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合作将成2015年智能家居业的发展潮流

icon 2015-01-19 09:38:53
icon 0

摘要: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智能家居和电子商务对传统家居行业发出了强有力的挑战,这种挑战不仅仅体现在对市场空间的挤压上,更体现在对发展观念和营销思路的颠覆上。2015年,相关企业将与家电、互联网等领域的企业深度融合,跨界合作势必成为2015年家...

  在刚刚过去的2014年,智能家居和电子商务对传统家居行业发出了强有力的挑战,这种挑战不仅仅体现在对市场空间的挤压上,更体现在对发展观念和营销思路的颠覆上。当然,挑战从来都与机遇并存——传统家居行业因为市场的变化而迎来了升级和发展良机,相关企业开始尝试融入物联网和电商的发展潮流中。可以预见,在接下来的2015年,家居与物联网、电商的融合将更加深入,智能家居产品、O2O模式等也将进一步影响人们的生活。

  传统家居企业给人们的印象往往是只会埋头干活儿的“矮穷矬”,与智能家居、物联网、电商等“高大上”的新概念搭不上边。不过,家居行业毕竟是要给消费者提供实实在在产品的,脏活、累活也得有人干,就像在很多传统的中式家庭中,男人负责在外面赚钱打拼,女人负责在家里打理柴米油盐等琐碎的事情,只有两者相结合,生活才能幸福完美。2015年,这一理念将更加深刻地体现在家居行业中,相关企业将与家电、互联网等领域的企业深度融合,跨界合作势必成为2015年家居领域的一大趋势。

 跨界“约伴”模式或将延续

  2015年1月5日晚,TCL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于1月4日与万达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意向书,在互联网应用及服务平台、商用显示(含电视)、空调、智能家居系统等方面开展合作。据此前大连万达商业地产股份有限公司披露的招股书显示,TCL旗下全资子公司喜韵投资已出资1亿美元认购其股份,成为基石投资者。当然,与万达合作的电器制造企业不只TCL一家,还有格力电器在香港的全资子公司——香港格力电器销售公司,其认购了2亿美元股份,成为基石的投资者之一。

  一方是家电生产企业,一方是地产公司,在众人眼中,两者似乎并没有也不该有什么交集,而刚刚进入新年的这次合作却因为“智能家居”4个字而格外引人瞩目。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认为,双方的合作并不会止于单纯的资金投资和资金引入,而是会借助股权投资,形成新的业务合作。

  事实上,传统家居企业、房地产企业与创新型互联网企业的合作在2014年已初现端倪,尤其在2014年的最后一个月,企业间跨界“约伴”的举动显得有些迫不及待。先是2014年12月14日,小米宣布斥资12.66亿元入股美的集团,在智能家居产业链、移动互联网电商和智能家居生态链上展开全面合作;然后是在2014年的倒数第二天,恒大集团和海尔集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家电、家居、金融服务等方面展开全方位战略合作,瞄准智能化家居市场。据悉,此次合作以海尔集团旗下的海尔家居和“有住网”为合作主体。合作后,海尔的“智慧家庭”产品将进入恒大旗下的社区;在2014年的最后一天,美的与京东签署了战略合作意向书。未来,双方将进一步扩大业务合作范围,加强在智能家居业务方面的合作。

  业内预计,这种跨界“约伴”的合作模式将在2015年持续下去。

 合作将给传统企业带来生机

  与家电企业、房地产企业对智能家居业的积极融入相比,传统家居企业似乎不见踪影,其中无论是家具制造企业还是家装企业,都在这场发展的盛宴中沉寂无声。但是,如果没有传统家居企业的融入,智能家居的实现必然要受到影响。

  家电类产品能够独立操作,因此其智能化相对较为简单,只需要网络接入智能化的平台就可以实现。但对于传统家居产品如家具、暖气、地板、防盗门等而言,智能化不是简单地从商店搬到家中即可,而是要通过设计师和施工人员的共同努力才能实现。所以,如果家居企业不及早介入,就有可能迷失在智能家居发展的大潮中。

  当然,家居企业的优势不在智能软硬件方面,如果其就此与家电企业或互联网公司比拼,势必要遭遇失败。事实上,传统家居企业的优势仍然在产品制造上。据有关专家介绍,当前智能家居的切入点主要有两种方式:一种是从家装开始,在房子装修期间就统一布局设计,这类做法主要集中在高档公寓和别墅,其可能成为未来智能家居普及的主流方式;第二种是在现有设备的基础上加入各种智能设计,即从小件物品入手,企业间争夺智能家居的入口。不难看出,第一种切入方式更适合传统家居企业,而第二种则更适合互联网企业。

  从技术角度讲,传统家居企业如家装、家具企业对消费者的智能需求似乎还未觉醒。但是,家装公司、设计师是消费者接触智能家居的第一通道,他们不能只为智能家居产品做嫁衣。如果能够抓住这部分需求,智能家居未尝不是传统家居行业新的突破点。

  有业内人士表示,传统家居企业想要在智能家居发展上分到自己应有的利润,或者至少不被智能家居发展的潮流所抛弃,就必须选择与其他领域的企业进行合作。

 智能家居决战始于平台争夺

  如今,智能家居产业链各方都在寻求适合自己的跨界合作模式,以求相互取长补短,增强竞争筹码。不过,这种竞争并不是简单的资本引入或营销策略,而是对平台的争夺,这或将成为2015年智能家居决战的导火索。

  新年伊始,一个关于雷军的消息在家居行业“炸开”:小米向家装领域踏进了一只脚——将6000万元资金投向陈炜的爱空间,这是雷军以1亿元入股YOU+国际青年公寓后再次涉足家居产业,一个被外界称为“小米家装”的新品牌含着金钥匙傲然出世。

  结合小米科技之前在智能家居领域的种种作为不难发现,一个小米式的智能家居产业链已经初现轮廓:小米平板(小米手机)作为智能家居系统的控制器,小米路由器作为整个系统的控制核心,小米智能设备(包括电视、净化器等)作为智能家居的终端产品,而这一切都将建立在小米自己的智能平台上。

  这是一个包含了研发、生产、营销的系统产业链。当然,在这个产业链中,小米是有所取舍的,它需要紧紧把控智能设备的接入平台和营销渠道,这既是其核心竞争力,也是吸引其他合作企业的关键。

  其实,作为家电企业的海尔也主导了自己的智能家居平台——U+平台。理论上,U+平台通过开放的接口协议,可让任何种类的家电产品和服务接入到该平台中,同时实现用户与各资源在系统上的交互,从而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

  除了小米和海尔外,阿里、腾讯、百度及京东等应用服务提供商也基于各自的优势,尝试推出智能硬件平台。

  对于一个家庭而言,智能家居的实现不可能依赖某一品牌的产品,而应该是多品牌产品的融合。基于这一理念,无论是小米还是海尔,对于智能家居的发展都秉持着开放、合作的态度,尽可能多地吸引品牌企业进入自己的智能平台。由此也可以看出,跨界合作必将成为2015年智能家居发展的主流模式。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