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家装 万亿市场无人称王

icon 2015-02-10 09:33:10
icon 0

摘要:短时间内大量模式极其相似的玩家入局,互联网思维如法炮制,催生家装行业迅速变成红海。有住家居、小米装修、蘑菇装修、搜房网,纷纷推出价值“X99元”的最高性价比、快速装修、标准化、App全流程产品和服务。

  短时间内大量模式极其相似的玩家入局,互联网思维如法炮制,催生家装行业迅速变成红海。有住家居、小米装修、蘑菇装修、搜房网,纷纷推出价值“X99元”的最高性价比、快速装修、标准化、App全流程产品和服务。

  这股摧枯拉朽的势头,正试图对房地产装修板块实施一次不可逆的颠覆?家装行业是否已经触及拐点?站在十字路口凝望,未来究竟有多大的想象空间?日前,记者与互联网装修企业“有住网”联合创始人杨铁男进行了一场深度对话,试图以此洞窥,一瞥互联网装修行业的现状与走向。

  ◆玩家模式极其相似

  “互联网玩法风靡的原因在于互联网可以解决行业痛点。”在杨铁男看来,不是家装迎上了互联网的风口,是互联网恰好解决了家装的痛点。

  刚刚装修完房子的网友“六环有房也是房”告诉记者,买房子时,基于房子的考虑绝对大于精装的考虑,主要考虑房价是多少,面积是多少,地理位置怎么样,至于精装,没有售后,不环保,质量不好,施工周期长,游击队,不正规等等,虽不大尽如人意,也就算了,也就忍了。

  正如网友所言,家装行业是需求频次低,客单价高,购买体验非常差的一个行业。而互联网的介入,带来了透明化。互联网去掉了中间化、店面、中间的额外成本、营销费用,夸张点说,几乎把利润都去掉了。

  关于在互联网大风口下的行业走向,杨铁男认为:“这个行业,一两年的变化会很大。现在有大概4-5家在做这方面的尝试,模式极其相似,竞争会非常激烈,竞争是好事,会促进企业快速成长,通过竞争,在社会上引起的关注会非常大。因此用户对产品的认知和了解会更快一些,时间成本、周期会更小一些”。

  ◆万亿市场无人称王

  据了解,2013年,家装行业的行业规模是2.6万亿元。然而行业极其分散,目前位居行业第一的家装品牌“金螳螂”,仅占行业市场份额的0.5%。

  行业现状是群雄逐鹿的战国状态,对于如何突围,杨铁男的观点是:天下武功唯快不破。有住网的策略是快速占有市场。基于有住网过去14年在全国施工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和资源,在全国快速铺开,有住作为资源整合方,只输出管理人员和管理标准,便于大面积覆盖,短时间内上量。

  另一方面,目标用户不仅to C,而且to B,有住背靠原来公司积累下了大量B端地产用户资源,现在能够短时间内把“百变加”模式复制到大客户的业务当中。同时,地产用户的用户资源,几百万的精准注册用户数在合作中能完全导流到有住平台上。

  据悉,有住网成立半年以来,目前业务包括有to C的百变加和to B的Ideahome。百变加一期3000套,二期有3000多套。Ideahome目前已经签约1万多套。

  对于有住网2015年的发展规划,杨铁男表示,预计将完成2万-3万套装修,To b和to c业务同时并进。按照目前一套7万元的价格,将是21亿元,在互联网装修领域可以排名第一。“我们不会盲目扩张,这个数字背后需要很大的产能和工人去支撑。”

  ◆谁知道将来靠什么赚钱

  据了解,目前互联网家装的移动端app,一般主要功能为实时监工。理论上说,目前用户集中在一二线城市,生活节奏比较快,监督房子施工的时间上并不宽裕,在手机上每个质量节点都能看得到。现实来讲,因为产品的原因,施工完成后,家装app立即会遭至弃用,也并没有太多的功能科附着。

  “现在app的问题在于,功能非常单一,用户是过客,沉淀不下来,我们最终的想法是,要增加用户的粘度。”杨铁男告诉记者,在有住看来,未来一个重要的方向是智能家居。

  除了监工,未来有很多的功能可以集合到app上。如果把智能家居植入进去,就可以实现对室内空气质量监控、对空调电器窗帘灯光的控制等等。从而在施工前、施工中和入住后,app可以一直为用户提供服务和帮助。

  就智慧家庭的大生态圈而言,家装企业正在把触手伸向前端,让家装成为智慧家庭的前端。智能网关、门窗磁传感器、水浸传感器等目前已经可以实现。未来芯片厂商开发出的芯片,理论上可以植入到任何的家居产品中。业内认为,目前智慧家庭缺的不是技术,大问题是用户需求何时落地的问题。

  “硬装是不赚钱的,是入口。软装和配饰是一种盈利模式,后期的智能家居也是一种赚钱的方式,后期还有其他的赚钱方式,我们现在没想到的。其实硬装已经超脱了硬装的概念,我们已经不把它当成硬装来看了,单纯的当成一个流量入口来看,都在谋风口,都在等,都在等智能家居这个口。”杨铁男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