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斌:潮流一定有文化作为根基

icon 2014-09-22 13:11:20
icon 0

  一、 设计师个人简介

陈志斌:潮流一定有文化作为根基

  陈志斌 注册高级室内建筑师

  个人经历:

  毕业于长沙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进修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意大利米兰理工大学国际室内设计硕士,长沙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及长沙师范专科学校客座教授、注册高级室内建筑师、中国十佳住宅设计师、中国十大样板房设计师

  所获荣誉:

  CIID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20周年全国杰出设计师奖。获第15届亚太室内设计大奖赛样板房类别银奖,第四届海峡两岸四地室内设计大赛住宅工程类特等奖, “尚高杯” 中国室内设计大赛商业方案类一等奖,中国室内空间环境艺术设计大赛展示空间一等奖。

陈志斌:潮流一定有文化作为根基

  二、访谈实录

  细节贴近生活,让空间设计带给居住者精神层面的力量。

  【记者】您对设计价值是怎么理解的?如何在您的设计作品中体现您的价值?

  【陈志斌】个人价值我觉得应该是宏观和微观两方面。从宏观价值的设计导向来看,它不光有价值,还有附加价值。宏观价值上我们给人们一些很显性的价值,比如专业、技术、美学等各方面的综合价值。附加价值是隐含在显性价值之后的精神层次的力量。它能不能打动你,让你的气质融入到空间中,让人们感受到空间设计中的精神,就像风水学上说的,是一种气场的凝聚。同时这种深度,来自于常年的总结和领悟,来自于对东西方文化的研究。总结我从业20年对设计价值的体悟,是从极其丰富的案例中去达成显性的目标,继而去总结和提升,达成非显性的、隐含在精神层面的目标。总的来说,我认为设计的宏观价值就是根据自己对知识、艺术的沉淀,能够在空间设计中带给居住者精神层面的力量!

  还有微观价值,我觉得一个空间,如果真的让人觉得在空间里待得很舒服,那么一定有很多贴近生活的细节在里面,完美源自细节,这些细节就是我说的微观价值。通过对细节的把控,把设计深入到人心中去,让细节贴近生活、改善生活,这点尤为重要。要尊重和关注居住者的生活细节,或者消费者的消费感受,把设计与人们的生活形态、生活习惯融洽地贴合起来,作为居住者或者消费者,会感同身受,会有被你的设计感动的地方,这就是设计细节呈现的微观价值。

  我觉得在我们的设计中,宏观与微观的价值都是应该持续去探讨的,忽略其中任何一方面,都达不到方案的深度,以及空间设计内在的精神力量。

  追根溯源,设计潮流源自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记者】您从事设计行业20年,您是怎样看待设计中的潮流变化的?

  【陈志斌】关于潮流的变化,一直是一个热议的话题,从工业革命开始,就有了潮流变化的话题。随着工业革命带来的生产力的发展,工业产品一代又一代的升级,从这些产品外形的变化,就能看到时尚的趋势。原来粗狂暴露式的结构,慢慢趋向于小巧、节能;原来方方正正的现代主义,现在趋向圆边圆角的仿生主义。现在的潮流就是人们怎么看着舒服、用着舒服。比如苹果手机、iPad,保时捷汽车的流线型体重新回到人们的视野当中。尤其是服装,从刻板的某一种色调,趋向于更加鲜艳的颜色,再到现代主义的简约型体,之后又回到复古。时尚潮流总在往复更替,复古的同时不断出现新的元素,但不论表象怎么变化,它的本质都围绕着文化,因为没有文化的缘起,你就好像没有找到潮流的根,很容易被时代跌宕掉。

  所以我觉得设计潮流可以分为本质和表象,这种潮流的不断变换,一定有文化作为根基,这样才能被传承和发展。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