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家居特约专栏 陈宝光:花甲之年说耳顺

icon 2015-01-23 10:04:15
icon 0

摘要:人到花甲,耳顺心也顺,我愿此身余日都随波走,就像恒河里的很多事物,一直到下一个轮回的起点。

新浪家居特约专栏《潮白新语——宝哥家具谈》

作者:中国家具协会副理事长 陈宝光

点击查看更多:http://jiaju.sina.com.cn/chenbaoguang.html

>>>>>>>>>>>>>>>>>>>>>

    “耳顺之年”与花甲是指的同一个年龄段。有这个说法说明是一般规律,很多人到了这个时候什么能听了,当然,不排除其实许多并不一定听得清楚。 

    我是到了这个年数忽然间有这个感觉了,之所以说这个话,是没有这把岁数绝对没有这个话题。为什么?年轻时候我是比较逆反的,这“逆反”两个字就把我与耳顺绝缘了。耳一般情况不会顺着,哪怕有风都不行,抬杠的事情是常有了。

    这种状态一部分是个性使然,我本身就是那种认真、较真儿的主儿。另外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文化大革命”。由于家庭的原因,那场史无前例的运动把我从顶端一直打到底部,那还不止,还要被踏上一只脚。那时候的我正是处在青春叛逆期,这种境遇使我生出过分敏感的自尊心以及十分强烈的反叛心。这些后来证实都是十分有害的,然而却尾随了我半辈子。

    说到这儿,听者就会知道我一定不会耳顺的。较真儿加上逆反,这种个性要多“个”有多“个”。实际上耳朵不顺的情况有时甚至会到荒唐的地步,以致现在想起都会很惭愧。

    当然,不能耳顺也与我后来一段时间内比较顺有关系。大学毕业到机关工作,没几年就提为副处长,还主持一个部门工作,那时才三十出头。现在因工作原因到县里镇里,与一些干部交道,看到很多人为上一个台阶要奋斗不已就十分感慨。之后我没什么进步也是后话。

    为什么到这个年纪会耳顺呢?因为看多了就知道,世界上没有那么多正确的事,更多是你认为不正确的事,可那又有什么关系呢?正确与不正确构成了这个大千世界,正如手掌的两面。如果不是庸人自扰,世界岂不安静许多。这也如阳光与阴影同在,光明与黑暗构成我们已知世界。 

    其中也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跟头跌的多了。六十多年几乎是跌跌撞撞爬过来的,开始时是自己走路不稳,不断要跌跟头。后来是在社会上走不稳,跟头栽的更大。好在一直都在往起爬,还没有爬不起来。耳顺还有一个重要因素是利益要求少了。花甲以后心态逐渐平静,很多事情特别是利益感觉已经慢慢关联少了。这是一种很舒服的感觉。

    其实应该明白,生活中工作中更多时候是别人比自己正确,只要能够认真听取他人的意见,再从他们的角度看看问题,许多事情就能够释然。当耳朵真的顺了,世界会美好很多。

    人到花甲,耳顺心也顺,我愿此身余日都随波走,就像恒河里的很多事物,一直到下一个轮回的起点。

                                                 2015年元月9日郑州飞北京 空客A321-200空中书房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