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然•2014中国设计进行时”亮相米兰设计周核心殿堂

icon 2014-03-19 09:33:21
icon 0

摘要: 3月18日,米兰设计周“居然·2014中国设计进行时”大型展览新闻发布会于北京居然大厦举行。作为世界公认的最高规格的国际年度设计盛会,米兰设计周每年汇集了全球顶级的设计理念与设计成果,被誉为世界设计潮流的风向标。

“居然•2014中国设计进行时”亮相米兰设计周核心殿堂
“居然•2014中国设计进行时”新闻发布会现场

    新浪家居陈洁北京讯

    3月18日,米兰设计周“居然·2014中国设计进行时”大型展览新闻发布会于北京居然大厦举行。作为世界公认的最高规格的国际年度设计盛会,米兰设计周每年汇集了全球顶级的设计理念与设计成果,被誉为世界设计潮流的风向标。

  “居然·2014中国设计进行时”将于2014年4月7日至13日在米兰大学举办,展览集中体现了中国当代设计的发展态势和最新潮流,立足本土、关注当代,同时契合米兰设计周时尚先锋的国际潮流。

“居然•2014中国设计进行时”亮相米兰设计周核心殿堂
居然之家总裁 汪林朋

  国际知名策展人再度联手

  “居然·2014中国设计进行时”由著名策展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杨冬江教授策划,意大利INTERNI杂志主编吉达·博亚迪女士担任策展顾问。展览汇集了张永和、朱锫、邵帆、林学明、陈耀光、石大宇等二十余位国内一流设计师的经典作品,涵盖了建筑、产品、家具、装置等多个设计门类。

  杨冬江教授曾先后担任中国国际金属艺术展策展人、首届北京国际设计三年展组委会秘书长和策展人、第三届艺术与科学国际作品展组委会秘书长以及2013上海艺术设计展策展人,有着丰富的策展经验。作为本次展览的策展顾问,吉达·博亚迪女士于1990年创办了享誉世界的米兰沙龙外围展(FuoriSalone of Milan),这是世界上第一个、同时也是最重要的设计周,因其卓越贡献,法国文化部2006年授予她法国艺术及文学军官勋章;米兰市政府于2007年授予她Ambrogino金质奖章,以表彰其卓越功勋。

  杨冬江与吉达·博亚迪曾经共同策划首届北京国际设计三年展中最大的展览单元《创意联结》,二人的此次再度携手必将引起国内外设计界的关注与期待。

  据了解,本次展览得到了北京居然之家投资控股集团独家赞助,中国室内装饰协会设计委员会提供学术支持,新浪家居作为战略合作媒体,将全程参与报道。

“居然•2014中国设计进行时”亮相米兰设计周核心殿堂
中国室内装饰协会会长 刘翊

  引领时尚潮流 彰显学术价值

  作为米兰设计周的最高学术殿堂,意大利INTERNI杂志每年都会在米兰大学邀请全球著名的设计师、艺术家举办展览,扎哈·哈迪德、诺曼·福斯特、丹尼尔·里贝斯金、让·努维尔、草间弥生等世界级大师均在此场地举办过展览。2014年,INTERNI杂志正式向中国设计师发出了邀请,中国一流设计将集体亮相这一设计盛会。在米兰大学举办展览,不仅代表着国际设计的顶尖水平,同时也彰显着较强的批判意识和学术价值。

  “既要体现中国一流的设计水准,又要在学术意义和价值方面有所思考,这是策划本次展览的基本出发点。”策展人杨冬江经过深思熟虑,将本次展览的主题定为汉语拼音的“Yù”,取“Yù”字的声韵为主题,并未限定对应的字形与字义,只期可由此蔓延开来,生发种种,以开放的态度呈现当下中国设计发展进程的真实面貌。”

  展览的主题以其发散性和不确定性,巧妙地将中国汉字 “言有尽而意无穷”的特质传达给国际设计界。对设计形式、设计情怀和设计语境的思考和探索,如何维持东方与西方、传统与时尚、感性与理性、功能与审美、艺术与设计等一系列平衡,都成为本届展览的从主题到展品,乃至展览这一事件本身所关注和体现的一系列话题。

“居然•2014中国设计进行时”亮相米兰设计周核心殿堂
著名策展人、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杨冬江教授

  立足本土设计 把握国际视野

  近年来,国际上对中国设计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中国设计走向国际”也成为越来越高的呼声。深入挖掘和实现中国设计的价值,推动中国设计走向国际并非强制性的灌输,而应该是一种平和的自我呈现和潜移默化的文化融合。

  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参展设计师的作品不约而同地对中国文化进行了深入的挖掘,多见屏风、高背椅、十二生肖,紫砂茶具、竹叶、古曲、焚香等中国元素的表达。这些作品与中国古老的文化特质一脉相承,灵动中透显出中国古代的雅致情怀,在此基础上设计师又运用当代设计的手法对作品进行了重构,为古老的中国元素注入了崭新的现代设计元素。

  此外,洞察和把握全球设计的时尚潮流,也是中国当代设计不可回避的话题。本次展览的参展作品,无论是思考仿生学在现代设计中的应用、对可持续发展这一主题的关注以及对现代造型和现代材料的应用等,也都契合了整个国际设计发展的潮流。

  立足本土设计,同时从全球的视野反观中国设计,更多地关注东西方文化的融合、现代与传统的对峙,功能和审美的结合。“参展作品力求呈现当代中国设计丰富的面貌,希望借此机会从国际视野的高度,对中国当代设计发展进行一次梳理与审视,做出更深入的思考,希望本次展览能成为一个良好的开端。”策展人杨冬江如是说。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