团结合作和家庭成员合作进行关联。同时,我们可以看到这个建筑整个运用了非常温暖的色系,给人以家庭成员团结在一起的感觉。家的感觉,团结、温暖,都是我希望能融入到建筑里的精神意义。

  每一次设计我都会谨慎的考虑建筑周边的环境以及土地本身的一个情感。此次红星美凯龙的金桥商场的占地面积很大,在抓住这个前提之后,接下去很重要的一个点就是每个人进入到这个建筑之后的感觉,能感受到其中很重要的一些细节。

  还有一点,有很多建筑的设计感会很强烈,给人一种非常强的有个建筑在那的感觉。而我想要我的建筑表达出一种质感,而不是这种强烈的感觉。同时,要在这种质感中传递出一种友善的、具有提升感的生活情境,而不单是奢华。

  【新浪家居】:您之前设计的建筑都是代表国家或者城市的形象,这次第一次涉足购物中心,您觉得这个红星美凯龙金桥商场能带给消费者怎样不同的感受?

  【保罗·安德鲁】:之前设计的像是国家大剧院,由于是开放给所有的人,所以这个建筑的开放性以及能包容不同的人的特性是非常重要的。红星美凯龙金桥商场这个项目虽然针对的人群有些不同,但是动机还是一样的,就是建筑的开放性和友善性。

  而不一样的地方是怎么样才能与消费者建立友好的桥梁。我在和车总沟通这个项目要如何做的过程中,发现我们有一个很好的共识,就是要做一个不同的建筑,但这个建筑并不是要在那边大声喊,而是要缓缓的和群众对话,这也是其中很不同的一点。过去从奥运到世博,其中有很多大声喊的建筑,但是我们现在做的红星美凯龙金桥商场是给人一种很友善的感觉,是能让大家进来里面享受购物的一个空间。

  【新浪家居】:您之前设计的像是机场、剧院是有很大人流量的建筑,这次的红星美凯龙金桥商场虽然也有很大的人流量,但是这个更需要人和整个环境以及空间的互动,人们是去“逛”而不是直接走过去,您是怎样实现这种互动的?

  【保罗·安德鲁】:机场是很多人快速穿越、通过的地方,红星美凯龙金桥商场这次的建筑虽然也有很多人,但同时也需要人们能享受这个空间,所以在这次的建筑中有许多不同的层次让群众能一层一层慢慢的发掘。在人们穿越商场的过程中,也能够享受到其中,用一种发现、发掘的心情慢慢去看到一些不一样的东西。

  我们能看到这个建筑的外观整个是一体的,但是一体中又有很多细节。然后我希望外部立面上的细节能和里面有一个非常自然的结合,所以我做了一个特别的入口,把外面的直接垂直转角然后拉进到立面的空间。这样这能让大家看到外立面后进入到里面后有一个一体的感觉。然后也用了非常多家的因素,包括蜂巢的设计、家的温暖的色调。我利用这样的一个造型引导大家进入到里面,在里面几个大的公共空间中,也运用了蜂巢的符号。

  然后最重要的是能让大家慢慢享受每一个商店和商店里面陈列的产品。我觉得外观到里面要把握住如何串联这些视觉符号,同时更重要的如何留给每一个商家规划自己的布局,如何来展现商家自己的个性以及魅力。所以在空间上有这样一个从外到内的考虑。我也考虑到怎么样让灯光也能扮演一个很重要的角色,让整个灯光安静的融入到整个空间。我让整个天花板稍微暗一些,让大家能聚焦在家居产品上。所以说整个的设计都是要让人在这样的空间里感觉像是回到了家里,能够舒适的、慢慢的看想看的东西。

  【新浪家居】:在您的介绍中我感觉到您和红星美凯龙的关系不像是简单的做项目的关系,我非常敬佩。我比较好奇世界顶级的建筑师眼里红星美凯龙是怎么样的一个企业?

  【保罗·安德鲁】:我在中国所有的项目几乎都是与国营公司合作的,很少和私营的公司合作。最开始车主邀请我的时候,我第一反应是不要和私营企业合作,因为我不知道往下走是什么样的情况。同时我也很好奇,然后去了解了下整个红星美凯龙公司,当我看到车总的资料后,就觉得有兴趣想去认识这个人。于是我们见了面,之后被车总的直接、坦率以及热情所感动。

  虽然有了这个和民营企业合作的开端,但是实际上我正在希望减少工作量,因为我不是要去建造更多的建筑物,我并不追求数量,而是想做一些有品质的东西。其实在现在的生活中,我也在写书以及作画。

  【新浪家居】:这一次的合作让世界级的艺术进入到了家居市场,我想了解一下您所考察下来觉得我们中国家居市场和艺术融合的状态处于怎么样的一个状态,是不是会成为接下来的一个发展趋势?

  【保罗·安德鲁】:我其实是一个非常快乐、享受工作的人。从过去到现在,每一个工作是我觉得值得去做才去做。这次将艺术与商业空间结合,对我而言是一个很自然的过程。艺术其实并不是很花哨的,其实是很生活的东西,而不是为了艺术而艺术。

  你没有办法说自己是建筑师然后自己就变成建筑师了,去做建筑这件事是在生活中慢慢积累的一个过程。你去了解生活空间、了解人、了解到一种很好的品质,然后你就可以去执行建筑这个工作。就像我最近在看日本一位九十几岁大师的作品,我才觉得刚刚开始看懂一些东西。

  【新浪家居】:您作为一个建筑师同时也是一位杰出的创造者,平时的灵感主要是来源哪些方面?像是本次红星美凯龙的金桥商场,其中有的一些亮点或者是您非常满意的一些小巧思或者设计,能不能请您分享一两点。

  【保罗·安德鲁】:我认为其实百分之五是有那种灵感巧思,百分之九十五都是靠努力。我在创作中,其实是有非常多的反复推敲的过程。每一创作我次都会去很努力想很多东西,也许会去推翻原来已经想好的,甚至客户已经通过的。

  其实创作没有任何的技巧,要做的就是要努力、仔细的推敲。还有很重要的是,第一个是永远不去重复自己已经做过的东西;第二个是不要相信自己就已经会了。

  除此之外,也要能够接受不同的质疑。创作中我会一直重复的思考改进,一直到觉得说这个已经是最好了。而且在推敲的过程中,我会一直接受挑战以及质疑,这也是很重要的一个关键。

  还有很重要的一个点就是热情,对一个产业、一个行业的热情,这种热情会支撑你一直走下去,而且越做越好。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