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调市场“一枝独秀” 智能热度愈演愈烈

icon 2014-09-22 09:52:21
icon 0

摘要:2014空调市场一枝独秀。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2014冷年中国空调市场研究报告》显示:“在没有任何政策外力推动下,空调市场依靠增量需求继续维持市场稳定增长,销售量同比增长16.24%,国内市场销售规模达到4200多万台,销售额同比增长17....

  2014空调市场一枝独秀。国家信息中心发布的《2014冷年中国空调市场研究报告》显示:“在没有任何政策外力推动下,空调市场依靠增量需求继续维持市场稳定增长,销售量同比增长16.24%,国内市场销售规模达到4200多万台,销售额同比增长17.49%。”

  在家电整体行业低迷疲软的背景下,空调行业的逆市增长无疑是一道迷人风景。在日前召开的空调行业高峰论坛上,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副主任蔡莹表示:2014冷年变频空调销量和销售额同比增长的水平增速高于平均水平7.08和8.5个百分点;智能空调销售增长已经超过了300%。另外,三四五级城市成为幅度增长的基础。

  市场:电商、三四级城市潜力巨大

  电商已成为空调销售的重要渠道。根据奥维咨询(AVC)数据显示,2014冷年空调零售量稳增3.8%,其中电商市场崛起,增幅高达119.1%。

  如此强劲的发展势头,使得各大空调厂商纷纷加大线上渠道的投入力度。美的家用空调已于去年9月专门成立电商部门、格兰仕空调线上和线下的销售占比已达到3:7。一些及早布局的企业已经尝到了甜头,海尔、奥克斯、美的、科龙、格力和格兰仕已奠定了线上领域的竞争地位。

  不过相较而言,目前空调线上销售的产品结构仍偏中低端。伴随电商的进一步发展,空调线上销售在产品结构、购物体验、物流配送、售后安装与服务等方面仍有提升空间。

  奥维咨询预测,随着近两年空调市场线上销售规模快速增长,预计2014年,空调线上销量达290万台,占整体空调市场销量6.3%。电商渠道将成为空调销售非常重要的阵地。

  同样具有极大发展空间的是三四级城市。美的家用空调事业部总裁吴文新表示,与城镇家庭百户空调拥有量达到130.2台相比,目前农村空调百户拥有量还不到30台,“未来5年内空调市场增量还是可见的”。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副主任蔡莹也表示,“如何有效有序释放三四级和五级市场较明显的潜在市场,是保证国内空调市场持续发展的关键。”

  产品:变频、智能占主流

  2014年是变频空调全面超过定速,成为空调市场主导型产品的一年,也是空调智能战略 “开花”的一年。

  随着变频技术的日趋成熟以及推广力度的加强,变频空调在市场销售上表现强劲,市场份额不断上升。据奥维咨询数据显示,2014冷年中国家用空调终端零售量在4430万台,同比上升3.8%。而变频空调作为市场一大亮点,其结构比重已经提升至58.1%,同比上升3.3%。

  除了变频、智能也成为空调在产品结构转型升级过程中绕不开的热点。

  自美的3月份发布智慧家居战略后,几乎同时海尔U-Home智慧家庭战略发布。随后长虹推出CHiQ智能空调战略,紧接着,格兰仕也宣布携手京东共同打造“智能家电技术与应用推广平台”。而且,有趣的是,互联网企业也开始在空调市场探出触角。据了解,格兰仕10月份将与京东和阿里合作推出智能空调产品。而在今年4月,奥克斯已经与奇虎360牵手推出L系列智能空调。空调领域的智能生态热度愈演愈烈。

  策略:向单品效益转变

  对于空调企业来讲,智能空调的推出可能只是企业发展战略的一部分。如在2015冷年中,海尔不再是卖空调,而是提供一套基于室内空气净化、调节的产品解决方案。而格兰仕空调在产品结构、渠道变革上下功夫,将电商、卖场包括传统渠道合力发展。美的将以‘产品力’为战略核心,推动并深化精品战略。志高则希望打造一个公式——志高等于云空调,云空调等于志高,智能化已经作为志高的战略在推进。

  在空调行业高峰论坛上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王雷表示,很多空调企业受到今年市场增长的鼓舞,正在调整未来的增长计划。长虹、格兰仕、新科等企业普遍预计明年为“大年”。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