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天”搞定装修或是噱头

icon 2015-01-22 10:26:08
icon 0

摘要:近日,由小米注资的“互联网家装爱空间”推出的“20天完工”引起家装业内的热议。在非业内人士看来,20天工期似乎颠覆了家装业。但业内人士却多对此摇头:如果求快,20天也能交付,但装修质量无法保证。装修的每道工序都有相应的标准、时间要求,合理安...

  近日,由小米注资的“互联网家装爱空间”推出的“20天完工”引起家装业内的热议。在非业内人士看来,20天工期似乎颠覆了家装业。但业内人士却多对此摇头:如果求快,20天也能交付,但装修质量无法保证。装修的每道工序都有相应的标准、时间要求,合理安排工期,才能得到完美装修。

 工期短就好?

  日前,由小米创始人雷军“顺为资本”领投注资6000万的互联网家装“爱空间”,推出699元/平米的家装套餐,宣称20天完工,引起家居圈的“吐槽”。多位业内人士告诉新京报记者,20天工期不靠谱,即使能完工,对装修工程的质量来说也是一个极大的考验。

  工期短就一定好吗?要先看看装修工期到底指哪段时间。从业内传统来讲,装修工期是指进场前做好一切准备后才开始,如消费者和装修公司交底完毕,在物业处完成必要的手续,门窗材料及辅助材料进场,交施工方钥匙后,才算开始装修工期。装修工期内的施工包括拆除、水电改造、木工、油工、瓦工,直至最后洁具灯具等全部安装完毕,才算工期结束。期间还包括材料交接、测量、验收等环节。

  目前的装修,消费者最注重的是环保和质量,一味缩短工期,环保和工程质量不得不让人忧心。天盛装饰总经理孙颢认为,装修有很多工序,每一步工序都有要求,要按部就班地去做,才能保证装修质量。同时,工艺和材料都需要得到验证。“不能因为图快,牺牲掉必要的环节。”

  今朝装饰工程部经理崔涛对新京报记者表示,20天工期无法实现。因为家装的变数很多,同时每道工序的处理与工艺、材料、天气等都有很大的关系,装修工序很严谨,上一道工序完全符合要求了才能做下一道工序,中间需要时间。再加上供材、验收、更改等因素,工期快不了。快速交工哪家装修公司都可以做到,但要保证质量,只能按部就班进行。

  “互联网家装”需要合理产品

  从装修的必要工序谈起,一套房子不做任何结构的改动,普通的水电断点改造、打压试验都需要时间;防水每一层都需要自然干燥;防水保护层需要自然养护期;贴砖需要时间也需要自然养护期;墙基处理也需要干燥时间……基于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20天工期是一种理想状态,实际操作过程中即使能完成,也需要满足非常苛刻的条件。

  生活家装饰工程副总胡增光表示,要做到快速家装,需要满足非常多的前提条件,比如消费者在家装工程施工中没有任何需要改动的地方;门、橱柜等定制产品标准化缩短工期;天气、湿度等客观因素都非常理想的状态下。胡增光认为,互联网产品要求机械化程度很高,最好是现成的产品,做互联网家装也要有一个非常合理的产品才能站得住。但家装是一个综合性产品,资金链、消费时间都很长,无法快速展现给消费者。

  实创家居集团董事长孙威在微信里也提到:“工期并不是家装客户的痛点。互联网家装的关键点是业务的IT化、客户的参与性、方案的个性化。”正如孙颢所言:“价格偏贵、没有特色设计、可选择性更小,这可能是小米家装的一个硬伤。”

 ■ 业内声音

  定制产品花费时间长

  ●胡增光,生活家装饰工程副总

  装修是很严谨的事情,每一步都有施工程序,达到质量要求后,才能进行下一道工序。一些质量不好的装修,就是没按施工工序来做。装修中花费时间最长的应该是定制产品,如门、橱柜、衣帽间等产品,如果将这些产品做成标准化,可能时间会压缩一些。

  一些做快速装修的工程,基本上要满足很苛刻的条件。比如要求面积不大,是新房,房子格局不改动,门、橱柜等产品是标准的,装修过程中没有任何改动等,才能达到速装条件。

  20天完工噱头成分大

  ●孙颢,天盛装饰总经理

  我对海尔家装和“小米家装”做了比较,海尔家装是45天,“小米家装”宣称20天,个人认为20天工期多数是个噱头。

  对于装修来说,有个性化要求的消费者,但凡有点设计想法的,包括对主材有点要求的,就不可能20天内完成。“小米”的报价是699元/平米,这个价位的消费者,应该对材料设计都有些需求的,工期并不是什么致命的吸引力。

 想缩短工期需思路明确

  ●崔涛,今朝装饰工程部经理

  装修中不确定因素太多,消费者的思路、行动甚至天气变化,都能成为装修的变数,这些可能都成为工期长的原因。

  消费者在装修前,家里要装成什么样子,心中要有一个明确的思路。大部分消费者在装修前1-2个月就已经想好,甚至家具、软装都定好了,这样肯定能缩短工期。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