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信地板卢伟光:国际人才助中国企业“走出去”

icon 2014-03-25 16:30:57
icon 0

摘要:3月21日,时值世界森林日,由安信地板捐赠的来华留学教育发展基金在江苏大学大礼堂举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学会、江苏省镇江市委市政府、镇江市教育厅、江苏大学有关领导,以及基金发起人,捐赠单位安信地板有关人员出席了基金成立仪式。...

  3月21日,时值世界森林日,由安信地板捐赠的来华留学教育发展基金在江苏大学大礼堂举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外国留学生教育管理学会、江苏省镇江市委市政府、镇江市教育厅、江苏大学有关领导,以及基金发起人,捐赠单位安信地板有关人员出席了基金成立仪式。据悉,该基金成立的目的是培养来华留学生知华、友华、爱华的情怀,有利于加强中国对外友好,沟通和交流。活动现场,新浪家居记者采访了有着“森林之子”和“地板大王”赞誉的安信地板董事长卢伟光先生。

安信地板卢伟光:国际人才助中国企业“走出去”
安信地板董事长 卢伟光

  采访时间:2014年3月21日

  采访地点:江苏大学

  采访嘉宾:安信地板董事长 卢伟光

  采访记者:新浪家居 黄星星

  以下为采访实录:

  【新浪家居】卢总您好,请问这次设立来华留学教育发展基金的初衷是什么?

  【卢总】因为我觉得中国的“走出去”战略,需要得到各个国家互相的认同,所以对来华学习的留学生,我们需要给予更加的关怀,特别一些经济条件有限的留学生。而且,对一个企业来说,做一些支持教育的公益事业也是很应该的。

  【新浪家居】安信之后会不会举办类似这样的活动?

  【卢总】会的,从一开始我们就在考虑如何将这种有意义的活动持续下去,同时也在考虑什么模式是最合适的。这样的事情很多人都可以做,但如何与这些来华留学生沟通交流,让他们真正认可我们中国企业文化,这个才是迈出新的第一步。未来上海输出工厂以及实习培训基地的建立,能让学生们来参观学习的同时,让他们更了解中国的制造以及机械加工能力。同时通过这样的交流学习,也能让他们把中国友好的态度带到他们的本国去。这样对中国企业在社会的形象以及在国际上的交流,也都是一个良好的提升。

  【新浪家居】若来华留学生希望来安信工作,他们可以通过哪些途径?

  【卢总】我们在基金会里有一个专门的秘书处,里面有对应的联系人和联系方法。所以说如果学生感兴趣,随时可以通过这个方式与我们联络。学生不管是来咨询还是实习还是面试,我们都是很欢迎的。当然,对于一些学习、工作、生活习惯等比较优秀的学生,我们也会主动与他们联络,咨询他们是否有意向来我们公司工作。

  【新浪家居】您觉得通过这个项目,能为安信海外市场的开拓带来什么?

  【卢总】江苏大学海外留学生来自八十多个国家,如果我们和这八十几个国家的同学都是朋友,那我们朋友就遍天下了。这样如果我们到他们国家做投资贸易,我相信他们也能给我们提供资源和帮助。同时,我们最缺少的就是国际性人才,而没有人会比他们更了解他们自己的国家,而且这种本土化也是降低成本、提高可持续发展的一种方式。

  【新浪家居】您是第一次在大学里面进行这样的演讲,和学生们有了这样的互动,您现在的感受是什么?

  【卢总】社会上的人因为经过了社会的磨练,对社会有了自己的认识,但是大学生在社会认知方面是比较空白的,所以我们和学生交流其实和社会上的人交流是不同的。现在我也在摸索如何更好的与学生交流,因为光说空话是没有什么用的,我们希望给学生一些鼓励以及人生道路上的一些经验,让大家少走弯路。也要鼓励大家树立自己的目标,因为没目标也是每天过去,有目标也是每天过去,但是结果是完全不一样的。

  【新浪家居】所以今天的效果您满意吗?

  【卢总】我们是和学生站在一个平等的角度,也没必要说做了多伟大的事情,我们只是做了我们愿意做的事。同时我们也表达了一种对他们来中国学习的肯定,也抛出了橄榄枝,希望他们来我们公司工作。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模式,让他们对中国企业从有距离变成没有距离,能够实现互赢互利。

  【新浪家居】人才是一个企业至关重要的一环,您是否能够结合安信遇到的一些情况与我们讲解一下。

  【卢总】因为安信在很多国家都有投资,所以我亲身感受到没有语言的支持是寸步难行,特别是木材名称在不同国家中的语言是不同的,无论英语还是西班牙语、葡萄牙语、法语等等。而且如果一个中国企业只是派中国人出去,中国人对其他国家的习俗、气候以及人文等并不是都能适应的。而且中国人一些不自觉的行为会让当地人有意见,而如果是当地人去的话,就不会有这个问题。就像我们在投资巴西或者非洲的过程中,就很渴望当地人能给我们做向导。所以说人才对企业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企业是由人来经营的。

  【新浪家居】您提到昨天刚刚收到来自加纳的护照,也提到今年还会去巴西,安信今年海外市场方面主要的动作是什么?

  【卢总】因为我们在巴西有工厂,所以我会不定期的去察看自己的工厂。同时我6月份要去加纳,因为加纳是非洲比较发达的国家,20年来英国、法国、意大利等在那边都有许多的投资,但是现在因为经融危机,这些国家的企业经营不太好。他们的设备厂房都比较先进,但是都没有开工,而这个对我们企业来说是一个机会。因为去收购一个曾经成熟的企业,比从零开始容易很多,也快很多。而且现在一些在加纳投资的工厂都希望能寻找与我们中国的合作,因为中国市场在不断发展。而与这些工厂合作,我们需要提供木材资源、工人、生产管理、国际贸易等支持,而这些人才我希望能从学生里面找出来。但是毕业后直接去那边工作还是有欠缺的地方,所以我希望在他去非洲公司工作之前,最好能先到我们的工厂学习。等到面对面,手帮手学好后,再回到非洲公司就是技术高超的人才,而且也是了解中国人习惯的、能马上上手的一个管理者,这样对我们未来企业的推动以及管理有很大的帮助。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