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凡家居林涛:为消费者设计个性化空间

icon 2014-03-25 10:00:20
icon 0

摘要: 3月19日,第四届中国(广州)衣柜展览会在琶洲保利世贸博览馆热闹开幕。近几年衣柜行业发展迅猛,作为专业专攻的衣柜展,在这春风送暖的日子人气火爆。参展企业同台竞技,智能、环保、品牌依然是各个企业争相竞逐的方向。在本次展会上,新浪家居采访了科...

  3月19日,第四届中国(广州)衣柜展览会在琶洲保利世贸博览馆热闹开幕。近几年衣柜行业发展迅猛,作为专业专攻的衣柜展,在这春风送暖的日子人气火爆。参展企业同台竞技,智能、环保、品牌依然是各个企业争相竞逐的方向。在本次展会上,新浪家居采访了科凡家居总经理林涛,共聊参展情况。 

科凡家居林涛:为消费者设计个性化空间
科凡家居总经理 林涛

  采访时间:2014年3月19日

  采访地点:琶洲保利世贸博览馆

  采访嘉宾:科凡家居总经理 林涛

 采访主持人:新浪家居 夏敏

  【新浪家居】科凡家居这次带来了哪些新的设计理念和产品?

  【科凡家居 林涛】我们以黑灰黄和柠檬黄来做主题的,这个适合一些年轻一族,像这个属于中式,包括屏风、电话线条和地板都是红色,我们不仅仅是要卖产品,还要卖空间,这个空间的主题是要有包容性,他的喜怒哀乐,这个空间都能承受。我们不是仅仅去设计一个很喜庆的空间,他伤心的时候,这个空间能不能包容呢?所以我们的设计是比较中融的,也不是标新立异,但是很有居家型。现在这个行业,包括展柜,做出来的东西都是标新立异的,其实并不切合实际,但是我们做的空间就非常适合现在的两房一厅、三房一厅,这种刚需,以及正常需要的户型。

  【新浪家居】您刚刚说,你是可以控制整个空间的,但是怎么与消费者需求保持一致?

  【科凡家居 林涛】这个我们在前面的效果图,就能告诉他们了。比如说尚品宅配是用软件来做柜子,其实我们在三年前就开始,在终端拿到平面图,然后虚拟这样效果图给他们,这个效果图就是我们研发的一个个空间,这个是棕色与橘黄色的搭配。

  【新浪家居】包括天花的所有线条都能定制吗?

  【科凡家居 林涛】你看这个凳子,普通的梳妆凳会因为这个位置很小,如果有靠背的话,就进不去了,我们会在这个软包凳子再挖个洞,自己做个板塞进去,可以放杂志,就是说我们在空间利用方面,是能想得到多少,就尽量用多少,包括这些柜子的结构,就是小户型极至利用空间的状态。目前,衣柜是一个很成熟的产品,但是要把整个家里的储存功能都用起来。一个10平方米的房子,它一般的储存功能最多只有5立方,我们现在要做到,20平方米的房子做30立方的储存功能,就是极至去利用储存功能,包括床下面都是有抽屉的。像这个蓝色的空间,你肯这个空间和这个空间是一样的,但是我们会有两种不同的颜色,因为有些人喜欢暖色调,有些人喜欢冷色调,但其实这两个是一样的。

  【新浪家居】那你们的专卖店的面积得有多大?

  【科凡家居 林涛】我们今年总共研发了35个空间,我们每一个店一般大概拿15个空间左右。因为一般的店不会很大,200平方米和300平方米就不得了,大概300平方米的能够容纳15个空间左右。

  【新浪家居】广州这边有专卖店吗?

  【科凡家居 林涛】有很多,在顺德也有,番禺也有,珠海也有。

  【新浪家居】有多少家店在广州?

  【科凡家居 林涛】在广州有两家。我不太会说话,我们公司一直坚持自己的设计理念,虽然在行业里面做得不是最大的,但是在设计方面和产品开发方面,应该还是佼佼者的,尤其是现代风格,古典的风格,我做得不如唐宾(音)好,那个小子太牛了。我也很少碰古典,因为这个古典其实属于新古典,不是属于真正的古典,是属于后现代的古典。在我的理解里面,什么叫现代家居呢?不管是中的、西的、古的、旧的,只要能用现代工艺或者现代手法表现的,我们统称为现代,所以我的欧式也只做到这个状态了,像刚刚还有一个中式,我也是把它演绎为现代版式的中式,所以在行业里面,现代方面的设计,我们还是比较牛的。

  【新浪家居】今天在现场展出了多少个空间?

  【科凡家居 林涛】严格来讲,我们只展出了3个空间。一个是书房,一个是客厅,一个是衣帽间。

  【新浪家居】比如说一个两房或三房的家庭,如果是全屋定制你们的产品,预算大概要多少钱?

  【科凡家居 林涛】整屋的话,两房大概在5万块钱以内,三房大概在8万块钱以内。

  我们不做橱柜。以后中国的模式会是什么?设计师就有点像外国的医生,他并不负责卖药,也不负责做手术,他只是看病,那个设计师可能只做设计,做完了以后,水电和装修等就由游击队去做,剩下来的就三大块了。

  第一块是整体木做,包括木门、地板、整体吊顶、楼梯板和窗台板,还有一些木的强生板(音),这就是整体木做;

  第二部分是整体厨卫,就是整体厨房加整体浴室;

  第三部分,就是我们现在在做的整体家居,其实整体家居包含定制家具。

  我们定制家具要走完五个阶段,才会走到最后的整体家居。

  第一阶段是尺寸定制,反正款式不讲究好看,只要实用;

  第二阶段是全屋配套定制;

  第三个阶段是空间定制,就是我们刚才讲的,要把软包、色系放进去;

  第四个阶段是全屋木做定制,也可以叫做多元化定制;

  第五个阶段就是整体智能定制,不但颜色和空间好看,还能统一控制。

  这五个阶段走完,可能这个整体家居就走完了,我们刚刚讲了三大块,整体木做,木门、楼梯很成熟了,整体厨卫也很成熟了,就是整体家居正在发展中,所以现在就是看谁能够走到这几个阶段,有能够去整合资源。现在广东并不缺资源,但是没有一条链条去整,我觉得要整的话,只有设计,才能够整得了。

  我们这个行业从中要做好三个融合:

  第一个融合是工业化与信息化的融合,就是说你不能光做工业,还要把信息化融入进去,做信息化生产大数据时代的分类;

  第二个融合是制造业与服务业的融合,你不能光只做柜子,你前端的还有量尺、沟通、出货、安装、售后和客户要改东西等;

  第三个融合是设计与销售的融合,所有的采购、设计、营销都离不开设计,因为设计才是定制家具的唯一出路。

  设计有广义的设计和狭义的设计,广义的设计是通过大数据把这些方案,怎么通过调研,知道客户喜欢什么喜欢,我们针对性去推出这些空间,这是大范围的设计。小范围的设计呢?是通过空间的演变做出了很多系统的家居,在同一个系统里面,可以百变个性,达到规模与个性的平衡,这个是小范围的设计,所以说刚才讲的三大融合是这个行业的前景。

  【新浪家居】我看你们是非常重视设计的,我们整个公司的设计力量来源于哪里?

  【科凡家居 林涛】肯定是来源机制和一种创业的激情,首先你要有梦想嘛。

  【新浪家居】你们在招设计师的时候,有什么要求吗?

  【科凡家居 林涛】第一个是硬件要求,我们肯定跟几个院校有链接,每一届的招生我们都会去,首先是把控人才的来源,但是这个绝对不是唯一的来源,因为很多真正出名的设计师,并不是在名校出来的,而是在极为艰苦,乃至饭都吃不饱的情况下,你给他一点激励,他才出来的。

  第二个,我们要给他一个平台,因为没有空间,设计师是不能互动和提升的,我们广东工业设计局前后有来自于汽车、电器、动漫等各个方面的人才,你想想习主席第一次来广东,就来了这里,那肯定是有点份量的,所以这个平台是很适合设计师成长的。

  第三个是工作机制,我们就不说奖钱了,这个太俗气了。我们的工厂是军事化管理,但是我们为了设计师更好的活着,我们公司有桌球台的,在上班的时候,如果你觉得很烦闷,你可以打桌球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