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音技术成熟 家电行业或迎新生态

icon 2014-12-03 09:49:55
icon 0

摘要:“附近哪家餐厅菜最好吃”,“打开电视”,相信不少人都看多类似的广告片段。你对着智能手机说出指令,手机就能为你提供最佳的解决方案。从微信开始,人们逐渐喜欢并认同了语音技术。它的快速发展,也为家电行业带来了新“生机”。

  “附近哪家餐厅菜最好吃”,“打开电视”,相信不少人都看多类似的广告片段。你对着智能手机说出指令,手机就能为你提供最佳的解决方案。从微信开始,人们逐渐喜欢并认同了语音技术。它的快速发展,也为家电行业带来了新“生机”。

  语音技术带来新体验

  语音技术带来的人机交互看起来十分酷炫,它不仅能听懂指令更重要的是它能理解、会思考,并帮你解决问题。如此有趣的生活体验,离我们还有多远?语音技术发展至今,很多广告、电影等影片中出现的场景已逐渐走进咱们的生活,比如驾车时的语音导航、比如语音输入、语音搜台、语音在电视上搜索电影等等。

  随着智慧产业的发展,“智慧城市”“智能家居”、“智能交通”进入快速发展时期,谷歌、苹果等巨头不断深化布局智能语音技术,用户生活正大步迈入“能听会说”的智能声控时代。这种“说”出来的要求,以语音技术得以实现,用最直接交互方式引领智能生活新潮流。

  除了国外企业,国内通讯企业、家电企业也不甘落后。早在2013年5月,长虹发布全球首款电视全语音控制浏览器。用户通过语音命令,就可以实现网页操作。不论是加减声音,搜索在线影视,查询天气等语音指令,都能在电视上实现;2013年10月,中兴通讯也发布了业内首款全语音操作的应用服务“驾驶助手”;语音技术以春草之势瞬间在家电行业、移动终端等地蔓延,给多个领域带来了新的生机。

  目前,智能语音技术以使用在电视机、空调、风扇、微波炉等家电领域。其中,有以电视机语音技术发展迅猛。如长虹、海信、创维、康佳、TCL、索尼和三星等家电品牌,在今年推出的新品智能电视都搭载了语音识别技术。在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下,新一代智能化、信息化、智慧化的家电时代正扑面而来,智能语音技术将成为每一台家电的标准配置,造福人类生活。

  技术成熟 企业共建新生态

  随着智能终端的迅速发展,语音市场的需求不断提升,全球各大厂商已经将视线瞄准到这一市场,先后涌现出一批从事智慧语音方面的产品研发和生产的企业。

  芯片方面,移动设备语音和音频处理行业的领导者Audience已经推出了新款eS804和eS853语音处理芯片,借助这些芯片的应用可以让智能手机听懂三五米外的语音指令;另一家专门从事语音识别软件的公司Nuance已经可以让智能设备按照人类发出的语音指令去完成导航、与智能终端交谈等一些看似很科幻的事情;科大讯飞也正式发布了具备强大功能特点的全新语音合成芯片XFS3031CNP,从PC到手机、移动互联网电视、车载导航等,能够满足不同应用环境的众多产品。

  语音技术将会是智能终端的下一个蓝海,这点已在业内形成共识。不过,由于目前还没有出现一个行业级或国家级的产业标准,全球各厂商各自为战自成一体,从长远来看不利于产业快速健康的发展。鉴于当前智慧语音市场的现状,在工信部指导下,中国语音产业联盟于2012年8月成立。

  目前,联盟成员已从最初的19家增加到50家,会员单位包括科大讯飞、拓尔思、联想、中国移动、云知声等。中国语音产业联盟的相关负责人称,他们近期收到了很多申请,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加入智能语音的洪流中来。

  2014年9月24日,由中兴通讯发起,Audience、Nuance,高德、百度及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等组成的“智慧语音联盟”在北京正式成立,并提出了首个智慧语音行业标准“5A”标准。

  相关业内人士表示;无规矩不成方圆,智慧语音联盟的成立将有利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之间语音技术和优势资源的整合,利于共同完善智能终端语音技术的生态系统。也有助于形成合力探索未知的智慧语音市场新方向,进而满足用户需求。让智能语音技术在运用到家电产品后,能走的更长远。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