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小蒸要做中式“微波炉”,可行吗?

icon 2014-12-03 09:51:22
icon 0

摘要:联网!远程控制!语音/手势控制!提供屏幕看菜单并有简单的烹饪建议……这些不靠谱的智能方式,想必大家已经耳熟能详。而高大上的扫描并自动识别食材、根据食材适应温度来自动加热却还遥遥无期,从这个角度来看,微波炉产品现阶段似乎已没有可玩的空间了。

  如何做一款“智能”微波炉?

  联网!远程控制!语音/手势控制!提供屏幕看菜单并有简单的烹饪建议……这些不靠谱的智能方式,想必大家已经耳熟能详。而高大上的扫描并自动识别食材、根据食材适应温度来自动加热却还遥遥无期,从这个角度来看,微波炉产品现阶段似乎已没有可玩的空间了。

  唐小厨团队不这么看,他们正在做的尝试是:用新技术,让烹饪回归传统形式。这个团队最新的产品唐小蒸希望做出成一款有特色、回归中式“蒸”文化的微波炉。

  说唐小蒸中式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其产品形态,二是创始人的理念。

  产品上讲,唐小蒸和传统蒸笼形态很接近,都是夹层板上放食物,加盖然后蒸气加热。它们之间不同在于:传统蒸笼基本是整锅水来提供蒸气,即使电蒸笼也有很大比例类似,而唐小蒸则是利用蒸汽发生器来产出蒸气,不用整个水箱/锅子加热,速度快能效比更高。

  唐小蒸脱胎于现代化的产品——蒸箱。蒸箱和微波炉可以算是同类型的衍生产品,它们功效相同,都是加热、做菜。只是蒸箱价格高昂,在京东上一般是5000元上下,价格波动在2000-20000元,大众厨具领域会较为少见。

  创始人上,唐小厨团队的创始人李久太亦是一位对传统烹饪手法情有独钟的人。他建筑系毕业,曾经做过方正电器的研发服务供应商。在厨具供应商至今的这段记忆里,李久太透露他曾构思过多种形态的新厨具,包括利用蒸汽加热的个人蒸箱、用陶瓷材料还原磨豆浆过程的新式豆浆机等。

  李久太认为,磨豆浆尽管耗时更久,但它能更好的还原传统习惯,现在的豆浆机(他认为是西式)都是脱胎于榨汁机结构,这种“刀割”形式对豆浆的营养成分没有完整释放。对于微波炉他亦不太认可,微波激荡食材分子结构的加热形式是对食物的合理水平衡的打破,而蒸气能更好的还原食物原本味道,且不破坏平衡。

  不过,关于营养成分并没有比较权威的说法。李的说法只是一方面,网络上还有大量的人更信奉新式的烹饪方法。就算营养成分有多寡差别,对现在营养过剩时代而言,用户是否介意也难说。(关于微波加热,还有一种争议是辐射对人体产生危害,李认为确实如此,果壳曾经一篇科普文章“微波炉加热食物会产生危害吗?”则认为没有,双方意见供大家参考)

  因为采用蒸气加热形式,唐小蒸在加热效率、食材要求上可能要比微波炉差些。微波炉之所以成为厨房标配,是因为里外同时加热的高效能力,蒸气则需要热传导过程,经常会外部很热了,内部还一片冰凉。这使得它的使用环境上要受到很大限制。

  在“智能”上,李久太保持着非常谨慎的态度。对唐小蒸他很愿意去用材料,这款产品因为用了不少不锈钢做导热材料,足足有5公斤重,但对Wi-Fi模块类似的东西他却不愿尝试。李久太说,唐小蒸是一款大众定位的产品,加上这个对老年用户其实是一种干扰,极大的增加了学习成本。

  在与李久太交流了几个小时以及切身体验产品后,宅客君发现,这款唐小蒸其实非常适合单身或小两口的旅居人士,它的几个特点:占地极小、拿放方便、价格较便宜对这种生活都很适应。唯一的问题是:作为用户的你是否有喜欢“蒸饭蒸菜”这种形式,现在用蒸气加热的人可真的不多。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